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關懷

您在這裡

生命教育講座

2023生命教育講座 - 愛泳不止息 ( 申請名單公布 )

活動時間: 
2023/02/18

|活動緣起

       生命教育在教育史上並不是一個新名詞,而校園生命教育的實施目的,在於使學生能達到深化自己人生觀與反思內化價值,轉換自己對生命有不一樣期許,並培養整合知情意行與發展多元智慧與潛能能力,以落實全人教育與終身學習的多元教育遠景。

       唐寶寶范晉嘉「愛泳不止息」激勵人心,並引發熱烈迴響,感動無數校長、老師、家長、學生,願意向晉嘉學習永不放棄自己、永不放棄生命。2007年-2019年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得以巡迴全省學校辦理是項活動持續不間斷。本次計劃『讓愛發光』今年即將邁向800場次,目標不單只設定在校園推廣,更擴大舉辦到醫院、監獄、社區等等非營利團體,用生命感動生命、用生命帶動更多生命。

 


|About 講者 范晉嘉

1979年1月1日出生,三歲才學會走路和說話

就讀光仁小學啟智班、光仁中學益智班、台北市啟智高職畢業。

經 歷 

     9歲     開始學習游泳

     12歲    為特奧中華台北得到第一面世界游泳金牌

                 擁有游泳救生員、教練裁判完整的訓練過程與證照

                 擔任特奧運動員領袖、代言人、職員裁判等

                 代表台灣參加過多次國際游泳比賽,獲獎無數

     32歲   於希臘特奧奪得獨木舟項目,500公尺及200公尺金牌

     目前   任職於金車文教基金會

 

泳出生命唐寶寶 - 范晉嘉

         生命泳士范晉嘉,因第21對染色體突變,生為唐氏症,出生就有許多先天疾病纏身。9歲開始學游泳,也因唐氏症的限制,在游泳訓練上需承擔諸多風險,范晉嘉的母親決心讓他以運動來改善健康等問題,也由於他的努力不懈,在1991年12歲時榮獲特奧第一面世界游泳金牌,自此獲得大大小小百面游泳獎牌。他勇於走出唐氏兒限制,證明唐氏兒也可以過正常人的生活,甚至可以更好一點點。范晉嘉的母親黃桂瑛為此轉變自己的人生,辭去公職,與游泳及公益結緣,將生命獻給唐寶寶,一步步考取救生員和國家級游泳教練資格,多次帶領身心障礙朋友參與國際比賽,為國家爭取榮耀,更讓這群“斷翼天使”擁有自信、獨立自主,勇於面對人群。

用生命感動生命

      生命教育的目的,在於擴展孩子的人生體驗,協助學子發現他們可以更成熟的面對人生各種挑戰!透過范晉嘉的故事,打開「人」的心扉,發揮光與熱。一般唐氏症者,體型都比正常人矮小,四肢比正常人來得短,而且學習速度也比較慢,他們學習一個動作,可能要比正常人十倍的時間,藉由晉嘉辛苦的學習歷程,激勵學子生命的可貴,提昇學生抗壓力,並減低對自我傷害,與永不放棄的希望。

倡導健康運動休閒觀念

現代孩子多偏向室內休閒,除了電視就是電腦網路,長期缺乏運動的結果,逐漸變成“麵龜族”。健康的運動,不僅可促進身體良好發育,更有助於心理發展健全。

同理心及愛心的教導

讓學生了解身心障礙者的不便,引發學生的同理心及主動幫忙的愛心。

 

▌ 活動目的

藉由特殊奧運游泳選手也是唐氏症患者的范晉嘉先生到校演講,分享他的成長故事,以生命影響生命鼓勵學生努力不懈,不放棄學習,面對生命的挑戰。

 

▌ 辦理單位:財團法人金車文教基金會

活動辦法與參與對象

▌ 活動時間:2023年3 - 6月及9 - 12月

▌ 活動對象:建議為國小中年級以上

▌ 申請資訊:本講座提供線上及實體兩種方式進行

 線上場次(開放100場申請)

  • 講座方式說明
  1. 採影片播放方式,影片長度約36分鐘。
  2. 影片部份版權屬大愛電視臺,僅提供校園使用,勿上傳公開播放。
  3. 請學校填寫申請表單後,本會將提供影片連結及學習單,以及獎勵品數份作為學習單心得擇優用。

​申請日期:2/24 中午12點,本會官網線上開放報名,全年共100場。

填表連結:目前已額滿,感謝支持!

申請公布:預計於 3/1 陸續在官網公布。

 

 實體場次 (限北北基、桃園、宜蘭地區)

申請日期:2/24 中午12點,本會官網線上開放報名,全年共30場。

填表連結:目前已額滿,感謝支持!

申請公布:預計於 3/1 陸續在官網公布。

活動費用:本會負擔相關費用。

演講時段:上午10:00至下午4:00,時段內時間任選,建議長度約40-60分鐘。

演講對象:國中小學生、老師、家長

學校配合事項: 

  1. 演講場地與設備:需能撥放DVD及PPT簡報之電腦、投影設備、麥克風及音響。
  2. 講師當地交通接送 (火車站、高鐵、捷運站等,到學校之間的接送)。
  3. 除講師之外,另有本會同仁或講師家人陪同。
  4. 演講結束後,提供講座照片10張,以電子郵件寄至本會。
  5. 鼓勵學生至本會FB粉絲頁訪客貼文處心得留言。
  6. 聯絡人信箱: kingcarjoyce@gmail.com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