您在這裡

樂齡 Happy Go!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中市建功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建功601
指導老師/家長: 
郭至和、梁芳瑋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樂齡 Happy Go!
執行日期: 
2017/09/012018/01/31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美國2016年3月28日公布的一項研究報告指出,全球人口老化的問題將持續加速,相較於目前65歲以上的人口數超過6億,預計2050年時將高達16億人。人口老化不是臺灣獨特的現象,也是全世界所必須共同面臨的挑戰,近年來包含巴西、墨西哥及泰國等東南亞發展中國家,也都出現生育率大幅下滑,顯示人口老化已不只是先進國家的特有現象。不過臺灣人口老化速度已經是全球第一,我們要如何面對人口老化的挑戰?

T 發想: 

我們課程當中常常進行社區的田野調查,在某一次全班前往土地公廟及社區公園進行訪問調查的時候,有同學發現社區公園有外籍移工推著坐在輪椅的老人,也看到許多高齡者在社區公園進行休閒活動,而什麼樣的社區公園是適合高齡者活動休憩的場所?

A 行動: 

經過大家討論之後,我們發現同學所提出的行動方案大致有兩個方向,一是改善或增建現有社區公園的設施,另一是更妥適安排老年人在社區公園的休閒活動。為了更清楚了解在社區公園活動之老人的真正需求,我們實際去社區公園進行調查訪問,先從改善或增建現有社區公園的設施為方向。

G 收穫: 

這一次我們要訪問的對象是六十歲以上的老人,所以老師告訴我們許多訪問的技巧和注意事項,讓我學會如何去訪問陌生人。而我們也感受到受訪老人的熱情,原來有一位繞著公園健走的阿嬤,在接受我們訪問完之後,她繞了一圈,又突然想起剛剛受訪時沒講到的意見,於是主動找我們補充剛剛臨時所想到的,真的非常感動!還有在放寒假前最後一天的上課日,我們第一次向市議員以及市政府相關處室負責人員提出我們的訴求,沈議員稱讚我們那麼小就會關心社區事務,還告訴我們對於地方事務有任何意見或問題,可以運用哪些方式表達,大家就在社區公園上了一堂不一樣的社會課。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