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香港交流:踏上一段不尋常的旅程

 

踏上一段不尋常的旅程

撰文/瑞塘國小  鄭志誠老師

         清晨,頂著沉重的眼皮整裝,準備前往香港,我像極了參加戶外教學的小學生。出發前,曾查詢過幾個地點,卻遲遲不敢提前訂票?!在地鐵、天橋與香港大學都可以看到『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運動』的文宣,彷彿看到了台灣幾年前的『­反服貿協定』!

        也許是這群老師的氣場夠強,甫落地即收到港島高掛八號風球的消息,我們除了慶幸平安入境,也忙著調整往後的一切行程。這天的下午臨時改為自由行程,衝著台灣也很多颱風的經驗,我並沒有一直躲在飯店內休息。從飯店附近的大角咀街市熟時中心、旺角的廟街及幼兒園的招生簡章都可以發現香港與台灣在日常生活有極大的雷同,無怪乎台港的居民都特別喜歡前往對方的國家進行觀光。

          翌日,雖然風雨仍大,下午仍冒雨前往紅十字香港總部進行「戰區90」的沉浸式人道救援體驗活動。我們在引導志工的協助扮演台灣前往訪問戰區的教師團體,出發前必須思考隨身攜帶的三項物品。我選擇了「照片」、「鋼杯」、「手電筒」,未料想到位於異國最重要的是身分證明文件!沒有身分證明的我們必須任由故事中的各種勢力恣意決定,一路遇到不同身分與背景的持槍武裝份子,我們只能不斷思考如何讓自己可以活下去?

         90分鐘後的分組討論活動,讓我們能將自己的遭遇與另一半的夥伴分享,同時提問關於國際紅十字會與國際人道救援的相關內容,我極力融入整個活動中,在道具、聲光與教演員十分逼真的演技配合下,人道的定義不斷在腦內進行磋商,最後我提出「作為人的最低生存需求水平」為這場體驗活動最後的註解。這樣的活動如果想要讓小學生進行,應該可以嘗試與戲劇社的社員配合,並分段進行討論與省思,讓學生對於人道救援更能體悟。

         最後一天,我們參觀位於北角的樂施會互動劇場。這次的角色扮演與戲劇體驗主題為「移工」,從一開始扮演大企業的新進同仁,大家盡可能的表現出在大公司內的喜怒哀樂,就在站穩職場不久卻驚聞國際大企業發生「對於一線移工的負面新聞」,身為公司的一份子,我們可以選擇抱怨、漠視、推諉,但我嘗試換位思考高層對於一線加工廠可能的資訊落差,並提出危機處理若是得宜對於公司的形象反而不減反增的看法。

        一個早上的角色扮演與互動,我佩服樂施會在公民教育上的專業與熱情,早在雅典時期就發展的「集體戲劇治療」模式以及運用在教學上的「角色扮演」教學法,都佐證透過戲劇互動能更進一步的提升學生的同理心。

         雖然,離開香港前我醉心留下港大的一景一物,讓一向謹慎的我遺失了手機及回程的快捷票證,此刻真實地上演了一場專屬於我的危機處理挑戰,所幸及時趕回機場與夥伴會合並順利返台。回程的飛機上,我想的是,如果再選一次隨身攜帶的物品,我會選擇哪三項呢?

        香港,雖然歷經英國殖民,卻依舊保有華人社會才有的熱情與勤奮。

        香港,在九七回歸中共後,兩種不同文化的調適,讓香港人一直壓抑著內心對於過往殖民時期的自由與民主習慣,有些東西容易被忽略,卻在失去後令人難以忍受。

        香港,地小人稠卻努力走出屬於自己在亞洲的style。能夠參與這次的參訪,對於我而言是個難忘的回憶。

         感謝金車文教基金會對於台灣教育的付出與貢獻,讓我對於國際公民教育與人道救援更深入瞭解,因為金車對於台灣教育的「愛」與奉獻,「讓」我們的「世界」得以繼續「轉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