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一屆特獎團隊|台北市西門國小-SDGs小小行動家-擁樹再生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北市萬華區西門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SDGs小小行動家
指導老師/家長: 
陳安儒/林暉恩/曾智宏/蔡宜倩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擁樹再生
執行日期: 
2021/08/302022/06/30
所屬專案: 
2021第十一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初始階段-激發同理心】我們想要拯救地球,透過新聞我們發現地球各角落發生了什麼事情?......
【接下來,想想該拯救地球什麼呢…】
一、從國小校園裡身處的環境來觀察校園樹木,從平常生活中我們會把樹的種子、果實、樹葉、花瓣當玩具、收藏或放在口袋書包帶回家;當下雨天時,大家會在樹的下遮風避雨;下課時會在樹下玩遊戲; 學校週週會舉辦讓我們報名在大樹下說故事給全校同學聽; 平常上學放學行經的路上有樹陪伴著;這些都讓人深深的感受到,樹木原來是大家這麼親近的好朋友。
二、學生從國際新聞看到一隻紅毛猩猩為了保衛自己的家園,勇敢的向正在砍伐樹木的怪手推土機走過去想要用肉身抵擋;全球暖化也導致山松甲蟲(樹皮甲蟲)的嬰兒潮;樹的死亡不只是造成可以幫我們減碳的樹木變少,分解的過程中會產生二氧化碳,這一消一長,造成的災害更是難以想像。原本可以居住在這些樹林裡的大小動物沒地方住,以及近幾年來在美國、澳洲等地的枯乾樹木皆引發大規模的森林火災等問題都有很大的關聯!

T 發想: 

【引導學生該幫助地球做些什麼? 需求定義是…】我覺得地球需要被拯救的地方有......
【為什麼我們希望大家知道做這些事情很重要? 】
一、心智圖
從西門國小校園裡的台灣原生樹種茄苳認識起,樹幹耐濕耐水,所以不容易腐壞,質地又堅固,人們會取樹幹蓋房子、造橋,甚至火車鐵軌的枕木也會靠它,有些樹的樹根可以牢牢的抓住地面,做好水土保持,茄苳的果實吃起來甜甜的,還可以拿來釀酒做佳餚;此外,樹幹汁液也可以拿來當染料! 了解樹木對人類、對環境的功能及重要性後,來引導孩子們努力盡一己之力做環保。
二、SDGs目標與國民教育素養導向教學之概念表及學層: 分年級導入永續發展的議題如下,我們此次著重在SDG 15 保育陸域生態,並淺觸SDG 11 永續城鄉及SDG 12 責任消費及生產。

A 行動: 

【創意動動腦】我看過或發想過什麼拯救地球的方式……
【製作方法及流程】我們是這樣執行的流程及方法......
【我們拯救地球的作法有…】
希望地球的環境永遠適合我們居住,那麼我們必須從身旁小地方開始做起!
一、說到愛護樹木,我們可以自備餐具、 環保袋 不用衛生筷!
二、我們可以讓舊家具回收再利用,減少樹木被砍的機會。
三、我們也可以多用回收再生紙或是使用電子e化來管理,盡力做到無紙化。
四、學校是否考慮也不用出考卷啦~
五、我們利用廢紙、捲筒衛生紙用完後的中央紙捲來製作各式紙製品減少樹木砍伐。
廢棄物再利用之創作有:
• 解決廢棄物問題的裝飾藝術、裝飾小物:
使用廢棄物進行創作,且創作物品能引發大眾對永續議題產生省思及共鳴。
• 解決廢棄物問題的再製手作物品:
利用廢棄物作為材料,並改造轉化為可再使用的物品,用以呈現再生持續永續不間斷。
六、科技力方式來推廣活動:
1. 製作 SCRATCH 動畫遊戲出題目來讓大家挑戰闖關獲得新知;
2、設計Line 貼圖推廣;
3、製作YouTube影像5分鐘告訴大家我們的行動;
4、不定時製作Google表單。

G 收穫: 

【自己實際動手做、持續做、帶大家一起做】不斷的測試及實驗看看我們的方法能不能真正拯救地球?
我們小朋友就像樹從小苗滋養灌溉後會變大樹,從小給予引導正確的觀念,就有機會擁有改變地球的力量, 世界確實沒有所謂的地方問題,所有問題都跟大家息息相關; 讓孩子相信自己有無限的可能,相信自己有幫助別人的能力、相信自己能用愛轉動這個世界。

一、在整個行動過程中,我們學習到許多的經驗,雖然一開始只有三個家庭六個學生一點一滴做,未來持續做相信可以影響更多家庭及團體加入。

二、 行動反思:
(一) 收集很多廢紙要做再生卡片/賀卡,沒有先撕碎就全部拿去泡水,導致紙泡水後讓果汁機不易
攪碎,甚至果汁機攪不動直接機器就壞掉了; 為了卡片速成,需用吹風機、烤箱、除濕機加速烘乾。
未來修正可以變得更好--> 1、紙應該先手工撕碎再去泡水,可以省電免用果汁機攪爛廢紙。
2、自然風乾就好,不需要耗電求快而使用電器烘乾。
(二)疫情未控制時,廢紙塑品產出數量少,導致宣傳品不夠用。
未來修正可以變得更好-->疫情漸被控制,就可以廣宣實體免費教學,讓大家都有機會手工製作紙塑
飾品。
(三)廢品製作出來物品,辦活動供大家交換、做Google問卷表單持續收集環保意見、走進校園、鄰
里、社團、宗教集會、樂齡團體等推廣教大家如何讓廢紙再生。
(四)冬天用廢紙種蔬果苗,一開始可能因為氣候導致生長緩慢,產出量少。
未來修正可以變得更好-->1、種蔬果的容器上蓋、下蓋可以舖上較厚的抹布讓容器裡溫度提升加快蔬果
苗的成長速度。2、或把種蔬果的容器直接放在冰箱上(或電視附近),用以提升種植場域的溫度來加快
蔬果苗的成長速度。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