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金車國際青年論壇

2018-09-16 09:00   至   17:00
2018-08-01 00:00   至   2018-09-16 00:00
106-106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美國臺裔青少年林心瑜,推動社區廢油回收,寒冬中拯救許多貧困家庭及街友,談青少年如何發揮己力實踐夢想

金車國際青年論壇

CNN十大青年 臺裔少女林心瑜

  本會自2011年推動「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希望孩子從國際視野出發、連結在地生活關懷,自身與周遭環境、與地球村的關聯。七年來每年收到孩子行動成果60-100組,從國小、國中、高中累積超過6,000位青少年、孩童付出愛心、關心世界。

  為繼續推展世界公民教育理念,今年9月特邀請美國臺裔少女林心瑜(Cassandra Lin)來台巡迴演講,林心瑜於10歲開始美國羅德島的社區廢油回收計畫,因為關心生活周遭,他將新聞要文串連起來,發現社區廢油問題及貧困家庭冬天暖氣不足,進一步宣導廢油回收再製,造福街友及貧困家庭。14歲獲CNN十大傑出青年以及歐巴馬兩度晉見鼓勵,林心瑜現為史丹佛大學學生,廢油回收計劃在美持續進行。

  青少年如何從「我」到「我們」的世界公民意識思考,林心瑜將至各高中院校現身說法,鼓勵青年學子從小就可以貢獻己力,關心世界實踐夢想,展現青少年的力量。

 

主講者介紹


 主講人|林心瑜 

 10歲發起廢油回收計畫

 推動「化廢油為燃料(TGIF)」計劃

 2011年推動法案簽署,2012年正式實行

 2012年CNN第6屆《十大英雄明星》傑出青年

 歐巴馬兩度白宮接見鼓勵

 現就讀史丹佛大學

 

美國臺裔青少年林心瑜自10歲起推動社區廢油回收,在寒冬中拯救許多貧困的家庭及街友,至今已超過600戶家庭受惠,生物燃料捐贈值超過645萬台幣。本次講座中也邀請林心瑜和9位臺灣影響力青少年一同暢談Young Power夢想實踐力!

 

活動辦法與參與對象


活動時間:2018年9月16日(日)09:30~16:0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館校區綜202演藝廳

                   臺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一段129號 綜合大樓2樓

活動對象:老師、教育工作者,300位(已額滿)

如您為師範大學師生歡迎報名9/13(四)晚上18:00-20:00師大場次,請洽臺灣師範大學全人教育中心

校  園  場:新北板橋高中、新北華僑高中、臺中惠文高中

主辦單位:財團法人金車文教基金會

協辦單位臺灣師範大學全人教育中心

備       註:林心瑜演講全程英語、中文即席翻譯

                  本活動為免費公益場次提供教師研習時數及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活動流程

【夢想的力量∞】

與談人|東南亞文化服務團隊/印尼移工生活改善計畫 - 姜懿芪

同學們請教移民署官員,並在台東移民署的協調下,孩子直接到富岡漁港拜訪漁工交流,「實際」改善這群朋友的生活。同時,受燦爛時光書局啟發,開始推廣東南亞移動圖書館,捍衛移工「閱讀」的權利,從愛情小說開始,逐漸積極擴大書籍類型;並推動新移民媽媽與移工的中文教室,以印尼和中文語言交換,協助移工們看懂基本中文,減少遭到詐騙的機會。

與談人|公益小尖兵/分享好書,用愛發光 - 林文芸

持續推動偏鄉閱讀已五年餘,今年發起向名人募集簽名書,邀請一同漂書響應,期望藉此獲得更多人對閱讀的重視與熱情。創作《愛心紅豆伯》繪本,並印製500本分送給偏鄉中小學校,也協助吉貝國小和忠義育幼院、孩子的秘密基地等單位募集閱讀資源和物資。

與談人|史丹佛大學國際教育公益研究機構農村教育行動計畫 - 李家欣

於今年加入史丹佛大學國際教育公益研究機構實習,參與以中國西安為範疇的農村教育行動計畫(REAP),該計畫長年致力研究中國嬰兒營養與餵養,深入了解中國發展對於當地家庭的意義。實習結束仍與團隊進行相關研究,合力撰寫研究成果“Is Infant/Toddler Anemia a Problem across Rural China? A Mixed-Methods Analysis”,此論文已在國際環境研究與公共衛生期刊正式發表。


下午場次講座

【大手牽小手 實務分享】綜合大樓202演藝廳

講者|西門町夢想之家青年中心 廖文華牧師

創辦「西門町夢想之家青年中心」和「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夢想之家青年發展協會」,用課輔、才藝、品格小組、志工活動服務弱勢族群的孩子和大台北西區青少年。在他帶領下,夢想之家從0人開始,迄今已服務超過5,000個年輕人,每週有400位青少年參與在夢想之家的課程中。
夢想之家獲總統頒發全國最佳教育志工團體及連續三年入圍國家青年最高榮譽—「行政院青舵獎」,廖文華牧師也是2013「青年獎章」得主。

講者|花蓮宜昌國小 林嘉琦老師、陳怡君老師

為幫助海洋塑膠垃圾過多的問題,兩位老師帶領宜昌國小橫跨一至六年級的學生實施減塑21天及街頭宣傳,宣導海洋受到塑膠垃圾污染的情況,並舉辦無塑市集義賣捐款63,560元給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及綠色和平組織。

【Young 轉動】教202國際會議室

講者|孫智榮 

受德國漂鳥運動啟發,為引起台灣青少年自主學習意識,智榮和姐姐智柔結合公益壯遊概念,創辦「燭光外展」平台,希望青少年像被點燃的燭光,學習成就自己同時關愛他人,能獨立規劃志工行動,從實作中體驗成長。成立初期,參與團員平均年齡13歲,除爭取父母信任,舉凡食衣住行皆一手包辦,累積12次出團成功歸返,不僅家長們信服,一年後更有150人次申請一同參與服務。兩人也受香港社會企業互文教社邀請,至當地小學進行文化交流、到離島服務國際難民。
 

講者|勞志毅

志毅關注生態保育、食農教育等議題,更得到美國童軍團遠東區在台灣首批無痕山林種子教師資格,規劃瓦拉米無痕山林行動,並和同學籌辦復興大地之子計畫,與台灣MOA基金會合作,推動社區型有機農業,學習友善環境的食農概念,架設中英文專題式網頁讓他們獲獎無數,運用獎金租借農地,親自參與農事生產,種植有機蔬菜義賣。於去年創立Fuhsing Key Club復興同青社,為聯合國兒童基金會「消除產婦破傷風」計畫募資。未來將結合社員力量,拍攝海洋污染議題紀錄片,希望以自己的行動,帶給大家深刻啟發。

講者|劉又綺

為改善台灣資源分佈不均問題,又綺在同學協助下,創立愛心平台「Love Without Distance把愛送到心坎」,透過社群力量串連愛心捐贈者,援助育幼院、安置中心等機構募集所需物品,親送物資時,藉由參觀訪談深入了解機構,協助彙整發布志工需求訊息。兩年來持續經營物資平台,服務了17個機構、影響多達1,000人。又綺曾任Environmental Online社長,利用學校社團、會議、營隊宣導環保意識。另外又綺還提出Mobile Doctor社會企業計畫,成為社企流iLab「Try it 創意試驗」初選年紀最小的入圍者。


活動聯繫

聯絡人:郭虹君 
聯絡電話:02-2366-2828 轉分機6505


顯示地圖(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