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議題

您在這裡

金車國際論壇

2022第四屆金車國際青年論壇

活動時間: 
2022/11/19

【重要提醒】行前通知、報到簡訊及線上會議連結已全數寄出,如您未收到相關訊息,請務必來信確認!

 

「Now is our future.」過去與現在,交織成我們即將面對的未來。氣候變遷、環境汙染、疫情肆虐、遍地烽火、貧窮飢荒…,面對這些不願看見的真相,沒有人能夠置身事外,即使事情發生在遙遠彼方,仍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因為希望未來能夠更好,有一群青年,正用自己的方式,在不同領域實踐永續態度、落實社會關懷,以溫柔而堅定的力量,找到漆黑隧道盡頭的那道光。

如果你也想為世界做點什麼,不妨先來聽聽他們怎麼做?讓我們一起跟上改變世界的腳步,為理想中的永續生活加把勁!

活動辦法與參與對象

活動日期:2022年11月19日(六)

活動時間:上午場09:00~12:30 / 下午場13:20~17:00

活動地點:實體-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綜合大樓 202演講廳

線上-webex

活動對象:青年、教師/教育工作者、對國際議題/社會創新/社會參與/公益行動有興趣者

活動費用:免費,名額有限需事先報名

活動報名:即日起開放報名至額滿為止

報名連結:https://forms.gle/ie5a7LijYC5yrjB46

 

講者介紹 Speaker Introduction


【上午場】永續消費X減碳青「食」力

 

投影片1_1.JPG

主講者 | 《Means Database》創辦人 Maria Rose Belding

2014、2016年獲頒美國總統志願服務獎、2018年榮獲CNN全球十大傑出青年。自14歲起投入自願服務,為解決剩食被浪費的問題,與朋友共同創立「Means Database」網站,媒合當地餐飲業者及非營利單位,將仍可食用的食物送到需要的人手中。現在據點橫跨美國50個洲、加拿大等地區,累積至今已減少360萬噸的食物浪費。

 

 

投影片2.JPG

與談講者 |《Miss Eco》共同創辦人 陳姸廷

在學期間代表台灣醫學生到日內瓦參與世界衛生大會,看見原來醫師也能透過社會企業、NGO的力量改變一個村落或世代的生命,因此希望成為雙手有力的人,為地球和社會做出這世代想看見的改變。於2021年首創全台環保外送平台Miss Eco,致力打造循環經濟的永續新日常,希望人們在忙碌生活裡找回自由選擇的權利,讓環境議題與便利生活不再是對立面。

 

 

投影片3.JPG

與談講者 | 《Tasteme》創辦人暨執行長 葉柏軍

美國加州大學物理碩士畢業後,於記憶體大廠擔任要職,在美國看見食物被浪費的景象深植於心,回台後,於2019年毅然乘上創業號,秉持「想讓惜食成為簡單又吸引人的事」的初衷,創辦國內第一個惜食共享平台Tasteme。Tasteme致力於推動食物循環經濟,創造讓消費者省荷包、商家增加收益、降低食物掩埋碳排放、平台有利潤生存的四贏局面,航行至今已成功拯救無數「良」食。

 

 

【下午場】永續人權X我的未來我做主

 

投影片4.JPG

專題講者 | 《眨眨眼教育協會》創辦人 張維

柬埔寨是ZAZA眨眨眼看見和回應需求的出發點。由於十年前與孩子們打勾勾的約定,集結攝影、教育、社工、心理、設計、行銷專業的行動者成立ZAZA眨眨眼,透過攝影教育,將相機交到偏鄉兒童手中,賦權(empower)孩子透過鏡頭為自己發聲,打開未來想像可能性。過去十年,服務超過300位偏鄉出身的孩童及青年;現在,則是將經驗帶回台灣,於台灣社區開始影像培力課程。

 

 

投影片5.JPG

專題講者 | 《微光盒子》創辦人 蕭羣諭

大學就讀東吳社工系,畢業後就讀政大諮商所。思覺失調症的父親與破碎的童年,讓自己從小有個為孩子創造開心樂園的夢想, 2018年因參與學校計畫,走入安康社區,從街頭認識孩子、看見行為問題背後的傷,並與夥伴共同創立微光盒子。2021年畢業後,成立臺灣兒少玩心教育協會,以組織的方式深耕文山區,期望透過社區串連打造能夠接住孩子的溫柔小鎮,運用整個城鎮的力量,陪伴孩子找回自己的光。

