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香港交流:種下改變世界的契機

 

種下改變世界的契機

撰文/建功國小 郭至和老師

 

「我不知道第三次世界大戰人們用什麼武器,但我知道第四次會用石頭和棍棒。」

 艾爾伯特·愛因斯坦

  這一回參加由金車文教基金會所主辦的「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香港交流活動,想不到正好遇上香港颱風來襲而停班停課,雖然外頭還飄著風雨,但仍不減我們的熱情與期待,約好在飯店大廳集合之後,我們就出發前往香港紅十會人道教育中心。

          一走進這一棟嶄新的大樓,裡面各項新穎的簡介及展示內容馬上吸引大家的目光,香港紅十字會成立於1950年,屬於世界最大的人道網絡成員,該會積極推動社群,本著人道理念與志願服務精神,竭力保護生命、關懷傷困、維護尊嚴。從簡介內容中可知其服務涵蓋輸血服務、骨髓及臍帶血捐贈服務、賑災備災、急救及健康護理訓練、青年及義工事務、尋人、心理支援、社區及院友關懷服務、特殊教育及復康服務等範疇。

        我們在五樓先聽工作人員說明相關的活動注意事項,這一次主要的是來參與「戰區90」的體驗活動,然後大家在前往香港紅十字會總部七樓的「人道教育中心」,這是亞洲首座以「戰爭」為主題的探索館,在這裡可以透過真實的經歷與故事,讓戰爭的可怕與禍害呈現於眼前,令參與者明白目前世界各地還存有戰爭,其實每個人都可以近自己的力量為和平一起努力,並以人道行動回應戰爭的挑戰。

         我們可以透過這一項活動置身模擬於人道挑戰,體驗戰爭中兒童的狀況,並且感受戰爭為人類帶來的人道後果,最後思考如何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人道行動。而這一項的活動目標就是透過探索活動,運用4E教育模式,透過探索(Explore)、體驗(Experience)、分享(Exchange)及參與(Engage),進而鼓勵參與者建立人道視野、培育人道關懷及採取人道行動,應對當地及全球瞬息萬變的人道挑戰,為身處苦難的人帶來希望與改變,實踐「保護生命、關懷傷困、維護尊嚴」的人道使命。

 

「人類只有與宇宙、自然萬物建立真實和平的關係時,才能發揮道德實踐的真義。」

 史懷哲

         大家把所有隨身的東西放好櫃子之後,就準備進入這90分鐘奇特的體驗旅程,實際走進戰火現場,體驗恐懼、絕望的感覺。一開始先聽故事背景說明,讓大家選擇準備進入戰區所能攜帶三樣最珍貴重要的東西,假設我們要去戰區學校探訪在戰火中的小朋友,所以第一個場景就是進到桌椅東倒西歪的教室,還有散亂的書本和小朋友繪畫的作品,原本我們還搞不清楚是什麼狀況,接著有扮演政府軍的人員拿著槍調查我們的身分。

        這時候開始進入到角色扮演的情境當中,參與的夥伴在被分為兩組之後,我們留下來等待救援的這一組留在教室內,接下來為了「保護」自己,避免反抗軍要進到教室,我們就很「本能」的搬運教室內的桌椅抵住門,試圖不讓反抗軍進入,在大家合作之下更能投入角色之中!香港紅十字會的這一座全亞洲首座以戰爭為主題的體驗探索館-「戰區90」,讓我們能「親歷其境」的體驗戰爭。

          緊接著就是面對我們在等待救助過程中,不斷面臨的一些狀況,整場活動幾乎都在黑暗之中持續進行,雖然我們大多時間都是手抱在頭後面,一直跪在地上,不過到目前為止,應該算是所有成員經歷過最長的「戰爭」體驗。經過一連串猶如親歷其境的體驗活動之後,最後我們分成三組與導師參與討論在這一場活動的感受,進而從中反思如何避免成為製造戰亂的一分子,思考如何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幫助受難者。

         後來在互動問答討論中才知道,原來這一項體驗活動會針對不同對象安排不同內容,所以會有小學生版本、中學生版本、成人版本、和親子版本,其實這樣的「親歷其境」的體驗活動,我也一直思考如何運用在自己的教學之中,雖然這可能需要運用膨大的人力和資源,但對學生來說真的是難忘的經驗,尤其如何讓小朋友實際體會到戰區小孩的驚惶與無助,能多注意戰爭與和平的相關議題,今天下午的「戰區90」體驗活動又給了我不同的思考空間。

「One child, one teacher, one book, one pen can change the world.

一個小孩、一位老師、一本書、一支筆,就能改變世界。」- 馬拉拉

         在這一次「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香港交流另一項重要的參訪香港樂施會,真的非常高興能帶著小兒子和嘉敏老師一起討論如何運用故事互動歷程,讓孩子透過角色扮演認識有關全球議題。

        嘉敏老師在香港與臺灣非政府組織從事世界公民教育工作多年,熟悉透過互動的手法,與青年及公眾一同探討不同全球的發展議題,思考世界與自己之間的關係。因為這一次我在想如何世界公民教育帶入國小中年級的班級,所以還帶著就讀國小二年級的小兒子一起和嘉敏老師討論,希望現場有實際的小朋友進行試驗。

         首先,嘉敏老師分享曾經在台北樹林國小的實例,然後還跟小兒子說了開頭的故事內容,我還真蠻期待之後有機會能邀請嘉敏老師來到學校,實際看一看「地毯底下的另一個世界」在教學現場如何運作,尤其是如何引導孩子們去刺激他們的觀點,能讓學生懂得換位思考,培養同理心。

         最後,也提出幾個班上目前正在進行世界公民教育的問題,希望班上的孩子們能繼續加油,相信自己是可以改變世界!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