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8 金車分隊:擊聲蓮響 II──松山工農打擊樂團

在音樂路上繼續前進並從中體驗律動力與美


文 / 曾清芸

  甫於2015年才成立的松山工農打擊樂團,樂團成立之目標,除了延續並輔助音樂課程教學內容、強化學生實作與展演能力、健全學校音樂教育中器樂教學不足,服務學校音樂相關活動與演出之外,更以參與社區、偏鄉服務活動,增廣學生服務學習之經驗發展品格素養為目標。

    樂團指導老師黃玟婷表示,她認為樂團不僅培育演奏人才,更應重視擊樂課程研發與服務實踐、藝術推廣,為推廣課程實行、增加樂團學生服務經驗、延續去年與化仁國中打擊樂團交流情誼,今年暑假期間再次計畫至花蓮與化仁國中打擊樂團,從7月26日至29日進行四天服務活動。此次更因應金車文教基金會的請託,邀請豐濱新社國小十位學生進行國際原民音樂交流活動。

  以往樂團在寒暑假會進行幹部訓練或是社團旅遊,但由於兩年前一則新聞,改變黃老師及學生的決定~化仁國中打擊樂團甫於2016年9月成立,同樣由學校音樂老師指導,兩年前因經費不足、學生需以黑膠帶黏貼於皮鞋參賽一事獲大眾關注,經過一年師生與社會公益單位共同努力經營後,於106學年度學生音樂比賽獲得特優第一名佳績。

  黃老師與化仁國中溝通瞭解學校的困境,發現化仁面對突然增加的設備資源,打擊樂團實需要增加樂器保養、樂器搬運、場務安排、展演活動流程安排的相關經驗,方能善加管理增加的設備;面對樂團學習普遍無經驗的學生而言,建構樂團課程組訓概念、樂團合奏經驗,以有效的方式進行樂團練習,亦是急需要增強的內容。她相信藉由兩校第二次交流,松山工農打擊樂團除可將樂團營運、課程概念、設備管理相關概念以實作方式分享給化仁國中外,更能藉由去年交流的先備經驗,提升服務學習的品質與效益,達到參與社區、偏鄉服務活動之目標。

  化仁國中位處花蓮巿區的南邊,屬吉安郷原住民學生佔半數。孩子身上流著熱情奔放的血液,對於歌唱與節奏有天份孩子確實大人在這樣特質在許多孩子的內心深處蠢欲動。但半數以上的學生家庭背景,是無法提供長期並能穩定學習樂器的支援。黃老師認為,發展打擊樂團其實正好讓這裡孩子們找到天份出口。在打擊樂的世界中,即使學生沒有太多理論方面知識也沒有太多樂器演 奏的技巧,孩子們仍然能夠在短時間內上手並且樂其中。打擊世界裡孩子們逐漸發現,音樂與表演並不是遙不可及的,更不是貴族才能學到才藝。而且打擊與原住民文化中充滿活力與動感的性格相互呼應,更能擴展體驗音樂多樣。

  甫考上台北科技大學汽修科翁祥庭,從高一就進入打擊樂團,喜歡音樂及服務的他,希望能分享音樂的美好給更多人,也希望透過服務,傳承指導音樂技巧及社團經營、營隊行政及服務價值觀給學弟妹。他表示,平常在學校社團活動時間,可以很從容地指導學弟妹音樂技巧,但由於營隊只有短短四天,時常必須在馬上修正自己的教案,才能因應服務對象的需求。而面對不同地區、年齡的人也可以重新調整自己教學的內容與技巧。

  第二年的營隊服務,讓學生覺得自己成長很多。由於去年第一次服務,許多行政工作的經驗不足,反而練就自己的能力。為節省活動經費,樂團早上從台北出發後,下午即投入活動服務。對學生而言,購買台北到花蓮的車票是最大的挑戰,而搬運音樂器材又是另一項任務….這些經驗,都讓這個社團成員的向心力更堅實。

   今年松山工農來了33位服務志工,雖然仁國中僅有12位學生,幾乎可以二位高中生指導一位國中生的個別加強,透過合奏讓孩子們了解到默契與個人技術兼具的重要性。縱然臨時來了新社國小10位特別來賓,服務也一樣很到位,黃老師特別設計課程融入中東圓框手鼓及琴棒,可以瞭解國際原住民族的音樂特性,及體會打擊樂肢體之情意、認知技能教學模式,期盼孩子們都能在音樂路上繼續前進並從中體驗律動力與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