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節能減碳一起來

文 / 林靜青

  全球氣候異常已是不爭的事實,氣候異常與全球暖化影響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因為全球暖化原因,生態環境開始慢慢失衡;暖化、乾旱、空汙、物種滅絕等現象,這都顯示我們應加緊腳步來愛護地球環境,正視地球生存環境問題。而解決氣候變遷所帶來的危害,已經不是單一國家、單一地區的責任,各國都必須讓國民刻體認,氣候變遷對生存環境造成威脅的嚴重性,進而加以控制、約束,一起努力改善共同面臨的難題。2015年的氣候高峰會於巴黎舉行,全世界共同訂定希望每個國家控制碳排總量,在2020年時使氣候上升不超過2度c,已有超過170個國家響應,深為地球公民的一份子我們也應該一同加減碳行動。

  台灣在2008年8月啟用了「節能減碳全民行動網」,提供即時多樣的環保資訊,並透過網站進行互動,讓小朋友也能輕易的吸收減碳知識,而且在政府積極的宣導之下,一般民眾的環保意識越來越強烈,在食、衣、住、行、育、樂等民生消費,一點一點的開始改變。現在也越來越多環保團體為環境發聲,例如台灣環境資訊協會、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環境品質基金會、荒野保護協會等,台灣已有將近60間的立案單位,在推展環保理念、推動立法、保護山林水土資源等工作。

  而我們在生活中又有哪些事情是可以身體力行,共同來做環保的呢!以下整理了一些貼近生活的小方法提供大家參考

飲食

  1. 多吃蔬菜少吃肉,減少畜牧業的碳排放
  2. 選擇當季當地食材,減少長程運送產生的碳排放。
  3. 吃多少買多少,避免食物浪費
  4. 攜帶環保杯、環保餐具、環保袋,減少一次性、塑膠製品的使用。
  5. 使用悶燒鍋、保溫瓶等不需電力的器具,節省能源又省錢。

服裝

  1. 夏天時盡量穿著淺色透氣排汗的衣服,男生可減少打領帶。
  2. 衣服的生產原料大部分是石油化學纖維製成,因此回收衣服可以減少對石化的消費
  3. 洗衣盡量累積到一定數量再一起洗,且洗衣前先將衣服浸泡20分鐘,可減少洗衣時間次數。

居住

  1. 多開窗戶,少開冷氣
  2. 夏季冷氣溫度設定在26-28度之間,並搭配電風扇使用,並減少冷氣外漏
  3. 隨手關閉電源,長時間不用的應拔除插頭,減少待機消耗的電力
  4. 購買家電用品選擇有環保標章的商品
  5. 選購省電燈泡燈管
  6. 電冰箱使用減少開關次數,並縮短開啟時間,減少耗電
  7. 洗澡盡量使用淋浴,避免使用過多的水。
  8. 電梯共乘,低於5樓可以爬樓梯運動健身,也可以節省能源。

交通

  1. 多搭乘交通工具,短程可以多使用公車或單車,減少開車
  2. 開車時檢查胎壓,減輕車內重量,可以提升能源使用,減少多於消耗。
  3. 優先選購油電混合車,已降低對環境的負荷。

教育

  1. 推動環境教育觀念
  2. 落實資源回收
  3. 強調資源再利用

  保護地球環境已經刻不容緩,任何一件微小的事情都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只要我們開始做,世界將變得不一樣,讓我們一起認識並改變地球環境,就從現在開始吧!!(參考資料:行政院環境保護署)

 

金車減碳大作戰 公益小推手

歡迎全台國中小高中職學生 一同來挑戰

詳情請搜尋https://kingcar.org.tw/project/500094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