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孩子的愛,改變世界-「愛讓世界轉動」分享說明會 系列(二)

小公民大力量-劉雅鳳老師分享

  依據「STAGE教學模式」,讓孩子主動發現問題,進而付諸行動,讓世界變得更好。雅鳳老師提到,她會先帶孩子們閱讀國際新聞報導,如敘利亞難民,讓孩子瞭解世界上有許多同年齡,甚至剛出生的小孩正面臨生存的困難。這樣的衝擊與震撼讓孩子產生同理心,進一步思考自己的力量能夠做些甚麼。

LINE愛轉動-圓家夢想

  從身邊需要幫助的對象開始尋找,孩子提出想幫助臺灣的失依兒,藉由自身的數理、音樂等才能,到育幼院進行課後陪伴。實際到育幼院,院方好心帶他們認識失依兒的議題,然而提到課後陪伴,由於要保護院童的隱私和安全,院方拒絕這個提案。明知可能會遇到挫折,雅鳳老師希望讓孩子嘗試失敗,而不是立刻給予答案,讓他們思考,靠著自己的力量突破困難。

  考量育幼院仍面臨經費困難,經過討論,孩子們決定改成販賣自己設計的LINE貼圖,將獲利的錢全數捐給育幼院。看似可行的方法,過程中仍遇到不少困難。LINE貼圖可不是畫好貼圖上傳即可販賣,必須符合格式、經過審核、考量市場,才能成功上架。雖然困難重重,孩子們依然找到適合自己的分工方式,從草稿、電繪、描圖、著色、文字,每個孩子各司其職。兩個多月之後貼圖終於順利上架。

  育幼院得知孩子們的行動非常感動,特別邀請孩子擔任校園公益大使,募款及介紹育幼院和失依兒,讓更多人看見議題、給予幫助;之後甚至有好心人成功牽線,讓他們與院童互動,出外採柑橘。經過這個行動,孩子們學會知足感恩,透過自己的思考跟行動,幫助更多孩子。

快樂傳遞員&捷運大不同

  「快樂傳遞員」源於發現現代人漸漸變得不快樂。於是孩子們每天帶著快樂撲滿,進入各班級,鼓勵大家將自己的情緒寫下來,宣洩快樂與不快樂,投進撲滿。「捷運大不同」則是源於學校鄰近捷運站,發現許多旅客在捷運站裡迷路或不曉得轉乘的樓層,因此細心踏查、訪問,將轉乘對照表做成QR code,提供旅客查詢。

跳脫傳統架構,發揮無限潛力

  孩子的潛力不可限量,只要給孩子機會,孩子會自己發現問題;而老師可以從旁協助,不在第一時間替孩子做主,須相信孩子一定可以。這也是師生之間的默契。

  教育是讓孩子學習「帶得走」的能力。除課本上的知識,老師們必須帶孩子跳脫傳統架構的課程,真實經歷、學習生命,讓孩子相信自己有無限的可能,讓孩子相信自己有幫助別人的能力,讓孩子相信自己能用愛轉動這個世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