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服務志工的內心小宇宙》:【心理師回覆】服務汙染

各位親愛的貓頭鷹志工,大家好:

  我是陳忠寅心理師,關於夥伴問到「我們的服務真的能帶來好的影響嗎?怎麼樣算是服務汙染,該如何避免?」這個問題,我可以從心理角度來跟大家做一些分享交流。

【服務就是一個生命影響另一個生命的歷程】

  在眾多志願服務類型中,直接服務是最常見的一種類型,直接服務是「一個人」服務「一個人」的真實相處,如果志工與被服務者都投入這段關係,這個過程當然也必定是「一個人」影響「一個人」的歷程。

  人是一個隨時在接受外界訊息與調整內在認知的有機體,所以人無法不受外在各種環境因子影響,我們會受文化影響、也會受親人、老師、好友、偶像、一本好書、媒體…等影響。尤其社會心理學指出我們容易被「信任可靠的人」、「專家」、「喜歡崇拜的人」影響說服,而志工往往具備上面這些條件,那身為志工的我們也必然影響被服務者。因此,一個我們必須重視的概念“服務汙染”就被提了出來。

【服務污染在哪裡?】

  服務污染可以分成物理環境的污染與心理環境的汙染,物理環境的污染比如說垃圾、蚊子建物或突兀的創作…等;心理環境的汙染例如像服務行為造成被服務對象的干擾、不舒服、服務無效、甚至是創傷,以及造成認知、價值觀的不當影響。誠如上述指出志願服務是一個相互影響的過程,那服務汙染就會不可避免的出現,只能倚賴志工的自覺、團隊智慧的反思來加以降低服務汙染。因為我預計從心理角度來跟大家分享,所以我就談談心理環境的汙染。

  彌賽亞是基督教用語,意思是受上帝指派來拯救世人的救世主,心理治療大師羅洛梅(Rollo May)曾提出「彌賽亞情節」來提醒助人者可能陷入的心理危機。助人者有適度的信心與自我肯定是必要的,但羅洛梅認為助人者如果產生「彌賽亞情節」的救世主心態,可能使助人者對自我重要性過度誇大,將自己看成不可或缺的人,認為自己的服務與價值對全人類有「絕對」的必要性與重要性,若以這樣的心態進行志願服務,那就可能產生很大的服務汙染而不自覺。如果志工認為自己是絕對重要與必要的,可能會不知不覺的歧視與忽略被服務者的需求、感受、行為、價值觀與文化…等,並強迫被服務者無條件接受自己的服務與觀點,這就可能帶來嚴重的心理服務汙染。

 

【避免心理服務污染的作法】

  那可以怎麼避免呢?我想從服務前、服務中與服務後的三階段來分享一些做法。

一、服務前:

  1. 調查社區與服務對象的需求,服務內容要圍繞在社區的需求上,並做好充足的準備,避免產生無效服務、干擾等汙染。
  2. 辦理專業訓練,了解被服務對象的現況、特質、價值觀、文化...等,讓自己帶著正確、欣賞與尊重的觀點進入服務場域,降低造成被服務對象不舒服、歧視、受創...等汙染。
  3. 制定志願服務倫理或服務行為準則,提高對服務汙染的警覺心。

二、服務中:

  1. 嚴守志願服務倫理或服務行為準則,志工夥伴相互提醒,也要虛心接受夥伴的提醒。
  2. 尊重對方文化,避免價值觀的壓迫或歧視。志願服務不是用上對下的壓迫方式來傳遞「優勢文化」,而是對等尊重的相處,讓被服務對象保留選擇的權利。
  3. 發揮同理心與欣賞的眼光,看到被服務對象的優勢,協助他們整合自身優勢與新的觀點。
  4. 自身碰到或觀察到有價值觀的衝突時,應該要在團體會議中提出討論,透過團體智慧來集思廣益。
  5. 用「協助探索」來取代「給予答案」。例如有志工夥伴提到在服務的社區裡,孩子因為受家庭影響,國中畢業後多半選擇軍人、護士作為他們的志向,但他發現很多孩子也具有其他天賦,然而卻很少有孩子能夠繼續升學,成為運動員。志工夥伴期待可以將更多職業的樣貌帶給孩子,希望他們看見不一樣的職業生活,並找到自己的興趣與志向。但夥伴們也擔憂若孩子們因為選擇了其他的職業,而過著艱辛、悲苦的路,那身為志工似乎無法承擔這樣的結果,且這樣算不算是為這裡帶來了服務汙染?這真的是一個很好、很有價值的反思,這就是我提出「協助探索」來取代「給予答案」的重要性。志工直接給予答案或建議,必然帶著自己的價值觀與想法,如果讓孩子立刻就接受,的確有服務汙染的可能性,畢竟我們只能協助他這段時間,而他必須為自己負責人生的全部。我們不需要給孩子答案,我們可以協助他們探索,例如「你運動細胞這麼好,沒有想過做相關的工作嗎?」、「護士和職業球員你喜歡哪一個?」、「讓你無法繼續升學的原因是什麼?你有解決的方法嗎?」、「做不是自己喜歡的工作但生活穩定、與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但生活不穩定,你喜歡哪一個?」、「如果未來你碰到這個選擇的困擾,你可以找誰幫忙呢?」,藉由這樣的「協助探索」可以拓展孩子整合自己的相關經驗,並且發展對問題的面對與思考經驗,進而可以自己做出自己的選擇。這樣是不是比「給予答案」幫助更多呢?

三、服務後:

  進行服務反思與團體分享討論,並將反思與討論歸納出的經驗與知識,帶到下次服務的場域實踐,這樣不但可以對服務汙染有更高的敏感度,也能有效降低服務污染的可能性。

  基於志願服務的宗旨,每個願意透過行動從事沒有報酬的志工夥伴,我們都願意相信他是基於善意與愛,若能再關注服務汙染的議題,將更確保我們的服務品質與效果。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