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第三屆愛讓世界轉動」幫稻草找買家 嘉市北園學童獲獎

農收後燒稻草,不僅造成空氣汙染,大片煙霧甚至影響行車安全。嘉義市北園國小學生組成「天空笑咪咪防衛隊」,幫農友媒合願意收購稻草的商家,小學生也把稻草做成校園裝置藝術、鉛筆桿,昨天獲得金車教育基金會舉辦的「愛讓世界轉動」環保關懷獎。

「愛讓世界轉動」鼓勵國中小學生,提出改變生活的想法,並組隊勇敢實踐。今年有四十支團隊報名,昨天頒獎表揚傑出的九支團隊,各獲得價值超過一萬元的圖書。

北園國小學務主任林雅芳表示,六年前,校方讓學生在學校附近農地體驗耕種,但小朋友發現,不僅他們,很多農友燒稻草當肥料,造成空汙;六年級學生自發組隊,去年十一月開始幫兩位家長媒合願意收購稻草的商家。

參加防衛隊的學生柯妤潔說,有時上課會聞到燒稻草的味道,很嗆鼻;之前還曾看到農夫燒稻草,火勢太大,連消防隊都出動。跟同學一起幫忙收稻草,覺得很有意義。

林雅芳說,農友傳統觀念,就是把稻草燒完後的草木灰當肥料,但效果只有肥料的十分之一,還會造成空汙;稻草用途很廣,收購的商家會將稻草揉成草繩外銷日本,許多日本人冬天用來綁樹,避免被大雪壓垮的草繩,就是來自台灣稻草;另外,鋪路、種植洋菇也都會用到稻草。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