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孩子的愛,改變世界-「愛讓世界轉動」分享說明會 系列(一)

 

  讓孩子從小培養關心國際動向、全球事務的主動性,養成孩子同理心、行動力及團隊合作,金車文教基金會從2011年開始持續推動「愛讓世界轉動」計畫,培育更多關懷地球村、改善全球問題的世界公民。

  10月15日臺北場說明會邀請臺北市立大學附設實驗國民小學豐佳燕老師及劉雅鳳老師,分享兩位多年帶著孩子做行動的經驗,用孩子看見世界舞台STAGE行動步驟─看見世界(See the world)、發想(Think)、行動(Action)、收穫(Gain)、社群(E recoed),協助孩子讓世界轉動!

與世界做朋友-豐佳燕老師分享

  佳燕老師先讓參與老師們玩賓果小遊戲:回答九宮格裡面的問題,再與其他人互動對答案,看誰能先連成兩條線。遊戲設計原本是讓孩子回答問題,發現外來文化與自身的緊密,發現自己與世界沒有距離。

  同理心是需要培養的。對於從小豐衣足食、資源相對多的孩子們而言,貧窮與飢餓議題離孩子很遙遠,因此當下的反應容易不能理解或戲謔,無法立刻產生同理心。因此老師的工作便是藉由影片、新聞事件,從周遭切身發想,擴大與全球連結,讓孩子看到其他國家發生的人事物有感有同理,在進行愛心行動慢慢突破困難,過程中逐步學會關懷。

改變從行動開始,滋養人文情懷

  藉由愛讓世界轉動STAGE行動步驟及SHARE教學模式(北大附小教學模式)─感受(Sense)、想像(Think)、執行(Act)、反思(Reflect)、分享(Extend),讓孩子關懷人權、平等、永續城市、海洋生態等議題,並做出行動。

「友善地球護水行動體驗課程」

  課程設立闖關關卡,模擬河水順流而下被社區使用並面臨的四個挑戰:經過乾旱區,孩子必須從繩子下面鑽過去;經過洪水區,跨過繩子前進;經過汙染區,須穿越數個布條;經過保育區,則走過之字型的曲折路段。從這樣的模擬體驗,讓孩子同心協力守護水杯中的水,體會水的珍貴。

「我們舊是行:自製手機電池行動電源」

  這是一個將廢棄手機的電池做成行動電源的計畫。近年來,電子產品日新月異,人手一機,但同樣地手機的汰換率也非常快,產生過多電子廢棄物。孩子們看見這個問題,思考如何讓閒置的電子廢棄物得到利用,於是想到將廢棄手機的電池做成行動電源,並將製作過程拍攝成影片,擴散到其他班上或家人製作屬於自己的行動電源,減少手機汰換率,讓環境受到更好的維護。

「校園綠了沒:校園綠建築總體檢」

  參考綠建築指標,讓孩子根據自己的觀察與經驗提出建議,實際參與學校的規劃。原本缺少同理心的孩子們,經過體驗課程後,能夠學習關懷環境議題;透過周遭的觀察,進一步自主提出問題及解決方法。

  BE THE CHANGE YOU WANT TO SEE IN THE WORLD.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