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2019千人走讀:百年歷史臺北府城【城南】生態


撰文/林麗華

淺談臺北府城五座城門

  2019年4月20日盛大舉辦的「臺北府城千人走讀」登場囉!由羅靜珠老師沿途跟大家介紹,臺北府城主要五座城門。

東門──景福門,其石作是五個城門中最精緻的。景福門曾經放置過許多槍砲,可以說是臺北府城最重要的防禦城門。

西門──寶城門,曾經是最華麗的雙層樓閣,位於最繁華的西門町。其舊址旁設有「西門印象」裝置藝術,供民眾一個認識西門歷史的管道。

南門──麗正門,為臺北府城五座城門中最大的一座。

小南門──重熙門,是當時板橋富賈林本源家族為了躲避艋舺漳泉械鬥、方便出入而捐建的城門。

北門──承恩門,面向北方,有承接天恩之意。這裡曾經有護城河,但現在已經看不到了。這裡日夜有不同的美,成為遊客拍照的絕佳景點。

   


亦敵亦友──果實與松鼠的關係

  我們跟隨羅靜珠老師的腳步來到了臺北植物園。進入植物園內抬頭一望,馬上看到一隻可愛的松鼠在歡迎我們,老師便開始介紹起松鼠。松鼠有儲存食物的習慣,牠們會用嘴巴將堅果蒐集至一處,但也常常忘記食物放在哪裡。過了一段時間,這些種子就會漸漸發芽、長大。所以雖然松鼠會吃堅果,但牠們同時也是傳播植物的媒介動物。


為表彰植物研究學者而設立的溫室──名人植物園

  接著,我們進入名人植物園,裡面很多植物的命名都和名人有關係。園內的各種植物編號系統非常完整,讓人一目了然,每個植物都可以說是活生生的標本。名人植物園的兩端有著很高很高的行道樹,它們是葉子很像雞毛毯的肯氏南洋杉。除了做為行道樹外,肯氏南洋杉同時也是做家具的好材料。

  沿著步道走,我們看到了一棵栓皮櫟。它是用來製作軟木塞的材料,只是因為成本考量,我們現在的軟木塞都是進口的了。

  接著,我們看到在阿公、阿嬤的年代經常用來包東西的姑婆芋,其實姑婆芋是有毒的,不能吃喔!

  攀爬在肯氏南洋杉樹幹上的是龜背葉,該植物的特色是靠近地面的葉子較小,越往上爬的葉子越大,且有更多裂痕。

  「叩叩叩──叩叩叩──」像敲木魚一般的聲音傳來,原來是一隻五色鳥。五色鳥又被稱為花和尚,特色是會沿著樹幹挖洞找蟲。當五色鳥找到目標後,牠會將尾巴頂在樹幹上,再用很神奇的舌頭吃蟲,所以五色鳥也有臺灣擬啄木鳥之稱。


百花齊放的溫室花園

  走出名人植物園,我們進入圓形溫室參觀,圓形溫室裡面的植物都屬於熱帶植物。為了控制濕度及溫度,所以建造玻璃屋來維持其生長的條件,而全世界最早建構溫室的國家在荷蘭。走著走著,我們來到一棵茄苳大樹下,樹上開滿小白花,像是倒掛著的小雨傘,它叫做毬蘭。雖然名字裡有個「蘭」字,但它並不是真的蘭花,看起來倒有些像塑膠花。


名字裡有「十二生肖」和「臺灣地名」的植物

  走近十二生肖植物園,我們看到代表性的咬人狗和蛇莓。老師說,摸到咬人狗會有刺痛、著熱的感覺,因為植物上有焮毛。長得很像草莓的蛇莓可以吃,但不能大量食用,毒性累積到一定的量就會有頭暈、嘔吐等中毒的症狀。現代醫學研究出蛇莓有抗腫瘤的物質,所以有藥用的價值。

  


寶貴的植物收藏庫──腊葉館

  下一站,我們來到腊葉館,這裡是將收集來的植物乾燥後製成標本保存的地方,裡面收集約60萬份的標本在裡頭。標本的製作過程如下:

  1. 採標本要先做功課找植物,才不會採錯。
  2. 採回來之後將植物整理洗乾淨、壓標本。
  3. 給專家鑑定是什麼植物,確定之後再建立檔案。


出淤泥而不染 濯清漣而不妖

  最後來到最著名的蓮花池,蓮花池裡面有豐富的生態,如混種的綠頭鴨,很可愛的紅冠水雞,水底的吳郭魚......這裡是畫家最愛的寫生場景,最有名的張大千也喜歡畫水墨荷花。荷花就是蓮花,但是荷花與睡蓮有所區別,荷花葉子會挺出水面,形狀像碗公;睡蓮的葉子服貼在水面上,形狀是圓形的。


一沙一世界 一花一天堂

  非常感謝羅靜珠老師的帶領,以臺北植物園為主軸,沿途探訪園區林間步道、名人植物園、圓形溫室、十二生肖植物、臺灣地名的植物溫室、腊葉館、蓮花池,進行鳥類生態探索、植物生態觀察。我們用雙腳走讀城南生態、並且用雙眼欣賞在地的一草一木。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