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來自戰區的真情告白

     

來自戰區的真情告白

撰文/麻豆國中  高榮宗老師

         這次參與金車文教基金會舉辦的愛讓世界轉動兒少公益行動的活動,真的是沒有想到我們就獲得了優選的表現,感謝幾位評審老師對麻中的公益淨灘單車環島成年禮的讚賞,也才讓我有機會可以到香港做海外參訪,了解的國外的好朋友如何在盡心盡力為人道努力。

         這場香港海外參訪活動因為暑假又再一次帶領麻中孩子出發進行公益淨灘環島,所以老實說準備有點不及,出國還是要先做功課會讓這趟旅程有更棒的體驗。第一天半夜就從台南出發到桃機已累癱,沒想到搭到香港飛機降落後竟然又發布颱風警報(更正,香港叫八號風球警報),幸好我們降落了,但同時香港新聞台也發布了下午停班課的消息,所以就影響了我們到樂施會的參訪,被迫改到第三天。可是我們第三天有別的行程,所以最後我就沒去樂施會參訪了,但我看了樂施會的宣傳海報及資料,也有很多的感受和感動,就算不能親臨樂施會我還是把我的一點小想法說出來。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樂施會告訴我們要鍛鍊七個世界公民的能力,進而發現更多改變世界的可能,一個人的力量雖小,但如果可以擁有這七項能力,或許就可以加倍一個人的力道。而這七項能力我第一個有印象的就是同理心,因為我在國中教公民課時上課就會講到同理心這個能力,這是現代人普遍缺乏的一項能力因為大家本位主義很重根本不會站在別人的角度去為對方思考。

         另外,謙遜好奇的心及尊重感謝的心我也認為非常重要,像我們單車環島時到育幼院作參訪,如果我們沒有深入了解這些育幼院孩子的心理感受,就可能變成我們去消費人家幫忙不成反成為別人的負擔,另外尊重感謝這次我們真的很感謝育幼院給我們的孩子有這個機會去參訪,讓環島隊員和小朋友同樂,不管在玩遊戲、跳舞或做科學實驗上都看到孩子盡情的一起參予,多一點感謝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何樂而不為呢?當然這七項能力還有其他的,或許因為我沒親自參訪樂施會不然或許可以有更棒的心得及體驗了!

         另一個我們的海外參訪地點就是香港紅十字會總部,我們的研習內容就是到人道教育中心進行戰區九十的探索體驗,出發前我們帶了三項自己覺得最重要的東西,我準備了水、食物及手機,同伴的其他老師也都寫上各式各樣的東西,最令我驚訝的是有同伴寫上身分證,像這次我們到香港的身分證就是我們的護照啊,這還真是一樣非常重要的東西呢,不過我覺得我也帶得不錯,到一個人生地不熟的戰區真的是什麼狀況都有,要幫助人真的也要思考再三,要衡量自己是否有辦法保護好自己,是否有這個能力去幫助別人,這是我經過這個體驗探索活動後感受最深的一部分了。

        另外再幾個狀況中都出現兩難的選擇,這和很多現實的人生中都有相似性,要做出決定真的不是那麼簡單的一件事,比如我們體驗時就遇到物資不足需要出外尋找物資,這時就需要有人跟政府軍出外尋找而穿上政府軍的背心,殊不知這樣的背心穿上差一點就在反抗軍的捕捉過程中被視為政府軍而差點被殺,而我們的同伴就面臨要為了自己活命把伙伴殺掉的兩難選擇。

         而最後的分享也讓我們了解到另一組伙伴的遭遇,感覺比我們慘多了,紅十字會的人道救援行動持續不斷的在進行,感念這麼多有人道精神人在為這個世界努力,未來如果我有機會希望我也可以從小地方做起比如捐血、捐錢,最後也可以對這個世界有一點的貢獻幫助到需要幫助的人。

        最後感謝金車文教基金會準備了這麼棒的海外參訪研習機會,讓我加深生活上的體驗,認識了很多國外人道機構在努力為這個世界付出,我想我也可以多去做一些對整個社會有益的事,幫助別人多行善事,積少成多身為教育者如能發揮個人小小的影響力,或許可以讓我的學生們可以有更棒的思考及想像甚至最後願意為了公益而努力。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