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20金車國際青年論壇

2020-09-20 09:00   至   17:00
2020-07-30 00:00   至   2020-09-16 00:00
100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20號
「這裡,是改變的起點」世界很大問題很多,我們相信這場改變不會是一個人做了很多,而是每個人都做了一點點。希望藉由國內外青年講者的經驗故事,啟發隱藏在心底的力量,鼓勵更多年輕人用多元角度看世界,激發跨國際、跨文化的行動力與反思力,相信只要願意,每個人都能擁有改變世界的可能。

 

金車國際青年論壇

    為擴大推展世界公民教育理念,本會於2018年起開始辦理 「金車國際青年論壇」,邀請國內外具影響力之青年講者,分享自身行動經驗,期待透過不同經驗的交流和碰撞,養成青少年的同理心、行動力、合作力、思考力,讓改變在每個日常中發生。

活動辦法與參與對象


活動日期:2020年9月20日(日)

活動時間:上午場09:00~12:30 / 下午場13:30~17:00

活動地點:國家圖書館 B1演講廳

活動對象:青少年、教師、教育工作者,每場次500人

活動費用:全額免費(需事先線上報名)

   提供線上教師及公務人員研習時數

   提供本會電子檔研習證明書

活動報名:2020年8月3日開放報名至額滿為止

報名網址:https://lihi1.com/T10hv

活動流程:

【上午場】因為這young,所以那樣?

  時間     流程     內容     主講者  
  0900~0930     活動報到      
0930~0950 開幕典禮
0950~1100 專題演講(一) 5G青世代 新漾基金會執行長 鄭予彤
1100~1200 專題演講(二) 跟著航海王踏上塑不塑的航道 MicroPC點點塑 洪以柔
從心出發 用心溫暖社會角落 熱血麵包魂計畫 葉俐君
一場築夢創新的文化探險 ACE家族 王如璇
1200~1230 青年對談

 

【下午場】青年X創新X實踐

  時間     流程     內容     主講者  
1330~1350     活動報到      
1350~1400 活動開場
1400~1440 專題演講(一) 遠山呼喚與孩子的脫貧夢 遠山呼喚  蔡宛庭創辦人
1440~1520 專題演講(二) 框架是別人給的 人生是自己創的 城市浪人  楊御廷執行長
1520~1600 專題演講(三) 從人生勝利組到玩轉社企之路 玩轉學校  黎孔平創辦人
1600~1630 綜合Q&A
1630~1700 閉幕典禮

 

論壇內容與講者介紹


  主講人|鄭予彤                                                       

   財團法人新漾基金會執行長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青年諮詢委員

  跨文化國際志工培訓師及領隊

「安夏巴 x Go after Kingdom」部落

   第五屆雄善文學首獎

 

       大學就讀心愛的生物醫學系,歷經踉蹌探索和現實拉扯後,華麗轉身投入青年培育工作。以過來人的同理、同路人的激勵,籌辦引導探索的教育專案與服務行動,陪伴青年學子踏上自我實踐的方向,也培養對周遭世界溫柔的洞察,和堅強的軟實力執行轉化。如今有著非營利事業工作者、旅者、講者、作家、KOL、政府機關諮詢委員等多重身份,足跡遍佈台灣各地、捷克、肯亞、烏干達、義大利、埃及、泰國、新加坡等地。是個相信自己天生完美、無可限量,從此與挑戰為伍、不斷嘗試新可能的台灣女生。
 

 

【上午場】因為這young,所以那樣?

