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海納百川量遼闊,雁行千里志綿長──海洋大學海雁服務隊專訪

  「服務員的標誌是熱情、活力、有自信;服務員的準則是守時、紀律、有禮貌。左肩榮譽、右肩責任是我們的驕傲!」這是海洋大學海雁服務隊在粉絲專頁上寫的介紹。

  海雁服務隊每年寒暑假會到教育部指定的教育優先區進行活動,如育樂營、冬令營、馬祖營;針對志工也有一整年的課程訓練,如甄訓、研習營、成果發表等。在這些活動跟訓練下,每一個志工皆學到領隊觀念實務及活動企劃設計之構思,領導方面的技能也因此增進。

文 / 盤惟心 

照片 / 陳薪宇提供

我們是大隱田間派出所!

  今年寒假,海雁服務隊來到宜蘭縣三星鄉的大隱國小。過往營隊主題會以小朋友熟悉的卡通為主,如哆啦A夢、名偵探柯南、蠟筆小新、探險活寶等,今年主題則是烏龍派出所。進入大隱國小,轉為營隊模式,每個人都拋棄自己的名字,化身為劇中的角色。

  就讀海大商傳系大一的傅守雍在營隊中化身署長,他坦白,一開始以為孩子們都會頑皮好動,但大隱國小的孩子大部分都很乖,聽到口令都會快速整齊排隊。說到這群孩子,署長提到營隊中身高最高的女孩,在人群中總能一眼看見。她的個性乖巧禮貌,每次吃飯總會讓同學先拿,貼心的舉動令他印象深刻。

  就讀海大電機系大二的熱褲,本名陳彥辰,擔任幕後的生活股長,但他的存在感卻不低,結業式的時候有不少小朋友找他簽名。他笑說,孩子們剛開始總愛問他名牌上的泳褲是不是內褲,也因此開啟話題。許多大隱國小的孩子住在學校附近,早上在家吃完早餐就跑到學校來玩,或到會議室畫白板,將校園當作他們的遊樂場。這段時間,他會和一些孩子聊天如早餐吃什麼、最近玩的玩具、家庭的趣事等,用自己的方式和孩子打成一片。

  化名左近寺,就讀海大輪機工程系大三的陳世恩戴著一副眼鏡,與小朋友介紹自己時,剛好可以用「近視」的諧音梗。作為大三學長,他讓學弟妹擔任第一線的隊輔,自己則選擇包辦各種雜項的生活股,每天早上十點開始準備午餐,以準時準備足夠的份量。對他而言,孩子跟學弟妹同等重要,營隊不僅提供孩子學習自然科學、團隊合作的課程,同時也讓學弟妹有所成長。他願意藏在幕後協助,讓學弟妹站到台上,就像以前的學長姐給予他們機會。

傳承,拉著夥伴一起向前

  「去年第一次帶營隊,心情很緊張也很開心。以前營隊結束後收到小朋友寫的回饋單及小卡,心裡很感動。」營中擔任烏龍派出所的阿兩,就讀海大環漁系大二的陳薪宇是營隊的核心人物之一。被問及今年的成長,她想了想,說到後來心態的轉變:「升上大二,心態改變了。我們不再是單純支援、舉辦營隊,帶領的不再是孩子,而是大一的學弟妹。過了一年,感動點從孩子轉移到學弟妹身上。」

  一個營隊的籌備期需要一個多月的時間。這段期間,他們事前需要寫企劃、順流程、模擬活動情況、表演彩排。每次模擬流程,學長姐會先分配角色,扮演不同個性的孩子,讓學弟妹練習臨場反應。營隊結束後的檢討會也詳細討論、記錄,把文件傳承給學弟妹參考。一切的一切不只是技能的傳遞,也將當初獲得的感動一併傳承下去。

  回過頭看自己參與營隊的改變,陳薪宇說她的個性從內向轉為熱情,可以跟陌生人說話;能夠自然地接待長官,不會流露不安;在營隊中擔任重責,在團隊中以身作則。如同其他大二大三的夥伴的想法,她也希望能將營隊的感動傳承給學弟妹──初次帶營隊的喜悅、突破自己後所得到的成就感跟自信,以及透過營隊燃起對服務的興趣,聚起更多力量幫助更多的人。

  「有些人走的快,有些人走得慢一些,不要忘記慢慢走也能到達終點,而走得比較快的也不要吝嗇,拉著你們的夥伴一起向前吧!」這是陳薪宇營後在臉書寫給海雁夥伴的一句話。

出發吧!金車服務隊!

  金車文教基金會強化與學校社團合作,成立金車志工服務隊,進行宜蘭、桃園地區服務。藉由鼓勵台灣高中及大專青年學子多從事公益服務活動,推廣閱讀及國際觀教育。

  這次來到了大隱國小,我坐在後頭觀察海雁服務隊與孩子的互動,發現每個志工和孩子都認真地回應對方;結業式的時候,還有孩子捨不得營隊結束,依依不捨地拉著志工的手;場復後的檢討會,海雁服務隊的志工們連午餐也沒吃,留在教室,細細地從營前準備、營期活動一一檢討。

  還記得,幾位志工接受訪問,剛開始都有點緊張、靦腆,但講到後來似乎有了自己的體悟。看著這些左肩榮譽、右肩責任的學生們,衷心期盼他們能深耕在地服務,擴散利他理念與愛的力量,關懷弱勢偏遠地區孩童的同時,也為自己舖上昂首闊步的道路。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