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乘風破浪 藍帆啟航──板橋高中藍帆志工團

    如果人生是海洋,希望是舵手的羅盤,那麼,藍帆志工團則是在汪洋中揚帆啟航的生命勇士。校內幾個對服務有興趣的老師,因為相似的理念而聚集,希望能有既不影響原有社團又有意義的課外活動,經過長達一年的籌劃,在夢想藍圖上,正式成立了藍帆志工團-一個不是社團,大家都能夠參與的服務性組織。


文 / 余亞蘭

    不僅寒暑假的偏鄉服務營隊,藍帆志工團的夥伴們也會在平日裡安排固定時間,前往學校附近的護理機構準備表演與老人同樂、陪伴高齡長輩聊天,偶爾還會到動物之家當志工,幫忙照顧流浪動物。多元行動擴大了服務版圖,讓更多地方因為這群志工而充滿希望。

    藍帆志工團以之前曾服務的學校為挑選對象,今年第二次到位於雲林縣二崙鄉的大同國小服務,比起陌生環境,志工們更熟悉當地也更了解學生狀況。特別的是,這組志工團隊由歷屆畢業生組成,以前都曾有過出團經驗的他們想利用此次經驗獨當一面,扮演以前老師擔任的角色,也想透過這次機會舉辦最後一次營隊,為高中生涯畫下完美句點。

    以小小兵為包裝,將各小隊化身為水果,看見黑板上可愛的小隊呼,便能感受到孩子源源不絕的創意與活力。而在與大同國小主任溝通後,他們得知當地小學生缺乏閱讀及儲蓄習慣,還有對故鄉以外世界的認知,因此希望藉由志工營隊,運用自身所學,透過遊戲與戲劇的方式,讓孩子體驗不受課本約束的教學課程,帶給孩子不一樣的價值觀並培養對生活常識的認知。

    從高一就加入服務行列的陳宥樺同學,早已將活動流程記地滾瓜爛熟,此次在營隊中擔任負責人,在各個角落裡都能看見她忙碌的身影,就如她的名字「小陽」一般,陳宥樺總是像顆小太陽,不斷散發光芒與熱情,照耀著身旁的夥伴。當提到孩子時,她有點無奈地說,住在附近的孩子,即使當天活動結束後,仍舊對這群志工哥哥姊姊們心心念念,甚至晚上還會偷回到學校「關心」他們在做甚麼。

    對第一次服務的王雋翔同學而言,這次是個全新體驗,本身很喜歡小孩、熱愛服務的他誠實地說,過程中真的很辛苦,但每次在課程中看見小孩因為他們所想的課程而投入,非常感動開心。不僅心中的悸動,服務也讓王雋翔學會調整心態,以前無論在學校或家中都可以隨心所欲做自己想做的事,但跨出舒適圈後,很多事都得自己來,遇見困難也要努力克服。

    第五次服務的陳潁璇同學說,以前在營隊中擔任隊輔,負責設計課程內容,只要想盡辦法讓孩子投入營隊就算功成身退,但這次角色跟以往有很大不同,變成負責人後,以前老師做好的事,全部都要自己負責,場地、伙食以及各種突發狀況都必須學會處理,實際著手去做後,才體會到要讓台前的夥伴毫無後顧之憂去準備課程活動,背後需要付出多少努力。

    幾天的營隊活下來,細心的志工們只要發現小朋友的問題,便會在開檢討會時思考如何處理,希望能給予孩子真正需要的東西。有些孩子特別渴望獲得關注,則給予更多關懷與陪伴;有些孩子精力旺盛不喜歡午休,則讓孩子閱讀繪本,雖然配合孩子作息,但孩子必須遵守規矩、保持秩序;有些孩子習慣以打架化解衝突,藍帆志工團的夥伴則努力讓自己成為溝通橋樑。

    風平浪靜縱然美好,但偶爾驚濤駭浪更能讓人有所成長。航行過程中,幕後安排一切從零開始,因為附近沒有店家,採買生鮮食材十分困難,還要在課間僅有的半小時替孩子準備晚餐。在課程設計方面,雖然已依據課綱設計英文課程,但實際上營後,才發現對當地的孩子仍舊太過困難。面對重重難關,藍帆志工團的夥伴告訴自己不容許出差錯,堅持做好每一個細節,沒有老師的協助,他們依舊乘風破浪,一路過關斬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