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八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香港交流:改變從現在開始

 

改變從現在開始

 撰文/北市大附小   劉雅鳳 老師

         感謝獲邀參加金車文教基金會所舉辦的愛讓世界轉動,兒少公益行動香港交流香港參訪,在短短三天的活動中,受邀跟全國許多優秀的老師一同前往,在出發前期待與全國各地帶領不同領域孩子的教師夥伴,激盪出更棒的教學創意。

         出發第一天遇上香港八號風球,飛機航程一路平安,跟團隊平安來到香港,飛機落地後才感覺到風雨漸強,雖然第一天下午的參訪行程因為颱風暫停,但也看見金車團隊與所有夥伴的應變能力與彈性,而我也在教學現場帶領孩子行動的時候,常常會面臨的狀況,因為有挑戰與不確定性,但孩子們卻能這些可貴的經驗中,學習問題解決能力。

         第二天香港終於有好天氣,不再狂風暴雨,下午跟著樂施會好夥伴嘉敏來到香港紅十字會總會人道教育中心,位於香港紅十字會總部7樓的「人道教育中心」是亞洲首個以戰爭為主題的探索館。透過真實的經歷與故事,讓戰爭的可怕與禍害呈現於眼前,令參加者明白戰爭並不遙遠,每人都可以力所能及地做點事,以人道行動回應戰爭的挑戰。

        這是我相當期待的一個體驗活動--戰地90。所謂戰地90是指在90分鐘不尋常的旅程,帶著體驗者走進戰火人間,一嘗絕望的滋味,瞥見希望的反應。在烽火連天的世界中,可以經歷流離失所,每天忍受著驚慌、傷痛與飢餓。忽然間,游擊隊闖進了我們躲藏的地方,如果不趕快逃走,可能會被迫成為童兵,面對無情的殺戮與傷害;參加者究竟在黑暗的絕境之中,您會否看得見暗夜明燈?有誰會為我們伸出援手?

        參加完活動後,進一步搜尋相關資料,這個體驗活動是採用4E教教育模式,透過探索 (Explore)、體驗 (Experience)、分享(Exchange) 及參與 (Engage),從而鼓勵參加者建立人道視野、培育人道關懷及採取人道行動,應對本地及全球瞬息萬變的人道挑戰,為身處苦難的人帶來希望與改變,實踐「保護生命、關懷傷困、維護尊嚴」的人道使命。我十分感謝金車文教基金會的安排及接待,今天從活動中很深刻的體驗戰爭的可怕,在今天體驗活動有一半當戰俘跪在地上,以及矇眼關在牢籠裡,在絕望中發現人道救援真的很重要,也思考這個世界上有許多身處在戰爭中的人們所面臨的絕望,也思考我們在安逸的生活中可以如何透入行動去幫助他們?我們也很感謝紅十字會在全球各地的投入及付出。

         第三天則是參加香港樂施會-世界公民互動中心,所舉辦的BiG Challenge過程戲劇工作坊,活動中引導我們時尚背後到底藏著什麼秘密?地球一端的時尚穿搭卻大大影響地球某一端人們的生活,感謝香港樂施會嘉敏Carmen Lee老師,帶領我們進行戲劇體驗活動,從互動故事中,扮演不同角色探討貧窮以及社會不公平的全球議題,這是我第二次參加香港樂施會的戲劇工作坊,感覺還是那麼深刻

         課程結束後心裡還是迴盪著故事的情節,思考著世界上渺小的我們,能透過什麼行動去改變這個世界?而我們回台灣後,在教學現場又如何帶領孩子更真實地看見世界現況?到底我們還能做什麼?

     「世界很大問題很多, 但如果可以,從現在開始改變,讓世界變得更公平永續共好!」

         很高興三天的活動遇見同樣信念的夥伴,也期待回台灣大家一起在台灣各地努力,感謝金車文教基金會舉辦這個超級有意義的參訪,影響我們身邊的每一個人都能成為改變世界的一份子。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