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桃園市新埔國小 - 桃園新埔皮課師 - 新埔小HERO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桃園市新埔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桃園新埔皮課師
指導老師/家長: 
林錦杏、陳宏嘉、何嘉惠、趙榮華、陳宥均、洪瑋鍾、林鴻翊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新埔小HERO
執行日期: 
2019/03/012019/06/30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一、在地生態議題觸發,構思環境資源永續
2018年4月有一則媒體報導,出現在各家媒體報導上,標題是桃園市「南崁溪的企鵝」,只看標題會讓人非常好奇,為什麼南崁溪會出現企鵝?在謎底揭曉後,才知道所謂的企鵝,實際上是俗稱「暗光鳥」的夜鷺。雖是笑聞一則,但也引起地方對南崁溪生態的重視。
在三年級孩子們的社會課本上,恰好進行到「認識家鄉」的課程,於是我們帶著孩子進行社區踏查,實地的去走了南崁溪畔一趟。對於所看到的南崁溪的樣貌,孩子們對於眼前的污染感到驚訝與難過,回到教室後,開始思考可以做些什麼。這時的國語課本進行到「小小的心願」,講述著沈芯菱的故事,而在社會課本上也提到了公益行動。於是,在經歷了以上的課程後,孩子們提出公益行動的構想,擇定的主題則是跟他們生活最為貼近的:「玩具」。從己身做起,讓物盡其用、玩具再生,達到資源分享與環境保護。
二、從南崁溪畔,擁抱非洲希盼
在課程進行中,孩子們透過Gapminder網頁(https://www.gapminder.org/),看見非洲孩子們的玩具。孩子們想起了自己擁有的各式各樣的玩具,聯想到這些玩具如果被隨意的丟棄,就會變成垃圾,造成環境的負擔。此外,在製造玩具的過程中,隨之而來的污染,也傷害了這塊土地。因此,孩子們從在地出發,希望幫助這塊土地,同時也能回應非洲孩子們對玩具的希盼。

T 發想: 

一、行動思維
(一)家鄉的溪
1.南崁溪,舊名「青溪」,曾經是在地人童年嬉戲的回憶。在人們開發並移居溪畔後,南崁溪在93年時成了氾濫淹水的兇手,在經歷整治後,雖然不會淹水了,但因周邊開發,成為名列中度污染的溪流。
2.學校的孩子們就住在南崁溪畔,高築的堤防,使他們幾乎不會去注意到這條污染的河流。在世代之間的成長回憶裡,南崁溪彷彿成了一道巨大的鴻溝。
3.三年級的社會課程是認識家鄉,老師們陪著孩子在南崁溪畔走、探、尋,孩子們親身看見了,他們所不知道的家鄉的另一面。
(二)思維邏輯
Q1.南崁溪什麼垃圾最多?
A:塑膠
Q2.我們三年級孩子生活中接觸最多的塑膠物是什麼?
A:玩具
Q3.這些玩具如果不玩了怎麼辦?
A:丟棄
Q4.世界上有些孩子是沒有玩具的
A:我們如何幫助他們
Q5.將我們的玩具送給這些需要的小孩
A:玩具再生、環境保護
(三)行動策略
1.廢棄物重生2.玩具再生3.玩具愛分享
二、解決方式(詳成果檔案)
三、課程架構(詳成果檔案)

A 行動: 

(一)行動方案
1.利用廢棄物自製環保玩具,讓廢棄物也能成為玩具。
2.將環保玩具帶至其他班級,進行自製環保玩具宣導及操作體驗。
3.造訪臺灣玩具圖書館,瞭解玩具再生流程。
4.將玩具再生流程繪製成心智圖,藉以向家長及其他民眾宣導。
5.募集自己家及民眾家的可用玩具,進行玩具再生。
6.結合臺灣玩具圖書館的資源,將募集來的玩具送愛至非洲。
(二)行動影響力
1.校內其他年級學生及導師認同環保理念,並能將廢棄物再生運用到其他方面。
2.家長支持玩具再生活動,能主動協助幫忙募集可用玩具。
3.里長及民眾響應,將里辦公室變成玩具再生募集點,由學生、家長及民眾擔任玩具再生志工,
募集大量可用玩具。
4.結合五年級與捷克小學的國際筆友課程,將宣傳影片透過Youtube傳遞給捷克的師生們,也獲得良好的回響。
(三)小手攜大手
1.向各年級學生報告方案理念與作法,獲得全體師生認同。
2.5年級學生與家長一同架設了「新埔好厝邊」網頁
https://10640217.wixsite.com/shinpu),
將本方案的1分鐘廣告影片放置於網頁上。
3.透過網路增加活動觸及廣度,並由3年級及5年級學生共同向民眾進行活動報告。

G 收穫: 

(一)社會責任
1.在活動中參觀了TOYOTA的玩具再生據點,透過解說,學生瞭解到無論是人還是企業,都身負社會責任。
2.透過玩具愛分享活動,使玩具重生的過程使垃圾減量,同時自己也完成了社會責任。
3.將玩具送至非洲的活動,學生發現了不同的國家貧富差異,願意讓自己的資源分享給其他需要的人。
(二)環境教育
1.踏查南崁溪,學習到自然界生態鏈的概念,能夠落實環境保護行動,保護自然界生態。
2.學習資源再運用,能夠將廢棄物做重新使用,減少資源的浪費。
3.落實無塑生活,在選擇玩具或其他生活物品時,能夠選擇對環境友善的材質製品。
4.具有生態圈及生物體系的觀念,從環境保護開始,幫助整個生態體系穩定與健全。
(三)生命教育
1.學習生命等價,自然界中的生命都是可貴並需要尊重的。
2.體現無國界生命教育,能夠關注弱勢族群,並主動提供所需的幫助。
3.能夠與其他人友善互動,用溝通讓彼此共同合作,完成公益活動。
(四)自我實現
1.生命的意義在於成就他者,公益活動幫助的不單是他者,對孩子來說,這些需要幫助的他者存在,是實踐自我實現的重要存在。
2.從個人、社會到世界,孩子們在此學習到社會責任、公民參與,並融入學校的捷克筆友課程,使捷克的師生們願意一同響應這個活動,實踐國際教育,以行動發揮影響力。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