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臉書加爸媽 4成青少年拒絕

(中央社記者曾雅琦、劉得倉台北7日電)

金車教育基金會今天公布一項青少年網路休閒調查,其中有4成的青少年拒加父母臉書為好友,覺得有隱私權被侵犯、被監控的感覺。

金車教育基金會今天公布一項「青少年網路休閒問卷」調查,針對國小、國中、高中職學生進行調查,內容為家長限制學生上網、青少年上網目的及加父母社群網站好友等。

調查發現,有64.2%的國小孩童父母會限制網路使用時間,國中有51.9%,高中職為33.3%;青少年上網目依序為電玩遊戲(61.4%)、線上聊天(59.1%)、臉書社群網站(51.8%)、觀看影音(50.9%)、查詢資料(43.3%)。

調查發現,拒絕父母加入自己的臉書好友的部分,國小37.5%,國中是43.0%,高中職是44.4%,平均是41.5%。

調查中也發現「是否加父母社群網站為好友」,隨著年紀增加比例逐漸下滑,國小孩童有43.7%有父母社群網站好友,國中為32.2%,高中職為29.4%,平均是35.4%。

台北市延平高中學生郭芷君說,不加父母臉書是認為父母不需要透過臉書來了解自己,另一個原因則是不希望父母看到臉書與朋友的留言對話。

金車教育基金會總幹事曾清芸說,適時的提醒孩子在網路使用以及語言上要注意,要冷靜思考後再發表評論,至於加孩子臉書為好友,她說,父母親應該要平常心面對、並且相信自己的孩子,而且應透過實體溝通來了解自己的孩子。

「青少年網路休閒問卷」調查時間為2014年3月中旬至4月中旬,針對台灣地區7縣市(北、南、中、東區)16所學校學生,共發出1800份問卷,分別對國小五、六年級、國中、高中一、二年級進行問卷調查,共計收回1519份有效問卷。1030507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