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志工假期 偏鄉分享愛

志工假期  偏鄉分享愛

2005年金車文教基金會引進邊度假、邊服務的志工假期模式,陸續在花蓮、南投、金門課輔資源缺乏的小學舉辦VOVA(Volunteer Vocation)教育志工,希望有時間前往偏鄉的社會大眾,可以在休閒時亦付出愛心陪伴孩子。

於今年年初,VOVA教育志工駐點增加了一所服務學校,是位於宜蘭縣南澳鄉的東澳國小。東澳以蘇花公路為界,靠山的一邊是東岳部落(東澳村),靠海的一側屬於漢人社區(東澳里);東澳村是泰雅族聚集的部落,住民組成大多為泰雅族。

與都會城市成天排滿才藝補習班的孩子不同,東澳天生天養的童年特別單純熱烈。由於資訊不易,當新的事物進到這裡、流轉在孩子之間,無論是好的是壞,在眼花撩亂的訊息前,孩子總會躍躍欲試、但缺少一些判斷力;如大部分偏鄉遇到的狀況,因資源、區域封閉,孩子較少有與外界人、事、物接觸的機會,間接限制住對未來的展望。

而世界很大,孩子的未來應該有更多選擇。校方希望讓孩子接觸到各行業、各領域專長的志工老師,透過課程分享、帶領,陪伴孩子發掘未來各種可能!

在上半年度連續到訪學田及東澳的志工詹繡翠小姐表示,去年大學畢業即將步入教職,最喜歡到全台各地去冒險學習,偶然在臉書上看見VOVA志工招募訊息,便踏上這五天四夜的東澳志工之旅。

詹繡翠表示,來到東澳不管是對環境、學生次文化以及族群文化產生了許多的衝擊,也激勵她更認真的充實自我。不同於都市學童,東澳的孩子天生自由自在,再再充滿挑戰,孩子的單純熱情、與東澳親切的老師,志工們可以很快地融入並愛上這裡。

這次服務裡,詹繡翠向孩子分享了歌仔戲,她在大學時期就加入劇團,累積了不少舞台經驗,因此將歌仔戲融入在課程中,與大家分享。其他梯次的志工老師教授各自擅長的項目,像是藝術水彩、生命教育、海外經驗分享、手做麵點等,多面向讓孩子實際參與並經驗,也讓雙方在過程中相互學習成長。

提到東澳,大家總會聯想到以「祕境」聞名的粉鳥林、沁人心脾的東岳冷泉,或者讓人躍躍欲試的獨木舟。這裡挾著一望無際的山海絕景,每逢假日遊客從不間斷的小漁村。然而這份絡繹不絕,卻無法為這個小小的部落社區帶來改變,這裡是個走過、路過、卻容易錯過的地方,無論是硬體設備或軟體的人力資源。

靠山的花蓮縣富里鄉學田國小與靠海的宜蘭縣南澳鄉東澳國小,兩所學校都藏在台灣祕境裡,美景的背後,還有許多教育資源問題。金車文教基金會邀請您撥出一至兩個禮拜的時間來陪伴孩子,也讓自己和大自然進行深度對話,讓身心充電。詳情請至https://kingcar.org.tw/welfare/24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