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香港交流:我們與世界的關係?

 

我們與世界的關係?

撰文/萬芳高中  江斐瑜、張雯珮老師

        因為反送中的抗議活動一直有最新的發展,有點擔心行程受阻,沒想到下機得到的消息竟是颱風停班停課,這是天意嗎?所幸,機靈的總幹事立刻做了課程調動的安排。皇天不負苦心人啊! 都讓我們安全降落了,也該讓我們完成任務吧!     

         颱風來匆匆,去匆匆,第二天風就小了,只剩時大時小的雨,下午先依原訂行程訪問紅十字會,香港紅十字會在總部大樓成立了亞洲首個「人道教育中心」,致力將抽象的「人道」概念,透過主題展覽及探索活動。鼓勵參觀者建立人道視野、培育人道關懷及採取人道行動,應對本地及全球瞬息萬變的人道挑戰,為身處苦難的人帶來希望與改變,實踐「保護生命、關懷傷困、維護尊嚴」的人道使命。

        探索活動採探索(Explore)、體驗(Experience)分享(Exchange)及參與(Engage) 之4E教育模式,我們也參與他們精心設計的「戰區90」探索活動 的體驗。雖只90分鐘,卻感覺像90天,期間經歷了不尋常的旅程,走進烽火連天的世界中,在戰火人間,想要逃走,卻又不知該往何處是正確安全的路,嘗盡絕望的滋味,又瞥見希望。讓我們這群從未經歷戰爭的幸福世代真的面臨戰地的考驗,無情與兩難抉擇,只能說震撼!隨劇情的發展,發現在戰區不是能活命就好,還要站對邊,所以,身分證明文件是一件重要的物品。

       接著,因政府軍提供的車容量有限,只能先走一半的人,我們要在1分鐘內抉擇去向,決定誰先上車,是第一關。就這樣,巧妙地將我們分成兩組,分別體驗不同場景劇情,也一直要面臨各種抉擇,都是兩難的考驗,不管做什麼決定和選擇都不一定是對的或好的,瞬間感覺國家社會安定是多重要且幸福的事,最後演員導師們帶大家一起討論及分享是很棒的收尾。還送給我們慶祝生還的精美小禮物。演員導師們的精湛演技著實嚇到我們了,最讓人輒服的是主持人,雖眼盲但心不盲,對這世界,她似乎看得比我們清楚!

 「人道救援」在戰區真的很重要,尤其是無辜百姓落難時。「人道救援」人員可安撫受難者情緒,爭取人道對待並協助傳遞訊息,聯絡救援支援。以前從不知道人道對待的意義與重要性,這次的戰區體驗才深刻體悟到:每個人都應該值得被人道對待的。

  第三天早上到北角參訪久仰的樂施會(OXFAM),樂施會的英文名字源自1942年成立的「牛津饑荒救災委員會」。樂施會與夥伴一起在超過90個國家的基層社區開展扶貧發展和救災工作。除了在脆弱社區推行長期發展項目,同時開展全球倡議運動,致力於改變不公平的貿易規則、提倡改善與普及醫療和教育服務,以及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等。在樂施會的互動教育中心有專為中、小學生提供不同主題的探索活勳,且以特別的互動劇方式呈現,與學員共同去探討現今全球的熱門議題,引導學員關心這些議題。

        我們也參與一場快時尚的互動劇場,在這個互動故事旅程中,我們分別扮演不同角色,探討貧窮、社會不公平等全球議題跟我們的關係,思考我們作為世界一分子,可以做什麼去讓世界變得更公平、永續、共好。

         整個互動過程自然不造作,指導員流暢地講故事內容,並引導大家時而思考,時而參演其中的角色,並透過肢體表現,自然地將故事情節表演出來,頓時,大家都成了戲精,認真的投入到位的動作與表情。漸漸地,我深刻體會到這是很棒的傳遞意識的方式,接受者是身體自然的接收,較沒壓力。課程結束還熱誠地給大家最期待的教案手冊及樂施會相關資料,最重要的訊息是樂施會有在台灣設辦事處,也提供到校的互動劇,而且是免費的,大家一定要珍惜與把握!

         感謝金車文教基金會用心安排這麼好的交流活動,讓我們認識這群出色的香港人,完全扭轉香港買東西吃東西的印象。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