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金車走讀 樂活99】2018。春 桃園神社遊記

桃園神社遊記

撰文 /走讀志工  周華

週日午后,一群人準時從桃園高中出發,鄭勝吉老師提醒大家看沿途的「虎」字群,各色字體字型,代表來到虎頭山了。

第一站是桃園孔子廟(簡稱孔廟),站在牌樓前,從主角孔子(西元前551-479年)談起,他一生飄泊,雖然作育英才且相當長壽,但妻、友、生、子都死於他前,也相當悲慘。第一個祭祀孔子的地方其實就是他的故居,只有三開間,祭孔體制經歷幾個朝代的修改(漢劉邦定太牢禮、北魏孝文帝起造第一間孔廟、唐玄宗封文宣王等等)。

這是台灣官制孔廟(13處)中最新的一處,早期本地祭孔在文昌廟舉行,1985年倡議新建,1989年完工。鋼筋混凝土造,大致採用北方宮殿式建築,較為簡單。

由外而內,第一道是櫺星門牌樓(6柱5間11樓),越泮池(各地造型不一),依序來到大成殿(七開間,供奉孔子及四配:顏子、子思、曾子、孟子)、大成門、東西廡(奉祀牌位於神龕中)及後殿崇聖祠(奉祀五代祖)。

西廡牆上列了聖蹟圖32幅,略提了「孔子問禮老聃」,其他可上網查閱。老師比較了歇山頂(9脊,有三角牆)與廡殿頂(5脊)的不同,屋角上的走獸一般為奇數(不計第一隻仙人騎鳳,排列順序需依規定),最特別的是崇聖宮中一尊木雕孔子像及香爐,原供奉於崇聖會。

老師細細指出大成殿上方的斗拱設計不同於其他,大成門上的門釘太密,門內的鐘稱作鯨發,上鑄龍王九子之一的蒲牢。

繼續前往下一站,要經過眾多兒童停留的奧爾森林學園,上登之字形的棧道,寬闊的步道路面正在整修,解說牌約略展示了這裡的生態特色,大約十來分鐘後抵達第二站神社文化園區。

老師與大家在神社起點拍攝合照後,拾級踏上參道,而不走捷徑。站在已非原貌的鳥居前,老師細說梗概。忠烈祠前身為神社,建於1938年,是日本以外唯一保存得最完整的神社建築。

當年主祀開拓三神及皇室成員等,二戰後改為忠烈祠,難免有若干破壞及偷竊。1986年在具有深厚日造建築經驗的李重耀建築師帶領下,進行修復,更動之處不多,1994年列為三級古蹟,現為縣市定古蹟。

鄭老師帶領大家依序而上,有中門(懸山頂式,日稱切妻造式)、拜殿(木造格狀天花板,兩側附屬建物神饌所及祭器庫,前有奉獻箱)、本殿(海老虹樑2隻,是宋朝時期發展出來的構造),兩側有石燈籠(二型)、銅馬、高麗犬(仿製)、社務所(東沐,唐破風是其特點)、手水舍(西淨,四支木柱向中央傾斜)。

可以細看阿里山檜木守護至今,散落的TR磚曾是圍籬,青銅屋頂(疊式或條式,加收邊)及階梯兩側駁坎一心六石的手法。

日本建築雖然源自於唐朝,但有許多創新獨到之處。草坪保養中,社務所辦展中,cosplay攝影中,可見造訪人數不少,活動逐漸進駐到這個空間。藉著有獎徵答的方式,鄭老師為大家整理出重點脈絡,大家在了解交通路線後,互相道別離開。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