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祕境傳愛樂學習

  東澳灣是原住民泰雅族的小村落,開車從蘇花公路上的轉彎處往下看,優雅的弧形海灣及四周連綿起伏的山,包圍著東澳,形成一幅美麗的風景畫。東澳近來最有人氣的便是熱門ig打卡景點──粉鳥林,但出了漁港大家對於東澳的印象就顯得沒有印象了。

  初到東澳,比我想像中的還要安靜,路邊幾隻正在睡覺狗兒,不見有人在路上行走,耳邊偶爾聽到的是砂石車壓過路面的聲音。這寧靜的小鎮有著一條重要的蘇花公路,平時發出最多聲音的,大概就是砂石車和公路車了,再者是假日時才會出現的遊客喧囂聲,其餘的,就只有一片寧靜。


文 / 林靜青

東澳國小的初次印象

  此行的目的地不是IG景點,而是位在蘇花公路旁,僅有一條人行道之隔的東澳國小。學校的操場緊鄰蘇花公路,沒有圍牆,是個路過、經過都可以進去可愛學校。踏進校門就看見兩隻大黑狗前來迎賓,不吠也不鬧,搖著尾巴,可見平時也常有客人來訪。

  寒假的校園裡顯得冷冷清清,沒有同學的奔跑嬉鬧、老師的口沫橫飛,一切安靜的都不像是在學校裡面;往裡走進,有幾位同學手拿弓箭正在瞄準,原來是學校射箭隊的小選手正在自主練習,看見迎面而來的我,道了聲老師好,真是有禮貌的乖小孩啊!聊了一下,得知是要來寒假陪伴的大姐姐,他便開教室讓我休息放器材。(現在的小孩都這麼貼心嗎?)

  陸續其他的志工夥伴來到學校,便開始進行「環遊世界美語營」的課程演練。原本安靜的校園,像是有廣播通報似的,小孩紛紛探頭詢問:「老師你們要來辦營隊喔?」「老師你們在做什麼?」「老師下禮拜要上這個嗎?」一雙雙好奇的大眼睛,在教室外不停的打轉,一副想要進來教室一探究竟的表情,看我們這些大哥哥大姐姐到底葫蘆賣什麼藥。等啊等啊等,等到太陽都要下山了。就在這些孩子的監督注目之下,我們結束了今天的演練,接著陪伴的是點點星光的夜晚。如果不是這次的營隊任務重大,想必在悠閒愜意的心情下,看著黑夜的小光點,應該會身心輕鬆無比吧?


彼此收穫的營隊體驗

  接連兩天的駐站教案演練,看著這些志工們在台上講解自己設計的內容,心裡為他們感到驕傲,就像是看著自己的孩子,準備了許久報告,在不斷修改、建議之後,站到台前表現出自信從容的態度講解、互動。不過,想必他們應該比我擁有更多感動,畢竟這一切都是他們努力來的。而窗外那些咕溜溜眼神,還是堅毅的望著我們,殷切地等著我們從教室踏出來的那一刻。盼啊望的,終於等到我們休息,孩子們纏著志工大哥哥大姐姐們問東問西,天真活潑又可愛。

  正式的營隊即將開始,前一晚大家在最後確認明天的活動流程,將所有的工作都分配清楚,每個人帶著緊張又期待的心情,回到各自的被舖,等著明早被孩子吵醒的時間。果不然,一早帶著未開的雙眼,就聽見宿舍外孩子來回經過的聲音(這些孩子也太早來了吧)!

  當我們整裝來到報到地點,孩子們已經排好隊等待,乖巧地令人驚訝。不過之前就有耳聞,東澳的孩子精力旺盛、非常活潑,永遠都不會累,剛開始的安靜乖巧守秩序,只是為了讓我們卸下心房,以快速擄獲我們的心。這些孩子本就是同一個學校的孩子,加上全校總共也才49人,剛開始的認識遊戲,現場馬上就氣氛熱烈,整個禮堂都是孩子笑聲和叫聲。雖然管控秩序上需要耗費較大的精力,但看見孩子這麼投入遊戲,讓我們相當有成就感,畢竟這些活動可都是經過事前不斷的演練,為讓孩子歡樂而準備。

  這次營隊主要和孩子們介紹國際事件及繪本閱讀,為了讓國小的孩子能了解國際間發生的事情,志工們特地找來許多的照片和影片,引導孩子說出自己的感受,再來敘述國際事件對當地人民及對我們自己所處環境的影響。這樣的方式讓低年級的小朋友容易產生共鳴,相較於只是聽大哥哥大姐姐說,對於眼睛所見比較能夠理解吸收。這些教學的方法,也是透過一次又一次的經驗累積所換來的。

  我們除了希望能帶給孩子不同的刺激,也希望激發孩子對生活的想像,更希望帶給孩子正向的引導。孩子們很純真,大人給她們什麼他們便吸收什麼,像這裡有些孩子習慣在講話中夾雜一些不好聽的話,但其實若問他,他也不知道是什麼意思,只是聽到家裡的人說就跟著說了,因此我們也深刻的反省著,在孩子面前講話必須謹慎,否則說出口的話或未經求證的事情,會讓孩子信以為真。


我和東澳的孩子們

  住在這裡孩子大部分都有著親戚關係,鎮上商店也大多是家裡親戚開的,而我們這些天在東澳的晚餐,都在Peter舅婆開的麵店用餐。舅婆聽說我們是來陪這些孩子過寒假的志工,熱情地招呼我們,也心疼地跟我們說明孩子的家庭狀況,希望我們能多多照顧他們。有些孩子早餐還沒吃就來上課,是因為家長需要外出工作,有時來不及準備也忘了放錢,所以孩子只能餓著肚子來學校,我們除了準備麵包給孩子吃外,也陪著他們聽他們說家裡的故事。

  其中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某個孩子說爸爸一個人在外努力賺錢,媽媽則在家照顧三個姐弟,雖然媽媽也希望能夠出去工作,但因為姐弟們時常生病,當護士的媽媽只好辭去工作,專心在家照顧孩子。這孩子雖然只是輕描淡寫地說著,但心裡似乎自責自己害媽媽不能出去賺錢,但我想跟那位孩子說:每個媽媽再辛苦,都只是希望孩子能平安長大,所以你們健健康康的長大,不讓父母擔心,父母再辛苦都會值得。自擔任人母後,我只單純地希望孩子能平安健康的長大,長大後也只求他們能自食其力,不要成為社會的負擔,這就是身為母親的我最大的願望了!

  來到東澳雖然只是短短一周,但這裡的孩子就像是和我們相處了好久好久,從早上叫你起床,到下課後留戀在學校不肯回家,黏著你要抱抱、陪他玩,這種一直依賴的感覺,讓來此的志工們,心裡藏著感傷和愧疚,因為下次再來,已不知是何時;面對孩子追問「老師你還會不會回來」,我們卻答不出口,深怕一個承諾的落空會傷了孩子們的心,但東澳的孩子已經深深住進志工及我的心裡,期待在不久的未來,我們又會再回到蘇花公路旁的可愛學校,因為那裡有一群調皮又活潑的孩子,期待我們的回來。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