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文藻大學外語教學團隊

    雲霧繚繞的山林裡,靜靜矗立著一所小學,這裡的孩子終日徜徉在大自然的懷抱中,純樸敦厚的民風更為人所津津樂道。雖然中和國小隱身在美麗的世外桃源,卻從來不曾被遺忘,因為文藻大學外語教學系的哥哥姐姐們,總會在每年夏天陪伴孩子度過難忘的暑假,而今年已即將邁入第五年。


文 / 余亞蘭

    結合自身語言與教學專業,運用外語專長教導小朋友英文,並藉由此機會服務偏鄉孩童,透過教育服務偏鄉,培養大學生服務精神,帶隊的陳念霞老師表示,希望學生能在團隊合作中,提升溝通能力、組織能力及活動策劃能力;在真正的教學場域中,訓練自己的英語課程設計能力和英語教學能力,而老師們對學生志工的表現更是讚不絕口。

    每年英文營都會根據不同主題設計英語教學活動,去年以夜市為題材,今年「動動英文樂」則是客製化英語教學的體育課程,結合奧林匹克的運動競技,讓孩子對奧林匹克國際賽事有更深層的認識與了解,開拓國際視野。在課程中運用英文教導孩子各項運動知識與基本規則,希望孩子不僅英語能力因此提升,也能將各項運動技能實際運用於日常生活中。

    每日進入課程前,外語教學系會的夥伴們帶領小朋友跳早操,當作課程前的暖身,雖然總有幾個孩子因為害羞不願意配合,但透過引導與陪伴,孩子開始願意嘗試,也漸漸能開心地參與每個活動。除了藉由課程奠定孩子學習基礎,團隊障礙賽和大地遊戲,讓孩子邊玩邊學習,培養國際觀與外語基礎和團隊合作,同時提升孩子在認知、語言、理解方面的能力,並培養良好的閱讀習慣。

    在為期六至七個月的籌備期裡,有許多事前工作必須完成,擔任「動動英文營」隊長的張家瑜,從口袋拿出手機,與大家分享籌備期間的酸甜苦辣,手機裡密密麻麻的都是開會進度與籌備項目,包括各種籌備會議、教案設計、大小彩排與成果發表等,每個活動環節她都精準掌握,進度只能許超前絕不能拖延。

    隊長張家瑜同學神情認真地表示,中和國小的孩子英文程度差異極大,沒有下山補習的孩子,在學校上課之外的時間,很少機會可以接觸英文,加上師資不足併班的因素,導致孩子缺少良好的學習環境,為了讓孩子有更多學習機會,雖然即將升上大四,有畢業專題需要準備,但為了孩子純真的笑容,即使忙碌她們仍舊願意調配有限的時間,到阿里山上陪伴這群可愛的孩子。

    孩子們每年都很期待他們的到來,但今年卻因為山區氣候不佳,考量安全因素後沒辦法前往參加,孩子與志工都不免覺得可惜,為了不留下遺憾,翻開孩子桌上的營手冊,裡面除了必備的流程表與課程講義,還收錄老師介紹和給孩子們激勵的話語,讓沒來參加的孩子看見營手冊時,也能進入動動英文營的快樂世界,與同儕們分享回憶與喜悅。

    志工們會透過前測-後測、活動問答等方式評估孩子們的學習狀況,希望孩孩子必須能夠說出學過的英文單字,如果孩子學習進度不如預期,隊員則會盡量在旁邊輔助,給予孩子們小提示,並重複同個遊戲讓孩子更加印象深刻,能夠有效吸收課程內容。藉由新奇的活動方式啟發孩子對學習的興趣,外語教學系的夥伴們認為,讓孩子愛上學習是他們的首要任務。

    偏鄉孩童的學習問題一直存在,第二年回到中和國小的曾薇諭同學表示,希望教育當局能夠實際走訪,看見偏鄉真正的需求,讓這群山林裡生長的孩子擁有更好的教育機會,優良師資正是孩子們最缺乏的。除了他們的耕耘,也請更多人記得有這麼一個地方,值得大家共同努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