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中洲夜之夢──高雄大學希望種籽社

文 / 曾清芸  

由於服務性社團招生愈來愈困難,導致以往供過於求的盛況不再,許多偏鄉小學更多是非偏鄉非都市的學校,開始擔心暑假沒有大學生服務,孩子沒有營隊可以參加的窘困。中洲國小黃校長就有這番感慨,直到高雄大學要來服務才放下一顆心。

  此次「中洲夜之夢」的營隊設計,是與校方多次溝通後,期待以生態為主軸,所發展出的生物圈、職業型態、歷史、民俗文化以及如今全球暖化對我們的家園產生的影響,讓孩子能盡早知道,自己應該具備什麼樣的能力,來應對這個快速變遷的社會,家鄉將要在未來面對的問題。期望學員在營隊結束後能建立起「生態社區」的概念。而在了解家鄉的生態後,營隊也會透過各種遊戲與教案,介紹我們生長於的這個星球上,各種不同樣貌的生態系統。 

    營隊設計的教案和遊戲會與「現今議題」和「知識」融合,讓孩子在熟知遊戲玩法的同時學習知識。而教案的設計則是採互動式,讓孩子在與講師對答的過程中學會思考,也可訓練孩子們「勇於表達」的能力。

  四天的營隊生活,希望不只是遊戲與歡笑,最重要的是在大學生與孩子的互動過程中,所傳遞的愛與溫暖,讓學員能了解,除了在課堂上所學的知識以外,人與人之間的關懷也是相當重要的。期許未來,孩子們也能將這份溫暖繼續傳遞下去,讓這個世界少些冷漠,多些關心。

  總召謝昀蓁表示,希望種籽社的服務地點鎖定在大台南地區偏遠學校,此次出隊的隊員有28位,參與的學生有49位,除寒暑假服務外,他們平日也為附近學校課輔,假日也有休閒活動,是個很有熱情的服務性社團。從沒有參加過服務性社團的她,因為大一修服務學習課程,而誤打誤撞進入服務這個領域,也因為帶小朋友,讓她發現自己很喜歡小朋友,這次接下總召,壓力與責任雖大,但他覺得很有成就感。
 活動長盧紀妍同學表示,第一次接受這個職務的挑戰,因為高中時期參加活動都很羨慕會帶活動的哥姐,自己能在規畫整個活動架構後,邀請伙伴們一同完成所有活動教案,深覺自己的成長與喜悅。

   謝昀蓁表示,營隊籌備期間,整個組織的運作以及策畫遊戲與教案的過程中,能訓練社員們的組織、溝通、策劃能力,有助於運用在未來職場上。而營期間與孩子們互動的過程中,雙方互相激盪創意力,達到「教學相長」的效果。她希望種籽社將延續這項傳統,期望將服務的精神繼續傳承下去,甚至吸引更多青年加入志工的行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