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教育(已不用)

您在這裡

媒體素養

與媒共好 媒體素養校園講座(已額滿)

活動時間: 
2019/03/312019/12/31

與媒共好 媒體素養校園講座(已額滿)

 

  108課綱中,將媒體素養歸納至「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核心能力中,期在培養科技能力時,亦要提升媒體素養的能力。

  在本會「2020青少年媒體素養調查報告」中發現:

  五花八門的龐大資訊在社群平台被轉載分享,七成青少年最常閱讀的資訊平台是電視(73.8%),接下來分別為Facebook(50.0%)和Instagram(29.2%)。媒體報導是青少年獲得資訊的主要管道,近九成青少年知道廣告贊助商或政治立場可能會影響新聞內容(89.6%),但只有兩成多會主動批判求證(24.1%),更僅不到一成會使用查證平台確認訊息真假(3.8%)。而在閱讀媒體資訊時,青少年通常會從新聞標題(43.8%)、內容合理性(31.8%)與媒體單位(24.2%)來判斷訊息真實性。

  現今自媒體風行的時代資訊多元、內容多樣化、傳播速度快如何選擇與傳遞公平、公正且正確的媒體訊息將是一項重要的課題有鑒於此本會辦理「與媒共好」媒體素養校園講座希透過講座提升青少年媒體識讀能力。

活動辦法與參與對象

  講座時間  

  109年9~12月,每場次60-80分鐘

  對  象  

  國小5-6年級生、國中生,每場次以一個班級(或30人)為限

  原則上每校提供一場次

  費  用  

         免費,需事先申請

  申請時間  

  109/8/17(一) 13:30開始報名,至20場額滿為止

  講座說明  

  從有趣的影片帶領青少年了解媒體對自身造成的影響;以問答方式歸納、認識基本的媒體類型;引導討論假訊息時事案例,了解假訊息的危害與罰則;與青少年分享媒體素養基礎背景知識,並培養其訊息思辨的能力。
 

主題 內容
開場 簡介講座內容
媒體帶來什麼影響? 討論媒體所形塑的社會價值觀
媒體有哪些? 了解媒體的分類與特性
何謂假訊息? 學習假訊息的定義及辨別的訣竅
做個優良自媒體 了解散布假新聞的法規罰則及媒體自律的重要性
有獎徵答 課程內容問答及心得分享

 

  申請辦法  

  109/8/17(一) 13:30開始報名。

  請填寫網頁下方線上申請表,待報名額滿後,本會將致電確認場次時間安排。

  配合事項  

  1. 申請學校需提供場地與設備,包含電腦、投影裝置、麥克風、音響等

  2. 講座結束後,請提供5份優良學習單掃描檔及5張講座照片E-mail至聯絡人信箱

  聯絡方式  

  活動聯絡人: 薛小姐

      (1) 電話:02-2366-2828*6510

      (2) 信箱:sharon@kingcar.org.tw

 

(已額滿)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