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佳作團隊|健康國小 - Mission Impossible--魔咒教室逃脫記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健康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逃脫者
指導老師/家長: 
許瑞雯 / 李韋呈/翁愉雅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Mission Impossible--魔咒教室逃脫記
執行日期: 
2018/12/272019/02/27
所屬專案: 
2018 第八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老師上課提到從眾行為與團體會影響個人的概念讓我們很震憾。
因為霸凌現象是普遍存在校園,每學期初,學校也會宣導友善校園,所以一開始本來想做這個主題....但是後來,發現班上秩序愈來愈混亂,同學也對老師有了敵意....於是覺得有必要把焦點先放在自己的班級,讓大家察覺自己的行為。

T 發想: 

這是一個很難的任務,因為很怕任務舉動引起同學的不滿,,變成被欺負的對象...。

但因為不想班上繼續這樣下去,所以告訴自己不要想太多,做就對了!

我們提出很多作法:先看班導的優點、先影響自己的好朋友、做簡報告訴同學上課的重要....直到社會老師跟我們分享一則密室逃脫的國際新聞...讓我們有了全新的方向:設計密室逃脫,讓班上的同學來體驗,察覺這樣的班級有老師敢來教嗎?對自己的學習有什麼影響?

A 行動: 

我們是透過每天的早自習時間和午休時間來討論整個計畫的內容以及密室逃脫的各種關卡、情境和道具。

我們先記錄一節平常上課的樣貌,紀錄每位同學是否在上課做出不良行為或說出不當言語,並且在表格上紀錄出現的次數,等到密室逃脫的活動結束後,再進行一次紀錄,作為實施後有無改進中的客觀參考依據。

接著開始上網參考一些密室逃脫製作的影片,學習他們是如何設計與佈置。然後,藉由即將來臨的寒假,大家好好的思索可以設計哪些關卡。很巧的是,那段時間在松山文創,兒福聯盟辦了一個反霸凌特展《咘哩隧道 No!No!No!》,我們也利用時間去參觀,除了可以更瞭解為什麼會發生霸凌外,也希望可以得到一些靈感作為設計情境的想法。

最後我們決定設定三個提示:
(1)閱讀霸凌者、被霸凌者以及旁觀者的日記:目的是讓同學從不同角色的觀點去瞭解他們的內心世界。然後在文章中提到物品就是密碼的線索。

(2)翻閱三本書,找出破解霸凌的妙方卡片:這三本書是兒福聯盟出版的,分別是「其實,我不想霸凌別人」、「我被霸凌了,怎麼辦?」、「遇見霸凌,我要裝作沒看見嗎?」。同學只要找到「友善」、「信心」、「勇敢」的卡片,就能破解第二個箱子的密碼。

(3)用IPAD聆聽一段錄音,體驗在吵雜的環境中聽不到想聽的內容:用兩段錄音混成一個音軌。一段是教室打鬧尖叫的聲音,一段是反霸凌告白的聲音。反霸凌告白的敘述中有密碼破解的數字。目的是想讓同學瞭解:教室很吵雜,根本無法學習。

再設定情境腳本:設定為由大魔頭控制,讓班級像下了魔咒一般。體驗者的身份是老師,目的是讓同學從老師的角度來感受。接下來,就是分工實作:
(1)拍攝密室逃脫情境說明影片:討論裝扮及表演方式,掌鏡拍攝。
(2)借場地與跟老師協商時間:跟自然老師借教室當作密室,請社會老師和導師調課,以方便分組進行闖關。
(3)佈置密室:有人負責拍照記錄、有人製作道具、也有人構想提示和道具擺放的位置。
(4)同學闖關時的工作分配:一人攝影、一人計時、其他人是負責引導參賽者入場和出場,使流程更加順利。

最後我們讓班上同學寫了一份回饋單。團體成員則寫出當天觀察的到情形,然後又再記錄觀察班上同學的上課情形,為這次的行動劃下暫時的句點。

G 收穫: 

1.當天,雖然沒有一組過關。可是,每一個人都很投入....本來很担心同學先有排斥,不肯認真玩...結果,我們的擔心是多餘的。

2.不是意料中,但看到同學在闖關的過程中,就是班上現在的樣貌,真希望他們能有所察覺而改變。

3.也許班上的改變無法立即看到,但我們自己卻收獲滿滿。也會先提醒自己上課要專心,不要隨著大家鬧就跟著嘻笑。

4.「我們是在為國家做事」,雖然是成員之一對外說法的玩笑話,但我們都知道,自己在學習付出與做對的事。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