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和平十期里程碑 指引朝南向前飛──政治大學指南服務團

    有人說世界很大,但在這群孩子眼中,政治大學指南服務團的哥哥姐姐幾乎就是孩子們的全世界。每年寒暑假,政治大學指南服務團的夥伴都會進駐當地陪伴孩子學習,而今年已是第五個年頭!


文 / 余亞蘭

    政大指南服務團今年一如往常來到位於台中市和平區的和平國小,一所坐落於山間的小學,成員大多以泰雅族與客家人組成,這裡的孩子與自然為伍,藍天和山林是他們最好的朋友,但卻因為結構性問題,孩子缺乏好的學習環境,看見當地問題的師生想要改變,毅然決然投入當地,讓和平服務隊的小樹苗深深扎入和平國小的每一片土地,隨著孩子們的生命脈動成熟茁壯。

    和平英語育樂營每年皆以「童話故事」為營隊主軸,藉由故事發想帶入相關課程與活動,希望透過營隊營造良好英語學習環境,而今年以「不一樣沒關係,我們還是好朋友」為主題,講述自閉症患者與朋友互動的故事,除了增強孩子語言能力的學習,也希望透過簡單的故事培養孩子多元文化的包容胸襟,學習尊重差異的重要性。

    依循著過去多年的籌備經驗,指南服務團在營隊籌備期間沒有遇見太具困難度的挑戰,但為了能夠更符合當地孩子的需求,在事前積極與校方老師針對課程和活動設計進行討論,經過一番交流後,發現孩子有秩序管理的問題與學習日常英語會話的需求。此外,也會根據往年服務的滿意度調查在整體營隊架構下,進行課程的微幅調整,仔細記錄下每個孩子的學習狀況,並整理成資料建檔後,傳承給下一屆的服務夥伴,讓大家能更快掌握孩子狀態。

    肩負營隊重責大任的隊長林宇良同學說,每年指南服務團都會從資深隊員中挑選適合的人選擔任隊長,隊長必須具備幾項特質,包括意願高、有耐心,同時還要擁有一定程度的領導能力,而此次服務,除了配合和平國小校方英語改善計畫,設計一系列有趣的活動讓孩子愛上學習之外,也期許新進隊員能夠藉由服務過程彼此熟悉,愛上團隊合作的美好,更加願意留在這個地方為偏鄉孩子進一份心力。

    指南服務團資深團員黃伯堯同學表示,當初參加服務活動並沒有特別的理念或者抱負,純粹因學長姐推薦而進入服務領域,但這一待就是三年,長期的定點服務改變了自已在服務中扮演的角色與定位。透過時間的積累,與孩子間的關係也開始產生微妙的轉變,從服務舉辦者與參加者變成了跨越年齡障礙的好朋友。

    服務經驗豐富的周誼芊同學也認為,長時間陪伴同一群孩子更能夠建立彼此的信任感,當孩子因為各種原因不願意配合課程或活動進行時,熟悉的面孔總能帶給孩子一股安心的力量,與新進團員相較之下,長時間服務的夥伴更容易順利說服孩子共同參與,孩子們也更願意打開心房,與大家分享平常隱藏在心底的小祕密!

    進入偏鄉小學的服務經驗,帶給指南服務團的每個夥伴不同的體悟與成長,有人認為,偏鄉服務讓都市長大的孩子有機會跨出舒適圈,用心去同理不同環境背景對「人」所產生之影響,學會用多元的角度看世界,有人則說服務讓自己更有自信,同時也在過程中學習如何成為孩子的榜樣,並給予孩子正向的指引,讓他們成功找到屬於自己前進的目標與方向。

    在和平國小服務的師長們,對孩子們的改變更是有目共睹,擁有多年教學經驗的廖老師表示,自從政大指南服務團每年寒暑假舉辦營隊,服務這個地區的孩子後,孩子們更勇於說英語,學業成績也有明顯進步,學習變成一件充滿樂趣的事。詹主任也點出當地孩子面臨的問題,和平地區工作機會少,孩子長大後的出路多侷限在從事一些像是警衛、打零工等收入來源不穩定的工作,但志工們的到來讓孩子對未來產生美好想像與憧憬,變得更有勇氣走出山林追逐夢想!

    離別也許不捨,但短暫的分別是為了讓彼此成為更夠好的人,留在心中的是對下次見面的期待與此次回憶的刻骨銘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