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無電池手電筒 許願照明世界

 

16歲女孩的瘋狂點子成真了:只要你的手心有溫度,就足以照亮整個世界

Ann,一個16歲的加拿大女孩,對於科學抱有極大興趣,她發明了不需要電就可以發光的手電筒!

Ann覺得自己不是一個眾所期待的天才,當然也不是個書呆子,她好奇每一件事,因為喜歡昆蟲與科學,所以相信只要是有關於環境保育意識的問題,都能找到方法創造、改變。

有次,Ann和菲律賓籍的媽媽聊起往事,才知道媽媽求學時有多挫敗,是如何遭受差別待遇,只是因為她所處的家庭沒有電能,以致於無法提供照明燈光讓她好好唸書。為此,Ann想盡辦法幫助更多無電可用的人。

因為需要方便取得的能源來發電,Ann發現,原來人體就像是個會走路的100瓦燈泡,人體不斷釋放熱能,這些能量都沒有被好好利用,既然如此,應該直接拿人體的熱能來當電力就好了,何必用電池呢?只要利用手上的熱能,就可以讓手電筒發亮!

Ann發明的手電筒內置了一個「帕爾帖電熱片(Peltier tile)」,它會因為兩面的溫度不同而產生電流,或稱「電熱效應」。而Ann設計出一個能用手握,就可以在電熱片的兩面產生溫差的結構。熱的一面是由手溫加熱,而另外一面則是因為手電筒中空的結構,讓空氣自然冷卻它。

這樣所產生的電流,再透過一個簡單的電壓放大迴路,就足以用來驅動3顆高亮度LED燈,於是,「無電池手電筒」成功了!這項發明讓她成為2013年Google科學大賽(Google Science Fair)15-16歲組的優勝者。

Ann說,就像電影裡的情節一樣,她的瘋狂點子成真了!期望這項創意,能夠照亮世界上14億無電可用的人們。

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