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佳作團隊|蘇澳國小 - suaolove - Planting for future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宜蘭縣蘇澳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suaolove/601
指導老師/家長: 
林玉鳳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為未來種下希望-planting for future
執行日期: 
2019/10/212020/01/20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氣候變遷已經是大家須面對迫切可及的問題,環境的倫理與永續的發展,是為了挽救我們的未來的必要行為,我們雖然是小六學生但已有實踐行動的能力,我們也受到許多青少年所發起的愛護環境的國際實踐行動所感動,如瑞典少女格雷塔與德國少年種樹的故事,讓小六的我們也想起身效法,身體力行,希望我們能為我們自己的未來種下希望,為這個地球盡一分心力。

我們蘇澳國小緊鄰七星山,校園後面就有山有樹林,有許多的枯樹枯枝,也有校園的開心菜園,我們想讓資源能循環永永不息的利用,也能為氣候暖化、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也也希望我們能透過種樹,與推廣種樹的觀念來發揮自己的力量。

T 發想: 

校園枯枝很多,好好利用是資源,我們幾個核心小組的夥伴先討論與蒐集資訊,後來找到生物炭的製作可以解決這樣的問題,而且可以改善校園的教學菜園土壤問題,所以我們想利用校園樹枝製作生物炭,再利用生物炭栽種植栽,推廣以生物炭種樹種植栽,循環利用減少暖化的觀念。

我們想透過班會讓更多的同學一起參與公益活動,在班會中我們想透過我們自己為出發點,透過自己實踐的力量,從班級推廣種植栽種樹開始,再到學校各班宣導,進而能影響師長與有力人士,希望能推廣全校,希望透過我們公益行動來實踐種樹愛地球,[為我們的未來種下希望]的概念,讓我們在自己的國小畢業前,能證明自己雖然年紀小,也有改變世界的可能,也為學弟妹們展示,我們可以為自己的未來種下希望之樹。

A 行動: 

A -Action
我們分三個階段,五個工作小組
(A)三個階段
一、 班上同心合力,製作生物炭陶盆植栽,力行示範。
執行時間:10/21--11/9(蘇小校慶)
1. 透過班會宣導全班,公益小組想進行的生物炭種樹活動。
2. 跟陶藝老師學習製作種植栽陶盆與悶燒生物炭的技巧,利用午休大家合力,完成許多生物炭陶盆植栽。
3. 校慶當天推廣[Planting for future—為我們未來種下希望]的公益活動與義賣,當植栽義賣所得作為我們共益行動的基金。

二、 學校各年段宣導,生物炭循環利用種樹減暖化。
執行時間:11/11—1/20
1. 利用學校下課廣播種樹減暖化的理念宣導。
2. 以親手做生物炭植栽為樣品,到各班跟學弟妹宣導種植栽減暖化,自己就可以身體力行救地球的示範,不要小看自己的力量。
3. 持續撿校園樹枝製作生物炭,並照顧植栽,並撿校園樹木種子育苗,作為種樹的樹苗。
4. 30分下課時間擺攤,義賣我們手作的生物炭盆栽,義賣所得作為畢業愛心樹種植的各項費用。
5. 於圖書館展示植栽,繪製各項傳單,讓更多學弟妹能建立種樹撿暖化的觀念。

三、 擴大宣導,尋求資源讓更多人參與,並種下畢業愛心樹。
執行時間:11/11--5/28
1. 建立[Planting for future—為我們未來種下希望]Facebook的社團,分享更多環保議題的資訊給更多朋友。
2. 製作我們的公益行動影片,讓我們的行動分享更多人知道,讓大家能知道雖然年紀小自己也有力量為地球盡一份心力。
3. 透過網路參與綠色和平的連署活動,希望總統候選人能重視環境議題。
4. 跟社區的社會有力人士、議員、鎮長訪問,跟他們重視環境議題,為我們下一代種下希望。
5. 種下畢業愛心樹,希望在春天來臨前種下代表我們心意的畢業愛心樹,也象徵種下我們的希望,希望我們的未來氣候問題能改善,大家都可以現在就能身體力行,讓未來充滿希望。

(B)五個工作小組:
此項活動我們利用課間與午休的自主活動,老師引導我們進行行動計畫,以4人小組為主軸,並讓班上更多同學自願以個人意願參加,有些同學已經自願加入5組工作小組:
分別是:
1.展示活動組:(工作項目:負責各項展示活動): 堇萱、依靚、梓安、宥云。
2.宣傳組: (工作項目:各項宣導活動):梓安、荏泰、堇萱。
3.公關組: (工作項目:尋找各項資源跟大人溝通):宥云、世穎、育廷。
4.種樹行動組: (工作項目:撿種子、製作生物炭、種植栽):僅祐、信雄、旭宸、哲維、宇昊
5.網路社群串聯組: (工作項目:建構社群,影片宣導):媗筑、莉雅、和遠、哲煒。

G 收穫: 

我們在第一階段的過程中學習到:
1. 我們跟同學討論與自主分工合作完成我們的執行步驟。
2. 學到生物炭的悶燒與製作方式,透過生物炭做肥料,也了解到永續環保植物生生不息的環保概念。
3. 我們學到環保植栽的製作,也學到如何善待植物,種植植樹的方法與與同學一起動手做種樹的開心。
4. 在校慶時學到如何用我們的熱情去感染影響別人一起種樹愛地球。

第二階段的過程中學習到:
1. 學到如何共同以腦力激盪,想出更多的方法來執行我們的計畫,用大家的力量一起分工合作,讓事情有更多的可能
2. 學會如何尋找資源,找更多大人師長的幫助,讓我們可以實現計畫,也讓更多人參與。
3. 學到如何用我們的熱情與不斷的跟他人說明倡導,會有更多學弟妹能了解植物循環永續利用,種樹愛地球的好處。
4. 學到如何利用午休與下課時間,做更多有意義的事。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