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山豐國小 - 第二屆藝術才能美術班 / 讓愛非翔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桃園市山豐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第二屆藝術才能美術班
指導老師/家長: 
劉宛純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讓愛非翔
執行日期: 
2019/05/012019/07/01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從世界地圖打開課程序幕,帶學生找到非洲的地理位置,然後介紹非洲的環境與生活現況。看到非洲的孩子只能用簡陋的物品充當玩具、得走長程扛水、穿寶特瓶壓扁做成的鞋子,學生們很震撼也很意外。電腦課學生設計了自己的頭像小卡,在卡片上寫下自己要珍惜的東西。有學生寫珍惜有食物與乾淨飲水、有很多玩具,也有學生寫要珍惜「時間」、珍惜「家人」,見苦知福更感恩所擁有的一切。

T 發想: 

老師得知非洲ACC學校的孩子需要50盒水彩,他們缺乏物資都沒辦法上美術課,相較於我們美術班的孩子都使用高級的用具跟水彩,非洲的需求格外讓人心疼。在課堂上師生一起討論該如何完成目標幫助他人。有的學生願意捐出零用錢、有的學生主動製作海報、有的學生提出要向外說明活動進行募款。

A 行動: 

學生們各自選擇能付出的行動為目標努力宣傳。結果我們很快速的募到需要的金額甚至超過,又再購買了畫本與水筆。學生還手繪帆布袋加上小卡,感謝捐款者的善心。同儕互相合作完成共同的目標,過程中不是互相比較,學生反而是體驗到互相支援與分工解決問題。例如要對外宣傳時,有學生不敢自己一個人行動,他們就會找同學一起,分配要介紹的內容,這樣比較不會害怕也能講述清楚將捐款購買要捐助的物資後,我們想要藉此也向非洲孩子介紹台灣的文化,於是分成兩組,一組在在畫本上小吃與物品的線畫,一組以台灣老花磚延伸在畫本上繪製纏繞畫,希望非洲的孩子在使用畫本時,對台灣有更深刻的印象。

G 收穫: 

心態是最重要的!先感受內心的震撼、挖掘柔軟的部分,接下來的行為才會是溫柔、充滿愛心的。聽到學生說:「我要珍惜能上學的時光」、「我要珍惜家人都在一起」,覺得非常感動。
非洲的孩子收到我們送去的水彩用具了!他們很開心,也很珍惜得來不易的物資,一次只用一盒,畫本也還捨不得打開。學生們知道自己的行動真的幫助到遠方的朋友,也非常開心。這樣的喜悅是一顆種子,善行會持續持續,學生們也因此相信自己有改變的能力!
透過這個行動,將師長、學生、家長更緊密的連結,班級的向心力更強大。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