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關懷

您在這裡

山海迴響

2024 山海迴響 原音樂舞

活動時間: 
2024/01/20
活動地點: 
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展演廳
活動費用: 
免費

迴響在山林裡的樂音  應許著祖靈的呼喚 

飄盪在汪洋中的語言  流轉著悠遠的想望 

舞動、吟唱、鼓奏

泰雅的孩子 

用嘹亮的聲音奏響每個黎明

 

 

▌ 活動介紹

文字是文化傳承的重要載體,而台灣原民只有語言。在沒有電子設備的年代,只能透過口傳記錄文化、透過歌謠傳唱歷史。這些歌謠都是代代相傳、集體創作的成果,記錄著祖輩生活的樣貌,以及族群傳承的故事。

邀請您一同前來,在孩子歡快的步伐、嘹亮的歌聲中,感受泰雅文化與純粹天真的生命力!

 

 

▌ 演出團隊及舞碼曲目 ▌

碧候國小 薪傳歌謠隊 ▪

我想念你媽媽

泰雅山地小孩之歌

碧候國小 樂音社

愛的組曲

泰雅組曲

寒溪國小 舞蹈隊 

RYAX NA STACIS ‧ 織竹慶豐年

東澳國小 舞蹈隊 

獵與織的印記

南山國小 泰雅舞蹈隊 

Tminun.Tninun 織布.生命

與來賓共舞

碧候國小 薪傳歌謠隊 ▪

快樂天堂

織布歌

 

 

▌ 團隊介紹

 碧候國小 薪傳歌謠隊、樂音社 

碧候國小致力培養學生對泰雅族文化的深刻認識。學校推展傳統舞蹈、歌謠、藤編和體育運動,強化學生對文化的連結。透過多元社團活動豐富學習環境,鼓勵學童從「玩」培養全方位能力。深信孩子的競爭力源自對世界的理解,母體文化是連結世界的臍帶。樂音社秉持「用音樂演繹文化、用歌聲傳承祖訓」使命,結合傳統和現代樂器,以獨特風格傳遞泰雅文化之美,屢獲縣內音樂比賽佳績,持續代表宜蘭縣參與全國賽事,為文化傳承注入新生命

 

 寒溪國小 舞蹈隊 

寒溪國小位於宜蘭縣大同鄉,長期推動民族教育課程,傳承泰雅文化。校內泰雅舞蹈隊成立至今,常榮獲宜蘭縣舞蹈比賽優等,並獲邀至各大表演演出。學生透過舞蹈的傳習了解自己的文化,增進自我的認同,並持續朝著「續編泰雅彩虹,再創寒溪驚艷」的願景勇於展現自我。

 

 東澳國小 舞蹈隊 

東澳國小致力推動泰雅文化課程,透過合唱、舞蹈和戲劇等表現形式,豐富學生的學習經驗。以學生天生底蘊為基礎,結合校外藝術家的專業指導,挖掘學生優勢,提供偏鄉孩子平等均衡的教育機會。學校成立的舞蹈隊已逾15年,在校長、全體教職員及社區家長共同支持下,學生獲得充足的支援和學習機會。經過精心訓練,在宜蘭縣舞蹈比賽中屢獲佳績,連續三年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舞蹈比賽,贏得全國特優第二、第三的殊榮。112學年度更以特優第一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

 

 南山國小 泰雅舞蹈隊 

由於祖居地人口增加,頭目率領部落族人翻山越嶺,來到平坦肥沃的「Pyanan(埤雅楠)」,即現在的南山部落。學校以「卓越南山、終愛泰雅」為目標、教育部落學子為己任,在「愛與榜樣」的理念中,確保學生基本學力、強化多元智能,培育具泰雅文化素養且擁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原住民。傳統舞蹈隊成立以來屢獲佳績,111學年度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學生舞蹈比賽贏得特優。

活動辦法與參與對象

 

▌ 活動資訊

時間|2024年1月20日(六)14:00–16:00

地點|金車噶瑪蘭威士忌酒廠會議中心 展演廳

        (宜蘭縣員山鄉員山路二段326號)

入場|13:30

演出學校|宜蘭縣南澳鄉碧候國小、宜蘭縣南澳鄉東澳國小

                  宜蘭縣大同鄉寒溪國小、宜蘭縣大同鄉南山國小

▌ 報名事項

本活動為免費參加,因場地席次有限,請務必預先報名;本會保留對活動規則、時間、參加人數之修改權利。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