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角色」翻轉的奇妙世界

 

「角色」翻轉的奇妙世界

撰文/北園國小 林雅芳老師

  今年暑假很榮幸能有機會再次參加金車文教基金會在香港所舉辦的教師工作坊,在有去年收穫滿滿的參訪經驗後,對於這次的參訪活動更是懷抱著虔誠取經的心情,感謝基金會的用心規劃,果然再次讓人不虛此行,三日的行程中除了能在樂施會參加半天的世界公民教育體驗工作坊外,亦得以有幸一睹香港紅十字會總部人道教育中心的風采,並參與一場幾乎可說是身歷其境的戰區體驗,儘管已經返回台灣,當日的場景仍彷彿歷歷在目,令人回味不已。

  此外,今年夏天對於香港而言,同樣也是個很不一樣的夏天,電視上的陳抗報導曾讓人一開始很擔心行程是否會因此生變,沒想到步下飛機,熟練搭上機場快線來到香港市區後,真正迎接我們的第一個挑戰居然是「颱風」。「哇!我從沒想過在國外體驗颱風假的感覺!」這可真是震撼教育了!儘管此行是為了自身教學能力增能而來,但不得不說身為校內防災最前線人員,港人面對颱風態度與作法也馬上成為我筆記的重點,並因著這次的親身體驗讓我了解到:在香港,人人口中的八號風球就是颱風的信號,當八號風球掛起的當下即為停班停課之時。

  故香港天文台預告下午二時即將發布八號風球時,中午抵達市區的我們就可以開始看到商店開始拉下鐵門,人們也陸續返家,街上冷冷清清,而在飯店電視中看到不斷即時更新的各地防災進度與交通停駛資訊時,更是讓人佩服港人在防災上井然有序的態度!

 

「戰區90」體驗活動

  颱風警報終於解除,抵達香港的第二天,我們也終於來到香港紅十字會總部,在門口映入眼簾的是三號風球訊號與紅十字會的綠色願景,而我們要拜訪的則是人道教育中心,參加「戰區90」的體驗活動。

  「戰區90」顧名思義是1.5小時的戰區體驗活動,是一個過程有很多地方都能做更深入討論的體驗活動。我們一行16人各自帶著包包(裡面只能放三樣東西),進入一間桌椅傾倒與散落各地的教室,在政府軍荷槍進入後,因疏散車輛僅有一部,被迫分為兩個小組,而這時第一個好問題就來了,如果車子只能載8人,哪8人可以先上車到安全的地方?哪8人要在戰區躲避未知的危險與等待救援?或許因我們知道這不是真的戰區,所以能很快的先將「老弱婦孺們」送上車,但我在想,如果是真的戰爭地區,可能光要決定誰有機會離開,就是很大的挑戰!就像鐵達尼號要沉沒前,先上救生小艇的,應該是哪些人呢?

  在本活動中,我是留下來的人,而後因著我一開始的包包裡攜帶了刀子而被隨即進入教室的反抗軍認為是政府軍派來的間諜,好不容易才說服反抗軍我只是為了自保,在反抗軍終於放了我們,逃難的過程中,又再度被迫只能用袋子裡所有值錢的東西換取搭上貨車離開戰區的機會,而果不期然,我們又被逮捕了,一行人至此,身上真可說是阮囊羞澀,不僅沒任何隨身物品,也無法證明自己究竟是誰,啞口無言的感覺還真是無奈,只能關入監獄等待救援,紅十字會人道救援律師此時的出現真的很重要,讓我們在監獄裡能較人道的被對待,也協助我們取回我們的身份。

大抵上戰區體驗隨著分組而有不同的角色扮演,整理如下圖:

  而在體驗活動後,我覺得我開始能了解戰區人們的想法,「麻木」是我唯一能想到的用詞。在這種環境下,孩子是不可能好好讀書學習的,甚至生命的存續不是自己能決定,「我是誰?」與歸屬感是奢侈的議題。生活在臺灣如我們,真的是非常非常的幸福!

 

世界公民教育體驗工作坊

  香港樂施會,一個致力於消滅貧窮的非營利事業組織,其所研發的體驗工作坊也相當有趣,不同於一般的講述式教學,也是透過角色扮演來思考真實世界中存在的各種不公平,但與紅十字會的體驗活動可說是同中有異,有截然不同的操作方式。

  這次我們扮演是一群剛出社會的新鮮人,每個人設定各自的專業背景,因著BIG國際衣服品牌公司召募行政主管職缺而共聚一堂。為了讓我們更融入我們的角色設定,所以一開始樂施會的講師花很多時間,帶領我們認識這家公司(願景:Good enough is not good enough.),讓我們模擬公司見面會相互介紹認識小組成員的背景,分組企畫廣告,所有的一切只為讓我們融入該角色中,而後,遠方生產線工人被剝削的新聞使公司陷入危機,這時身為行政主管的我們應該怎麼做?

  茲將樂施會工作坊進行的流程整理如上圖。必須說在衝突議題出現之前,樂施會的工作坊的確會有很多的分組任務,讓我們每個人都能更加投入自身的角色,而這也正是我覺得樂施會工作坊最成功的地方,所謂的分組就應該是這樣呀!不是為分組而分組!而由於小組裡的每個人都必須投入,小組中沒有客人,並且真無法預期接下來會發生的事,也因此充滿期待,並思考如何解決即將發生的衝突!

  三天的參訪活動,我們經驗不同的角色扮演方式,真的是收穫滿滿。行萬里路勝讀萬卷書,在教學現場多年的我們也深知孩子在講述法中學到的,遠不及讓孩子實際操作,但很多時候,我們帶孩子的實際操作又常被孩子當成娛樂,或讓分組流於形式,真心感謝基金會辦理這樣的工作坊,讓我更了解角色設定與營造的重要,要讓孩子投入,就要讓他先融入該角色,而任務導向的分組有助於孩子更快投入,也是我此行最大的收穫!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