 

 

投影片6.JPG

專題講者 | 《繭裹子》創辦人 楊士翔

2009年底返台後和LIZ創辦繭裹子,使命是將公平貿易產業和產品變得『更有趣』,秉持不再為世界帶來破壞的理念,繭裹子以「人與環境」為核心的公平貿易模式經營。環保的價值宣導、新穎的產品設計,經過生產者的雙手製作,讓每個產品都是一個有生命力的故事。這場公平貿易與時尚的革命運動,透過改變不公平的自由貿易結構,幫助世界最邊緣的人們得到生計與教育,從根本脫離貧困。

 

 

【特別嘉賓】

投影片7.JPG

 

座談嘉賓 | 《靈魂實驗所 Soul Lab 》執行長 張希慈

喜歡與人們建立深度關係後,透過各種創意的方案設計,讓人們可以感到幸福。大學畢業即創辦城市浪人,協助青年跨出舒適圈、探索自我、認識世界,直接服務人次破萬人。2020 年正式將執行營運交棒,運用過去的社創經驗,投身於性別議題、高風險青少年、精神健康等全新領域,以專案企劃、課程演講、輔導顧問等角色持續發揮影響力。

 

投影片8.JPG

 

座談嘉賓 | 《One-Forty 》創辦人 陳凱翔

2015 年創立 One-Forty,專注於東南亞移工的教育,打破移工的貧窮惡性循環,並為移工自身與家人甚至下一代創造更好的生活。同時增進台灣民眾與移工之間的互動和同理,建立一個實質多元友善的社會。2018 年入選西雅圖 Perennial 社會創業家亞洲代表、2019 年入選國際知名社會創新平台 Ashoka Changemaker 亞洲代表。 

 

 

論壇議程 Agenda


 

【上午場】永續消費X減碳青「食」力

時間 流程 講者 備註
0900-0930 活動報到    
0930-0950 開幕式    
0950-1100 專題演講

MeansDatabase 創辦人

Maria Rose Belding

線上即席分享

全程英文進行

1100-1130 與談分享

Miss Eco 共同創辦人

陳姸廷

 
1130-1200 與談分享

Tasteme 創辦人

葉柏軍

 
1200-1230 綜合座談   全程英文進行

 

【下午場】永續人權X我的未來我做主

時間 流程 講者 備註
1320-1350 活動報到                                                                   
1350-1400 活動開場           
1400-1450 專題演講 I

眨眨眼教育協會 創辦人

張維

 

1450-1540 專題演講 II

微光盒子 創辦人

蕭羣諭

 
1540-1630 專題演講 III

繭裹子 共同創辦人

楊士翔

 
1630-1700 綜合座談    

 

注意事項 Notice


【活動報名 / 取消】

  • 填寫報名表單送出後,即代表您報名成功。

  • 參加者行前通知、會議連結將於活動前三日寄發至您的信箱,敬請留意收件。

  • 此論壇為公益場次名額有限,如您成功報名後不克前來,請務必填表取消,否則將影響您下次參與本會活動之權利。

  • 報名取消連結:https://forms.gle/Z7jBvKJZQFapWtEg6

 

【研習時數/參加證明】

  • 本次活動提供研習時數登錄/參加證明書(為響應環保,僅提供電子檔),申請者請務必全程參與,並確實完成活動簽到及簽退。

  • 報名時,請務必檢查個人資料是否填寫正確,如因資料有誤導致無法登錄,恕不提供補登服務。

 

【防疫措施】

  • 敬請配合測量體溫及手部消毒,主辦方有權禁止體溫超過37.5度者入場參與。

  • 為落實防疫新生活運動,活動進行中及室內人潮聚集地請務必全程配戴口罩。

 

【其他】

  • 上午場次「專題演講」、「綜合座談」為全英文進行,現場備有同步翻譯。

  • 每場次前250名參加實體活動者,贈論壇限定紀念小物!

  • 報名時填寫之個人資料僅會用於個人保險、身分審核及線上研習時數登錄,不會另作他用請放心填寫,如擔心個資外洩不願填寫者,請勿報名此活動。

  • 凡報名本活動者,將視為已同意以上所有規定,如有違反辦法之情事,本會得取消其參加資格。

  • 主辦單位保有隨時修改及終止本活動之權利。

 

活動聯繫 Contact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