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議題

您在這裡

金車國際論壇

2021 第三屆金車國際青年論壇

活動時間: 
2021/09/22

滴答!滴答!滴答!當倒數開始,我們只能向前。

一場肆虐全球的疫情,正在重塑我們的世界,面對來自教育、經濟、環境、貧窮的考驗,你選擇自顧不暇,還是挺身而戰?距離達成2030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的期限,只剩下最後十年,未來我們做出的每個選擇,都將成為決定世界走向的關鍵,在這場與時間的競賽裡,沒有人是局外人。

因為想要世界變得更好,新世代青年正在用自己的方式,為這個共同目標努力著,而我們相信,每個人都擁有創造改變的可能,如果你也期待做出改變,開啟有別以往的「影響力」,不如先來聽聽他們的故事吧!

活動辦法與參與對象

活動日期:2021年11月20日(六)

活動時間:上午場09:00~12:30 / 下午場13:20~17:00

活動地點:本次活動將以Zoom直播進行

活動對象:對國際議題、社會創新、社會參與、公益行動有興趣者

活動費用:免費,名額有限需事先報名

活動報名:即日起開放報名至額滿為止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Bzf8FC24zRhusfAC6

活動流程:

【上午場】重新定義 I am in. — 第N種社會參與新可能

時間 流程 講者
0900-0930 活動報到  
0930-0950 論壇開幕  
0950-1100 專題演講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 郭家佑 理事長
1100-1130 與談分享 I 《樂。斯屬》李盈萱  共同創辦人
1130-1200 與談分享 II 《Refugee 101 Taiwan》胡鈞媛 發起人
1200-1230 綜合座談 主持嘉賓 | 至善基金會 洪智杰執行長

 

【下午場】重啟對話Talk to Me.— 賦能他人相遇真實的自己

時間 流程 講者
1320-1350 活動報到  
1350-1400 活動開場  
1400-1450 專題演講 I 《17 Arabic》 蕭潔蓮  創辦人
1450-1540 專題演講 II 《全球小紅帽協會》林薇 創辦人
1540-1630 專題演講 III 《SALASUSU》趙品鈞 台灣負責人
1630-1700 綜合座談 主持嘉賓 | 紀惠容 監察委員

 

論壇內容與講者介紹


【上午場】重新定義 I am in. — 第N種社會參與新可能

 

主講者 | 《台灣數位外交協會》郭家佑 理事長

現為台灣數位外交協會理事長與台灣網路資訊中心國際事務委員。26歲時一股熱忱而跑去巴爾幹半島國家科索沃長住,藉由數位科技與社群平台進行公眾外交,也曾在越南搭建台越醫療橋樑。現在沒跑那麼遠,留在台灣推動與邦交國民間交流活動,致力於用網路為台灣爭取更多國際空間。

 


與談人 | 《樂。斯屬》李盈萱  共同創辦人

先認識家鄉,才有返鄉的可能。在泰北深耕五年後,為了進一步推動文史教育和青年培力,李盈萱與兩位夥伴成立「樂斯屬文史扎根育成協會」,期待讓認識家鄉變成一件有趣的事,藉由在地文史教育與技能課程,帶領泰北和台灣兩地青年發掘在地特色,陪伴更多青年看見家鄉價值,並成為地方發展的推手。

 

與談人 | 《Refugee 101 Taiwan》胡鈞媛 發起人

難民這個看似遙遠的議題,卻是他人的日常。大學時期的國際交流經驗,讓難民議題走進了胡鈞媛的生命裡,她開始關注難民庇護政策、社會融入、台灣難民法,前進英國攻讀教育和國際發展碩士,研究約旦難民高等教育議題,返台後,成立了《Refugee 101 Taiwan》積極舉辦各類難民工作坊、希望透過對話與思考,讓社會對難民能夠擁有更多的同理與包容。

 

【下午場】重啟對話Talk to Me.— 賦能他人相遇真實的自己

 

講者|《17 Arabic》 蕭潔蓮  創辦人

因為對於難民援助的興趣而踏上阿語系,2016在約旦讀書那年,一路上體驗到溫暖、迷人的中東文化,同時也看到,不同社會體制下婦女的挑戰以及戰亂下四散難民的艱辛。這一切的看見,讓蕭潔蓮決定結合自身專業,幫助當地婦女和難民改善生活,於是成立了17Arabic,媒合敘利亞難民、約旦婦女與亞洲學生進行線上阿語課程和筆友計畫,給予他們工作與收入機會,至今援助了50+位婦女、難民與家庭。