 

與談人|MicroPc 點點塑-洪以柔

現今塑膠垃圾遍布全球,點點塑致力於解決塑膠汙染問題,研發海洋塑膠微粒蒐集機台,協助各個政府單位、海島國家設計海洋、港口、出海口等大小垃圾專屬清潔機台,從一堂大學的"解決問題課程"了解並看見塑膠垃圾對世界帶來的危害,洪以柔帶著夥伴從課堂走向市場,希望建立一套商業模式解決問題,一群來自不同領域的青年對於海洋的關注,多元化的背景是他們的特色。

與談人|熱血麵包魂計畫 - 葉俐君

「幫助別人是件溫暖的事」小時候跟隨越南阿姨到柬埔寨金邊貧民窟關懷弱勢,葉俐君將對阿姨的思念化為助人動力,從高一開始參與志願服務,加入溫馨廚房,擅用餐飲所學,每月兩次煮製湯品關懷獨居長輩,定期舉辦一日孫子陪伴長輩,累積影響600人次參與活動;同時,就讀餐飲科的她,因看見同學練習烘焙檢定的麵包過多,發起「熱血麵包魂」計劃,募集練習用的新鮮麵包送至獨居長者家中,期待將溫暖和熱情,輸送到社會每個角落。

與談人|ACE 家族 - 王如璇

雲林長大的囝仔,擁有築夢創新的老靈魂。正職是菜鳥大二,副業則是教育探險家。擁有一群大自己至少四十歲的阿嬤級好朋友,沒事喜歡往菜市場、雜貨店跑,四處找長輩練台語。最關心的議題是「島語文化教育」「年輕人是否願意返鄉工作」以及「學生是否願意花時間重新認識家鄉」,於是在2016年創立教育團隊Ace家族,至今辦理過8場島語文化教育營,以及五場假日島語陪讀計畫,2019年開始打造家鄉小旅行、文創產品,並在2020年於家鄉大埤策劃了一場「島語文化市集」,希望重新找回人與人之間的溫度。


【下午場】青年X創新X實踐

講者|遠山呼喚  蔡宛庭共同創辦人

2015年前尼泊爾發生規模7.8的強震,一群年輕人重返震央,希望為孩子尋找長遠的改變之路。為了實踐長期陪伴的承諾,2017年國際非營利組織『 Calls over Ridges 遠山呼喚』成立,致力於透過教育翻轉貧窮。四年來,遠山呼喚在尼泊爾偏鄉堆砌出全新的教育環境,讓兩個地區、六所學校裡超過2700位孩子重返教育。「長期」是遠山呼喚的堅持,他們相信,教育行動的真正關鍵是——在地夥伴能夠真的自己動員,自發性的引領改變。

講者|城市浪人  楊御廷執行長

如果有更多年輕人願意一起來思索改進社會的方法並嘗試改變,而他們也能在其中找到自己的使命與價值,是不是能讓這些即將步入社會的青年更有自信、更堅韌地面對世界的變遷,也讓我們邁向更具同理心更適性發展的公民社會?城市浪人透過任務挑戰的方式,帶領青年跨出舒適圈,勇敢嘗試、遇見不同的自己,流浪挑戰賽邁入第七年,累計至今影響將近 10,000 名青年,2019年更決定走出台灣,串連亞洲其他城市舉辦巡迴挑戰賽。

講者|玩轉學校  黎孔平共同創辦人

因為個人幾次的與死亡擦肩而過,反思人生價值在於教育傳承,自此以青少年教育作為終身志業,創辦以遊戲化教育為核心的玩轉學校,打造一畢業就退休的世界。玩轉學校相信愛玩是人類的天性,好奇是學習的起源。遊戲式教學是玩轉學校專注的核心,以議題式遊戲作為模板,點燃學習熱情、勇於挑戰複雜的社會議題,最後透過引導反思,將學習帶回現實生活,啟發開創未來的關鍵能力。


注意事項

  • 此論壇為公益場次名額有限,如您報名成功,本會將由專人每周三寄發報名確認信,請留意您提供的聯絡信箱,謝謝!
  • 此次論壇活動會提供線上教師及公務人員研習時數,需要者請務必於活動結束後完整填寫回饋單相關欄位。
  • 如您成功報名後不克前來,請務必填表取消,否則將影響您下次參與本會活動之權利。
  • 取消連結:https://forms.gle/cHkmxQqupttNEofh9
  • 本活動無提供餐點,且會場全館禁止飲食,請自行至會場外用餐,謝謝。

活動聯繫

  • 聯絡人:余亞蘭 小姐
  • 電     話:02-2366-2828 轉分機6505
  • 信     箱:lynn@kingcar.org.tw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