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關於基金會

 
           金車文教基金會成立於1980年,已超過40年,秉持「取之於社會,用之於社會」的企業理念,並以推動「國際素養」為發展主軸,踏實地與臺灣一起成長,迎向未來的挑戰。
 
  成立初期從義賣、捐贈獎學金為主,先後與世界展望會辦理第一、二屆「飢餓三十」啟動臺灣對世界的關懷;與慈濟基金會辦理「預約人間淨土」,共同關懷臺灣醫療並深耕環保教育;與花蓮門諾基金會善牧中心用愛點亮後山希望,將能量注入原民社區教育。
 
  1980年代,鑑於國人對休閒觀念尚在涵養階段,本會先後辦理各項海內外見學旅行,首開生態旅遊之風,關心國人體適能。現今以結合閱讀之方式,與國人一起在地學,樂活走讀臺灣,傳承臺灣在地人文價值。
 
    
  金車始終與宜蘭共好共榮,除捐贈學校教育活動外,廣為支持閱讀教育,更期待宜蘭學子的樂舞才華得以展現,鼓勵並邀請其至金車國際中心展演。此外,也與宜蘭地區社福團體合作,參與走讀宜蘭在地風光,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於2003年,本會引入「英語史懷哲」計畫,外籍英語志工協同輔助外語教學資源,時至今日,仍時刻關心臺灣教育發展。臺灣很小,但孩子的視野可以很大。 為鼓勵青少年擁有國際素養,不僅引入世界各國外籍志工,讓孩子可以近身學習語言、認識文化。
 
  
  更藉由「愛讓世界轉動」鼓勵青少年主動瞭解世界問題,運用創意發想解決方案,並以自我能力實踐;辦理「金車國際青年論壇」,瞭解國內外青年如何關心世界議題;「減碳大作戰」號召親友一起從生活中實踐節能減碳,期待世界公民的種子能深植於孩子心中。
 
  金車自創立之初,開始支持青年服務,長期贊助各服務性團體企業物資,近年來,因應廣大服務隊需求,辦理金車曙光計劃,擴大補助對象及隊數,冀團隊辦理更優質之服務,陪伴山海之子一起成長。此外,也將閱讀資源挹注需要的學校,提供圖書與猫頭鷹圖書推車,支持學校推動閱讀教育。延續愛與善的力量,提供國中小學童教育基金,支持家扶兒童圓教育夢。
 
 
  為貼近理解青少年想法,掌握最新教育脈動,長期致力於關懷青少年各項議題,調查實際現況,並將結果製作調查報告,提供相關單位作為推動各項教育政策之參考,迄今已累積150多份調查資料。
 
 
  金車堅信,教育就像播種,我們曾流下的汗水都將化為滋潤土地的養分,只要我們提供優良典範,孩子自然會成為他們所看見的人。
  
  未來,金車仍將深耕教育服務,並與世界接軌,以行動實踐來落實教育理念,培育具「關懷在地人文及實踐永續發展之具影響力的世界公民」為使命。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