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亞特蘭提斯之謎 失落帝國幸福重現--大直高中藍十字會

「服務是一種態度,更是人類最幸福的生活方式!」帶隊的陳子軒老師認真地說道。當我們終其一生只為他人付出,社會哪裡還會有鬥爭與不善,秉持著這樣的信念,子軒老師開始帶領高中生到偏鄉服務。不僅因為一顆擁有服務熱忱的心,他還看見傳統教育的侷限與困境,學校老師往往礙於教學進度壓力,直接將完整的資訊大量灌輸給學生,缺少給孩子表達的機會,以至於學生大多欠缺獨立思考的能力。


文 / 余亞蘭

    為了翻轉學校教育的框架,陳子軒老師認為,有時換個角度把機會給孩子表現,讓他們實際著手去做,反而能產生不一樣的火花。整個營隊的活動沒有大架構可以依循,全憑學生彼此激盪,透過討論從無到有,雖然全盤交由學生主導需要承擔一定程度的風險,但他相信探索方向的過程對學生而言,是珍貴且難得的學習機會,在人生道路上只要能找到夢想並且堅持到底,所有人都能闖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是什麼原因讓藍十字會決定前往成功國小服務的呢?大直高中的夥伴笑著說,這一切都是緣分啊!當他們鎖定服務範圍為花東地區後,便開始分工蒐集學校資訊,考量住宿、伙食、盥洗等條件,依照志願一一與校方接洽,但有趣的是,因為聯絡資訊上錯誤的小插曲,而意外地接洽到成功國小,但這個美麗的錯誤也讓他們更相信這就是命中註定。

    一進到營隊現場,彷彿置身在神祕的亞特蘭提斯王國,印入眼簾的是繽紛多彩的海底世界,團員各個化身為傳說中的經典角色,孩子穿著志工們貼心提供的營服,在王國各個角落綻放光彩,而這些精美的場地布置、服裝與道具,都出自於大直高中藍十字會夥伴們的創意與巧思。每年的營隊主題都會因場地與成員的不同,創造出別具心裁的活動內容,今年他們將大富翁遊戲實際在校園各角落進行,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們認識國際知名城市,藉由買賣過程建立正確理財觀念、學習策略運用、培養邏輯思考能力。

     除了服務偏鄉學童,他們也期望將服務範圍擴展至當地社區,成功國小鄰近漁港,當地海洋資源豐饒,但社區居民卻缺少相關健康知識,為了改善當地問題,營隊結束後,志工們還會舉辦社區活動、園遊會等,向當地居民進行健康宣導教育。第一次成為服務志工的許予綸同學說,當初會加入藍十字會,是受到身邊同學的影響,實際服務後更是被孩子可愛的魔力深深吸引,服務也讓他變得更有責任感,學會如何規劃把事情做得完整,邏輯思考的能力也有所進步。

    此次擔任營隊總召的游閔惇,因為上次在營隊中與孩子相處曾留下美好回憶,所以她今年不僅接下領導的重責大任,還發揮自身影響力邀請同學共同參與。在營隊中雖然沒有太多機會和孩子們相處,但細心的她總在一旁默默觀察,她發現成功國小的孩子以最熱情的方式接待他們,但有許多團員因為是第一次參加服務,所以在和小孩的相處方面,還有很多需要磨合與學習的地方,團隊成員間也需要更多溝通與了解。

    今年即將升大一的楊竣崴則自信地說,他夢想成為一名國際志工,到世界各地幫助需要的人,所以從高中便開始累積經驗,以前學生時曾辦過三次營隊,但每次回來都有不同感受,最明顯的是,他發現自己能比學弟妹看見更多不同的面貌,在遇見問題時,能夠結合自己的經驗給予意見,雖然身為學長,在看見自己不足時,仍會積極向學弟妹學習,無論是臨場反應或解決事情的方法,都還有很多進步空間。

     從籌備的過程一路走來,除了希望能讓孩子們留下美好回憶,並在課程中獲得知識技能,也期許志工們能藉由這些經驗學會處理問題的能力,將所學運用於服務中。最後,陳子軒老師表示,當服務變成一種趨勢後,本質常常會跟著改變,在經營團隊的過程中,他時常提醒自己要堅守當初投入服務的初衷,要做有深度的服務,不要只是為做而做。他也不斷告訴學生志工,只要當你願意跨出舒適圈,相信自己有能力可以為社會付出時,每個人產生的影響都是一股不容小覷的力量。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