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金車邀盲友身障人士 聽讀臺北百年齊東米道

  金車文教基金會舉辦「金車走讀 樂活99」活動,已經邁入第五年。每年春季及秋季於台北、桃園、宜蘭各鄉鎮舉辦認識在地走讀活動。目前已規劃60多條主題路線,帶領超過7,000多位民眾,跟著文史老師邊走邊讀,瞭解家鄉。今年11月、12月規劃16條路線,提供千位名額給社會大眾,特別保留百位名額,邀請身心障礙人士免費參與。本周齊東老街行程將帶領102位社會大眾及身障、視障朋友,走出戶外一起認識臺北這條超過260年歷史的齊東老街。

  齊東老街位於忠孝東路與金山南路口,可能不少台北人從沒聽過這條古街道。齊東老街擁有豐富且歷史悠久的文化資產,日式宿舍群保存完好,是臺北市少數歷史建築保存完整的區域,距今已超過260年以上的歷史。

  清朝時代稱為「三板橋街」,也是目前臺北東門城外唯一有保留下來的古街。主要是接連從艋舺(萬華)、錫口(松山)、雞籠(基隆)運送米糧至河港的一條「米道」。因日治時期,台灣總督頒佈了「官舍建築標準」,造就了齊東街附近特殊的日式宿舍群落。至今,依舊保留日治時期聚落型態的日式宿舍群,有些已被指定為市定古蹟。

    青田七六文化長水瓶子表示,臺北都市計劃的開展,從拆除臺北城的城牆開始,回到一百多年前,基隆到大稻埕的火車已經開通,但是從基隆運往台北的農場品,仍大多數靠水運與人力挑夫往來。於是,走在齊東老街的米道上,多少可以讓我們懷想先民貿易必經之路。

    金車文教基金會曾清芸總幹事表示,隨著時代賦予臺北獨特又多樣的氣息,希望透過走讀活動,讓父母帶孩子更了解在地與人文故事,加深對在地的情感與連結。讓書本中的知識轉化為實際生活中的場景,以走讀台北體驗文化、印證歷史。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