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志工服務:在利他中找到自覺與起點

  六零年代,許多學生意識到必須走入社區,深入社會各階層瞭解問題核心,才能找出解決方案;不少大學紛紛成立山服團、社會服務團、慈幼社……,長期紮耕偏鄉,成為偏鄉孩童的教育希望,更是行為表率與學習典範。當無數青年在社會與生活的不同層面中積極地行動,發揮創意與熱血、捲動各種可能性,不僅讓彼此產生連結,也讓台灣的未來充滿無限想像與希望。

文 / 曾清芸

  時至今日,每年全國上百個服務性社團,深入臺灣各地或遠赴海外,帶領成員跨足舒適圈,貼近社區生活、理解在地需要、探討社會議題,以行動帶來正向轉變的可能。

     為鼓勵這群不僅付出愛更需自籌經費的服務性社團,金車文教基金會每年至少贊助50個社團所需的物資,去年特別提撥經費給予支持。而今年起,略修改方向,擬以合辦單位的角度,除仍提供經費補助外,更將營隊籌備及運作的經驗提供必要的協助,期能提供更貼近需求的服務,產生更大的正向影響力。讓富有理想、創新與熱血的年輕世代,建構台灣最美的文化與力量

  每年寒暑假,金車服務營隊會在臺灣各地舉辦。今年寒假按往例,在宜蘭內城、東澳及花蓮學田、光復四地辦理,帶領超過20位志工及5位外籍英語志工參與,服務近二百位學生。除帶領志工陪伴學童外,在營隊總目標下,各營主任依據志工能力與在地需求予以調整課程內容,希望能激發參與學生的學習興趣,探索生活樂趣,打開更寛廣的視野。

  無論是鼓勵高中大專服務性社團或是金車自辦營隊,我們都希望參與服務的青年志工在營隊中學習方案設計、班級經營、活動帶領、獨立自主及團隊合作,從過程中看到更加清晰的自己;更能打開雙眼、擴展胸懷,試著熟悉和探索臺灣各層面的需求與問題,不只停留在美食與美景,而是各地的人文與生活。在活動結束後,帶著對當地的理解與思考,而非對偏鄉片斷甚至錯誤的評論,讓志工從服務的經驗,得到啟發與成長,成為滋潤生命重要的養份,更成為他們跨足世界的起點。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