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5月4日-國際停看聽-從國際議題看世界

此活動已額滿,您的報名將列為候補,若有名額將再通知您完成報名。
2024-04-12 12:00   至   2024-05-03 17:00
2024-04-10 12:00   至   2024-05-03 12:00
青年Talk SDGs保證金 NT$ 200

國際停看聽x從國際議題看世界 

國際間複雜的關係與局勢變化,是否常讓你眼花瞭亂?

想要關心國際議題,是否不知道從哪裡開始?

本次青年Talk SDGs系列講座,以「國際議題與我們的關係x國際間的觀察」為主題,邀請到轉角國際主編編林齊晧、跨國獨立記者陳映妤。主要從事國際新聞議題編輯、寫作的編輯齊晧,將帶大家從不同的切角,梳理國際議題。而穿梭在邊境之間的跨國獨立記者映妤,將從「人」為出發點,為大家揭露故事中背後的國際問題,也將帶領我們從國際議題中,看見臺灣所處的位置與角色。

這一個下午,讓我們一起「停」下來,用不同的視角「看」國際議題、「聽」聽那些與我們切身相關的大小事!縮短我們與這個世界的距離!


 ▌講座資訊

活動日期:2024年5月4日(六) 13:00-17:00

活動地點:社會創新實驗中心 107大型會議室A 

活動費用:免費,繳納保證金200元 (全程參與活動將退款)

參加對象:本講座邀請16-35歲對SDGs及國際議題有興趣者

▌報名方式

報名時間:即日起-至額滿為止

報名方式:官網線上報名,需於三天內進行保證金繳納

報名取消:https://forms.gle/chgaeERcc86hwRqg9

(請於4/26 晚上6點前填寫,逾期將不受理退款。本會將於活動結束後兩周內統一辦理退費作業)

▌講者介紹

/關於 轉角國際主編 林齊晧/

現任《udn global 轉角國際》主編,別稱「編輯七號」,主要從事國際新聞議題編輯、寫作、podcast節目製作。獲得2023年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銀獎、入圍203台灣卓越新聞獎。

從事國際新聞編輯工作9年,關注領域包括政治、歷史、藝術與文化。攻讀歷史碩士時以美國近代新聞史作為論文研究,也曾以日本漫畫美學獲 得論文獎,關注領域包括美國非裔族群、日本文化、中國政治與社會等。2023年與駐韓記者楊虔豪合作以南韓梨泰院事件系列報導,獲得SOPA亞洲卓越新聞獎。

 /關於 跨國獨立記者 陳映妤/

跨國獨立記者,長期關注強迫遷徙、邊境衝突與人權。現場專題報導包括地中海難民潮、黎巴嫩的敘利亞青年、俄烏戰爭、委內瑞拉的政經危機和中國潤學潮等。曾任《華盛頓郵報》台北辦公室記者暨新聞研究員,文章也見《衛報》、《半島電視台》、《報導者》、《端傳媒》等媒體。

映妤從地中海的難民危機開始,在柬埔寨蹲點一年半,並在英國完成發展學院(IDS)的碩士學位後,全職投身跨國和調查報導。2022年3月,與《報導者》團隊赴波烏邊境報導俄烏戰爭,其專題獲卓越新聞獎等;5月獲普立茲危機報導中心資助,前往烏克蘭報導。同年也獲「在場」獎學金,在黎巴嫩書寫返國的敘利亞青年專題。2022年底駐點哥倫比亞報導疫情後移民偷渡潮,目前正在進行相關主題的紀錄片計畫。

 

▌活動流程

時間

流程

內容

1300-1320

報到

1320-1330

開場

1330-1420

講者分享一:這位編輯,你在想什麼?《udn global 轉角國際》新聞製作幕後的思考

轉角國際主編 林齊晧

1420-1510

講者分享二:我們與國際議題的距離

跨國獨立記者 陳映妤

1510-1525

QA時間

1525-1535

茶敘

1535-1615

議題工坊(一):今天的主編就決定是你了!

透過活動,讓參加者練習題目的設定、議題角度的選取、podcast節目的發想,體驗主編的日常!

1615-1655

議題工坊(二):不平等的比賽

過活動,讓參加者理解到生活在世界其他角落的人們正面臨的遭遇、差異。

1655-1700

總結

1700

活動結束

 

 ▌聊聊SDGs!什麼是SDG17?

2015年,聯合國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其中包含了消除貧窮、減緩氣候變遷、促進性別平權等17項 SDGs 目標。國際間的發展到底會往什麼方向前進,要如何共創全體公民的福祉呢?這次,我們將一起聊聊和SDG17—「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相關的議題。

隨著全球化的發展,國與國之間的關係變得更加緊密。一個國家的局勢變化,更牽一髮而動全身,影響著全世界。氣候問題、戰爭、難民,這些盤根錯節的國際問題,都非單一國家可以解決,而是需要大家的努力,共創美好的永續價值。國際議題真的離我們很遠嗎?這一次,也許你會有和之前不一樣的答案。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