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幸福極光 馳騁仲夏──東吳大學基層文化服務團

  東吳大學基層文化服務團成立已30餘年,每年寒暑假都會有兩支定點服務隊前往偏鄉小學進行營隊服務。其中,定二隊服務地點以臨近台北市周邊教育優先區為對象,這一次來到位於基隆的瑪陵國小,一處自然與生態共存的小天地。


文 / 張景羽

  由於團隊希望服務員都能學習並具備各種能力,所以並沒有分組進行籌劃,因此無論是活動設計、活動帶領或課堂教學,皆由大家合力完成。每次營隊都會留下一堂空白教案,這堂課會在和服務學校多方討論後逐漸成型,為學員量身設計,如:遠離3C、英文學習等。

  此次營隊主題為國際文化體驗,藉由不同國家間相異文化、同理他人為軸心,培養學員面對不同文化時應有的尊重包容,最後回歸生長的社區。透過有趣的社區尋寶遊戲,發現台灣並沒有想像中的渺小,在自己的社區中也有大大的故事與啟發等待挖掘,進而對自己的社區產生更深刻的認同,也在面對問題關卡時,讓孩子們發揮團隊合作及溝通力。

  就讀東吳大學經濟系四年級的朱延庭同學擔任本次營長,回想起整個活動過程,他靦腆地笑著表示,這是個很特別的經驗,他時時刻刻都在學習,學習引導孩子、學習放手相信,也學習支持團員。

  而第三次加入服務隊的副隊長駱先萱同學,則表示在過去都是擔任服務員的角色,今年首次成為幹部。由於角色轉換,她提到活動進行中還是會在心裡糾結是不是要過去協助第一線的服務員,或會不會剝奪他們與孩子們相處的機會等,也因為從策劃到實行,有太多措手不及的狀況及意外需要應變,對於自己得穩定、成熟度都有很大的提升。

  關於營隊的期許,兩位深刻期盼著學弟妹們可以從籌備到服務過程得到成就感,互相扶持合作,進而對社團有所認同,留下來,並延續著。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