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金車走讀 樂活99】2018。春 西峰爽氣湯圍香

   西峰爽氣湯圍香        

走讀志工/林靜婷

金車文教基金會春季走讀最後一站來到了-宜蘭礁溪,今天是由莊文生老師及謝淑娟老師帶領我們認識礁溪,莊老師是長期在宜蘭耕耘的文史工作者,而謝老師不僅是莊老師的優秀弟子,也是礁溪的在地居民,她以活潑的嗓音及流利的台語為我們娓娓道來礁溪的前世今生。

宜蘭舊稱「噶瑪蘭」,是當時來到此地開墾的漢人稱當地平埔族「噶瑪蘭」,台語的音譯「Kbalan」在噶瑪蘭語是「平原之人類」的意思。礁溪舊稱「湯圍」,又因附近溪床長期呈現乾凅狀態,故稱「礁溪」,「礁」的台語發音就是「旱」的意思,所以礁溪原意是乾旱缺水的溪床地。

礁溪火車站前「溫泉廣場」行人徒步區,讓遊客一到礁溪可以歇歇腳,然而卻發現池裡竟然沒有水。原來自從雪山隧道開通後,溫泉飯店如雨後春筍般出現,後因超抽溫泉,致使溫泉水溫大幅下降,為了管制日供水量,公有泡腳池便改為僅在限定時間供水。

「礁溪溫泉公園」原稱圓山公園,在日據時期作為休憩公園使用,光復後設有國父百年誕紀念碑、吳沙紀念館,更名為礁溪公園後,改建吳沙紀念館為宜蘭縣旅遊服務中心。

園內「礁溪劇場」是露天表演舞台,假日不定時會有各式各樣的展演,在露天足湯池泡腳,還能聽到街頭藝人美妙的音樂及歌聲,而「森林風呂」則以和風設計,用便宜價格泡裸湯,既能感受溫暖泡湯,又能與大自然融為一體。

「玉石澡堂」位於礁溪溫泉公園後方,是從日據時期保留至今的日式傳統澡堂,外牆以石塊、紅磚堆疊而成,屋頂採開口百頁設計。因為澡堂不顯眼,外地遊客鮮少知曉,來泡湯者多為當地年紀較長的長者。

毎日開放早晚兩個時段供女性專用,也是礁溪公共澡堂中唯一開放給女性使用的澡堂。不過,據小編觀察,因為澡堂沒有門,對女性而言少了遮蔽及缺乏隱私,因此來泡湯者都是男性(阿公、阿伯級),進入澡堂享受暖湯,和鄰人閒聊兩句,打發下午時光。

和現代感的湯屋相較,玉石澡堂更饒富復古風情。有機會到酒,較特別的是,玉石澡堂是礁溪公共澡堂中唯一開放給女性使用的澡堂,不過澡堂沒有門,也缺少了遮蔽及隱私,因此來使用者多為當地年紀較長的男性。

有幸當天室內無人且人多勢眾,我們大膽入內一探究竟,發現澡堂內的彎折處設計巧妙,減少被偷窺的機會,五角形的浴池約50公分深,一次最多可以容納6人泡湯,室內通風良好,但沒有泡前淋浴設備,水也是冷的,難道又是限時供水!

如果說「礁溪溫泉公園」是世外幽境,那人間鬧市就是「湯圍溝溫泉公園」。湯圍溫泉溝又名「燒水溝」,是礁溪溫泉分部的中心,宜蘭縣政府將此區規劃為溫泉公園,設計水岸空間與景觀涼亭,還規劃了檜木風呂及半戶外泡腳池,讓遊客能一邊泡腳一邊欣賞街頭藝人精彩的表演。

溫泉魚SPA也是一種新奇體驗,溫泉魚是一種能接受溫泉溫度的魚,專門啄食人們身上的老廢角質,看起來就像魚在親吻你的雙腳,癢癢得讓人不自覺心情愉悅,對街的宜蘭名店「奕順軒」人潮也是源源不絕。

「敕建礁溪協天廟」供奉的是關聖帝君。由於宜蘭、基隆一帶的漳州人稱關公為「協天大帝」,所以宜蘭的關帝廟大多稱為協天廟。礁溪協天廟始建於1804年,由礁溪林氏先人自福建銅山關帝廟分靈來台,1867年鎮臺使劉明燈提督巡察噶瑪蘭廳,表請勅建『協天廟』,廟內供奉了全台唯一的「蠶絲關公」,被廟方視為鎮廟之寶。

每年農曆正月十三日(關帝飛升日)與六月二十四日(關帝誕辰日),為礁溪協天廟春秋祭典,分靈出去的關帝爺都會回協天廟進香,萬人空巷,熱鬧非凡。春祭中其中一個重要活動為「大壽龜」,於農曆正月13至16日舉行。

在宜蘭開墾初期,人們為了感謝帝君的庇佑,在關帝飛升日以大壽龜祭祀,從正月13日起,接受信徒叩謝祈求,到16日殺龜,凡是對神有所請求並取得「龜肉」的信徒,在次年應驗後必須加倍償還「壽龜」;如果所求未如願,或是家有喪事,可等到應驗了在奉還。由於信眾頗多,每年乞龜時,廟前供奉的壽龜數量十分驚人,是礁溪鄉的年度重要祭典。

為了宣傳關帝精神,發揚忠義文化,協天廟於本廟後方對街的忠義大樓前方興建了「聖祖殿」,屋頂採重簷歇山屋頂,配合後方忠義大樓白牆黑瓦,封火山牆的襯托,黑、白、黃、紅交映,輪廓鮮明,前方則是小型廟埕空間,可說是公廟建築上的經典之作。

一樓供奉主神為關聖帝君夫人胡玥,是由整塊漢白玉雕塑而成,重達1888公斤,龍邊(神像左邊)供奉為關聖帝君蠟像,虎邊(神像右邊)為功德牌,二樓供奉聖祖父關龍逄、曾祖父母、祖父母、父母親等,以及關聖帝君的部將。

最後,今天的導覽就在陽光明媚、微風輕拂中結束了,看著學員們個個摩拳擦掌,準備回頭前往導覽中來不及體驗的泡湯,或者是其他有興趣的美食與景點,所以說這次導覽時間的安排真是適合礁溪一日遊啊!回顧春季走讀,展望秋季走讀,承先啟後,期待秋季走讀能再往四面八方繼續延伸,用雙腳走讀,用雙眼紀錄。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