 

講者|《全球小紅帽協會》林薇 創辦人

「願同處這個世界的你我,都不再為月經所困。」曾獲黛安娜人道主義獎和十大傑出青年的林薇,因為相信每個人都值得被好好對待,所以持續在多元領域裡,尋找讓世界變得更好一點點的可能性。創辦了臺灣第一個以月經議題為核心的非營利組織,透過議題倡議、權益推廣、講座分享、社會服務、展覽與教育等多元媒介,在各式環境,長期推動月經平權,希望有天,這個世界不再需要小紅帽。

 

講者|《SALASUSU》趙品鈞 台灣負責人

跨領域的學習者,不斷嘗試在各項專長中找到平衡並創造影響力。學生時期受老師影響,更加確立自己想要投身女性服務的領域。大學畢業後,品鈞前往柬埔寨給自己一段Gap Year的時光,並成為以提供偏鄉婦女充權教育為願景的SALASUSU實習生,受到實習啟發,嚮往著社會企業模式的她決定帶著品牌回到台灣,搭建起日柬台三地的合作,為柬埔寨婦女創造更多可能!

 

 

【特別嘉賓】

 

主持人 | 《350.org 》張良伊 亞洲管理總監

現為國際環保組織 350.org 亞洲管理總監與 Plan b 資深合夥人。因為下一個世代的責任,曾涉足多個國際非政府組織,更擔任聯合國氣候變遷締約國大會 COP 青年代表、世界經濟論壇青年社群台北分會長、2041年南極考察項目以及台灣青年氣候聯盟的創始人。過去協助多個國際 NGO 於亞洲落實氣候變遷、推動社會運動、協助社區發展培訓、策略規劃遊說倡議、組織募款與發展等。

 

座談嘉賓 | 《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 》 洪智杰 執行長

美利堅大學藝術管理研究所碩士,現任財團法人至善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理事長。自2000年進入至善投身跨文化社會工作已逾20年, 工作區域跨越台灣原鄉、越南、雲南、緬甸。至善致力於推展各項教育計劃、興建教室,提供貧童就學,曾在1998年引介越南的顱顏變形者「阿福」來臺接受免費的矯治手術,當時臺灣各界的愛心捐款高達2,000萬元,亦創下臺灣進行跨海醫療援助的首例。

 

座談嘉賓 |  紀惠容 監察委員

現職為國家人權委員會委員、監察委員。曾擔任勵馨基金會執行長達27年,捍衛婦女、兒少等弱勢族群權益,推動防制兒少性剝削、家暴、人口販運等重要人權法案,倡議中止性別暴力、建立性別公義社會。並建置多個跨國非政府組織與網絡,協助臺灣與國際人權組織鏈結。2019年獲選為全球婦女安置網絡(GNWS)主席,主辦世界婦女安置大會,在國際人權領域表現傑出。

 

 

注意事項


【活動報名】

  • 本次活動將以Zoom線上會議系統進行,會議連結將於活動前3日寄至您報名時填寫的信箱,請務必先行下載Zoom個人會議軟體,以利活動參與。
  • 會議連結為個人專屬連結,一個連結僅能供一個裝置進入,請勿外流以免影響自身報名權益。
  • 此論壇為公益場次名額有限,如您成功報名後不克前來,請務必填表取消,否則將影響您下次參與本會活動之權利。
  • 報名取消連結:https://forms.gle/asUUkJAgCXpGXS6J8

【回饋禮兌換】

  • 全程參與活動者,於活動結束7日內,完成問卷填寫,即有機會獲得金車國際青年論壇限定回饋禮(價值350元)。
  • 為確保所有活動參加者權益,填答錯誤或逾期填寫者,恕不提供補發或補寄送。
  • 活動贈品預計於活動結束後1個月內完成寄送,如符合資格未收到回饋禮者,請務必來信洽詢。

【其他】

  • 如需申請本次活動參加證明書(為響應環保,僅提供電子檔),請務必全程參與。
  • 凡報名本活動者,將視為同意以上所有規定,如有違反辦法之情事,本會得取消其參加資格。
  •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

 

活動聯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