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九屆佳作團隊|台中市建功國小 - 魔法奇兵 - 找回大象溜滑梯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台中市建功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魔法奇兵
指導老師/家長: 
郭至和、邱小萍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找回大象溜滑梯
執行日期: 
2018/09/012020/03/15
所屬專案: 
2019 第九屆 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我們在上社會領域第六單元「安全的生活」、綜合活動單元五「安全的校園空間」的時候,以「感受地圖」讓全班進行學校大調查的活動,同學們實地到校園內各處調查,許多同學對學校的遊戲器材區都非常喜歡,畫上許多的笑臉,不過也有些同學畫上哭臉,雖然遊戲器材區有許多的遊樂器材,不過和我們去社區公園所調查的遊樂器材差不多,很多都是罐頭塑膠的遊戲器材。閱讀國語日報及其他報紙,看到開始興建許多具有特色的公園,後來查詢學校相關資料,原來以前在學校有石頭大象溜滑梯,後來因為要興建樂學樓教室而拆掉,所以我們想讓「大象溜滑梯」復活,如何讓學校及社區公園的遊樂器材有特色並使用天然材質?

T 發想: 

我們確定問題的方向、使用者及需求之後,接著就開始進行腦力激盪活動,為了能獲得更多的參考意見,我們先把所要探討的主要問題寫在四開圖畫紙上,請全班同學一起提供點子,大家把自己的想法寫在不同顏色的便利貼上,然後每個人再把自己的便利貼貼在四開大圖畫紙上,全班同學可以一起觀看彼此提出來的可能解決方案。全班再利用圓點貼紙選出目前可能實際執行的方案,我們最後進行整理和歸類,把一些具有創意的點子或比較可行的想法記錄下來。我們找出許多行動方案,不過後來決定先從兩個最可行的行動方案開始,所以最後決定「調查全校學生意見」和「向家長及校友尋求支持」。「調查全校學生意見」是希望在調查全校學生意見之後,向校長說明校園興建大象溜滑梯並不是只有班上少數同學的想法,尋求校長的認同。接著「向家長及校友尋求支持」,希望在今年學校運動會六十週年校慶之前,請家長及校友捐錢,蓋大象溜滑梯。另外,我們小學生還不會賺錢,所以向全校同學募款捐錢可能不太好。

A 行動: 

一、調查全校學生意見:經過總務主任的提醒,我們首先進行全校性的「讓大象溜滑梯復活」計畫調查活動。二、尋求校方支持:我們進行全校性的「讓大象溜滑梯復活」計畫調查活動,製作完大海報之後,接著就要尋求學校的支持,所以我們拜訪校長,希望校長能支持我們的活動。三、尋求家長會及校友會的支持:因為今年剛好是學校建校六十週年,如果要募款,最主要的對象可能是家長或校友,所以我們也拜訪不但是學校校友、亦是家長會的黃乙展先生。四、尋求台中市市議員的支持:除了學校的遊樂器材之外,我們也希望社區公園的遊樂器材也能慢慢改變,因此我們拜訪台中市市議員,希望透過民意代表的力量爭取社區公園的改變。五、持續關切後續的發展狀況:因為學校和社區公園的遊樂器材無論是新建或是改建都需要一段時間和大筆的經費,在短時間是無法看到成效,因此,我們只能持續關注這一項問題,例如我們繼續實地前往社區公園,調查公園內的遊樂器材出現哪些問題。

G 收穫: 

我們調查學校和社區公園的遊樂器材之後,記錄自己活動的心得,大家都有把公園大概的位置標出來,更能找出社區公園的問題。去年開始,台中市政府開始推動的「台中美樂地(Taichung Melody)」改善老舊公園計畫,陸續在台中市的公園裡推出親子共融設施,營造永續綠地及強化公園整體機能,共改建29區49座公園,台中社區公園的大象溜滑梯真的「復活」了!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