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5月14日 看見街頭的真實-無家者與做工的人

2022-04-19 14:33   至   2022-05-12 12:00

 看見街頭的真實-無家者與做工的人 

烈日當頭,城市漸漸嘈雜了起來,做工的人已早早上工,為生活拚搏著。

擦乾身上的汗水、灌下沁涼的提神飲料,你曾留心過嗎?那街頭上努力不懈的身影。

 

夜幕低垂,城市漸漸安靜了下來,無家者這才慢慢現身,為今晚做打算。

帶上所有家當、選好今晚的落角處,你曾關心過嗎?那街頭上步履蹣跚的身影。

 

有這麼一群人,用自己的方式努力地生活著,

他們都有各自的故事與哀愁,卻吞沒在這繁華的城市裡。

你,想不想聽聽他們的故事?

本次講座邀請到 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 朱剛勇,以及《做工的人》作者林立青,

一起揭開街頭最真實的樣子。

 


▌講座資訊

活動日期:2022年5月14日(六) 13:00-16:30

活動地點:本次活動將用webex平台進行

活動費用:免費,名額有限需事先報名

參加對象:本講座邀請16-35歲對SDGs及講座主題有興趣者

 

▌報名方式

報名時間:5/12(四) 中午12:00截止,若人數達平台上限將提前結束報名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Lmk2VdXorBbPwqMW9

報名取消連結:https://forms.gle/LwoskkyC9sKzMSP36

 

▌講者介紹             

            

/ 關於朱剛勇 / 

設計系畢業,熱愛設計但很少做;非社會系畢業,卻常被抓去討論結構性問題。不擅社交,但每項發起計畫都與人緊密貼合。不溫柔,但願意以誠待人。

是個貧窮議題工作者(哪種斷句都對)。共同成立人生百味、窮學盟,策展《貧窮人的台北》。人生百味,是一個耕耘於無家、都市貧窮議題的小組織。2014年開始,持續發起各項倡議與直接服務計畫,致力成為人們和議題間的「引路人」。於大眾端,百味設計了各種趣味性的活動與企劃,降低人們認識議題的門檻、達到實際人與人間的交流。

                                                                                                        

/ 關於林立青 /   

「會寫作的原因只是想找回真實。」 擁有多重身分的林立青,是工地監工,也是作家現在的他更有了一個新身分—「友洗公司」的創辦人。

2017年,林立青以《做工的人》一書受到矚目,生動地刻畫出社會底層、勞動階級的模樣。爾後,他持續關心社會中不同的族群與聲音。在隔年出版了第二本書《如此人生》,帶領我們走出工地、看盡社會中的人生百態。現在的他,更將目光轉向無家者議題,創立了友洗公司,為無家者提供了更多自 力更生、重拾自信的機會。

 

▌活動流程

時間

活動流程

備註

13:00-13:20

報到

 

13:20-13:30

開場

 

13:30-14:30

講者分享(一):朱剛勇

《人生百味》共同創辦人

14:30-15:30

講者分享(二):林立青

《做工的人》作家

15:30-15:40

QA時間

 

15:40-15:50

分組交流規則說明

 

15:50-16:20

分組交流及回饋

 

16:20-16:30

總結

 

16:30

活動結束

 

 

▌聊聊SDGs!什麼是SDG1 & SDG8?

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其中包含了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 SDGs 目標。這次,我們將一起聊聊SDG1 終結貧窮以及SDG8 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

SDG1 - 終結貧窮 

世界銀行對於「赤貧」的定義,為每人每日生活費不到 1.25 美元(約台幣 36 元)。由美國 CIA World Factbook 的全球貧窮率報告指出,臺灣法定的貧窮人口比率為 1.5%,為世界第二少的國家。然而,臺灣真的沒有貧窮問題嗎?事實上,許多的無家者、街賣者,都成了社會中隱藏的黑數,辛苦地在社會的邊緣生活著。這一次,讓我們一起來深入理解他們的故事,不讓他們再從社會的縫隙間掉出去。

SDG8-體面工作和經濟增長

保障每一個人的工作權,是全世界的人都該一起努力的事情。在臺灣,雖然我們總是把「行行出狀元」掛在嘴邊。但我們真的有尊重每一個職業的專業與辛苦嗎?勞工階層支撐著臺灣社會的穩定與發展,然而,這樣默默地一群人卻時常暴露在惡劣的工作環境中,高強度的工作甚至造成不可逆的職業傷害。這一次,讓我們直面勞工階級長期被忽視的問題,一起撕下錯誤的標籤與迷思。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