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十一屆佳作團隊|宜蘭縣宜蘭高中-法律研究社-兒·拳 —— 兒少議題與毒品防治系列活動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宜蘭縣-宜蘭高中
團隊名稱/班級: 
宜蘭高中法律研究社
指導老師/家長: 
劉彥甫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兒·拳 —— 兒少議題與毒品防治系列活動
執行日期: 
2021/10/052022/03/05
所屬專案: 
2021第十一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手機及電腦已成了人們必備的隨身物品,因此,透過線上新聞或影音的廣泛傳播,「兒童權利議題」逐漸受到大家的理解和重視。我們發現,目前世界上,仍有很多的兒童受到不公平及不人道的對待,包括戰地、偏鄉、脆弱家庭及家庭變故,造成兒童無故失蹤、被監禁、饑餓、受虐...等問題,更在國際特赦組織的網頁看到,這世界仍有很多的兒童需要我們共同來解救和聲援,讓他們能有一個完整快樂的童年。

T 發想: 

1.舉辦校內校外活動推廣兒童權利
2.寫信至戰地聲援受到監禁或是無故失蹤的兒童
3.想辦法提案或是改善我國兒童與犯罪之間的連結
4.運用社交軟體與影片推廣並宣揚兒童權利的重要

A 行動: 

1.與「國際特赦組織」在宜蘭高中舉辦「宜中人權週——寫信馬拉松」活動,以寫信的方式,伸援幾位在戰地受到不公平對待的兒童。
2.與「宜蘭縣中山國民小學」合作進行兒少權利推廣與毒品防治模擬法庭教育。
3.於「宜蘭縣中山文創園區」舉行的「蘭陽起義」,將兒少議題與寫信馬拉松帶出校園,讓更多人重視「兒少議題」。
4.創立「宜中人權週」instagram,用網際網路的力量推廣議題。

G 收穫: 

在這幾個活動執行中,我們學會了很多事情也了解了很多事情。
首先,我們學會了如何舉辦活動,因為我們屬於剛創立的社團,在對於活動的創辦尚未有任何的經驗,無論是在寫計畫書或是在場地申請的部分,都是第一次,而有了這次活動的前例之後,我相信我們在未來的每一次挑戰都能夠遊刃有餘。
其次,我們認識了「兒少」相關法規與發現了原來這世界上還有很多跟我們差不多年紀的青少年甚至是兒童,他們正面臨了很多的挑戰,無論是監禁或是無故失蹤,甚至是必須接受政府的施壓、反抗,這無疑是對於生活衣食溫飽的我們一大驚訝,更認為我們做的事情實在太過的苗小。
最後,我們因為這次的活動後,有了更多的想法與願望,希望能夠用更多的方法、更好的管道,來聲援、來幫助、來實現那些正在為了自身權利而打拼的青少年,因為,這才是我們來參加這個活動的目的與最終目標。
願天下所有為了自由、為了公平、為了國家而努力的兒童或是青少年都能夠如願達成自己的目標。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