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化心意為行動 讓愛遠播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乾華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QQ FAMILY
指導老師/家長: 
王淑玲、吳宛玶、李嘉玲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他不老,他是我們的寶
執行日期: 
2017/12/012017/12/29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十二月是一年當中特別有溫度的月份,雖然代表一年即將邁入尾聲,乾華國小小朋友心中的感謝愈加濃郁。回想過去一年每一分每一秒,有各界資源的挹注與關懷進駐,每位師生接受到的幫助與支持與鼓勵資源並不少!還記得在兒童朝會上,老師推薦了一本好書<親愛的聖誕老人,今年請不要來>,我們藉著12月品德項目—關懷,全校師生展開自我檢視提問與思考,老師說到,在偏鄉小學,每每受到很多的關注,在接受關照之餘,行有餘力我們自己也可以付出自己的力量,去關懷我們的周遭,關懷是發自內心的一種善意表現,無論是對人、對事、對環境都可以付諸關心;仔細想想,原來並不難,一個簡單的幫忙、一個善意的微笑與問候都是。

T 發想: 

透過STAG(See the world-Think-Action-Gain) 的步驟關懷周遭,發覺社區內獨居的
長者、流浪的狗兒,都是需要我們關懷的對象,因此想透過親自拜訪關懷、歲末感恩表演會暨公益園遊會募款善捐等方式,將心意化為行動,以行動實踐一己之力,讓每一個小小力量的累積,賦予希望成為一股溫暖的動力。

A 行動: 

乾華國小一、六年級小朋友齊合作,共同在校長與老師的帶領下,走到社區,以行動關懷獨居長者:一年級的弟弟妹妹們賣力地唱唱跳跳,希望透過天真無邪的笑容融化阿公阿嬤的心,打開心門變得更年輕;六年級的大哥哥大姊姊則拿出血壓計,用專注的神情替阿公阿嬤的健康把關,再以技術純熟的馬殺雞幫阿公阿嬤們鬆鬆筋骨,最後也邀請阿公阿嬤有空到校園走走,並祝福他們能夠身體健康、笑口常開。
除此之外,乾華國小也和石門幼兒園全體師生總動員,努力演練各項表演,因為,我們要舉辦一場感恩歲末表演會,並在會後辦理愛在心田園遊會與募集發票活動,把愛心與希望轉化成行動,幫助石門區的老人們與社區內被人遺忘的毛小孩流浪狗兒們。小朋友們發揮潛力,走出校園進到社區,為原屬年邁的茂林社區注入一股股清流,過程中,乾華孩子們也受到鼓舞,覺察自己的潛力可以發揮可以超越,加以感染自己所在的環境社區,蔚為一股令人振奮齊心向上向善的力量!

G 收穫: 

經由老師的帶領與實地的關懷,我們將所募集到的發票捐給華山基金會石門站、園遊會所得的盈餘捐給協助流浪狗結紮的善心單位,並從中習得對於流浪毛小孩TNR(捕捉、結紮、放回)因應之道,孩子們也明白自己雖然年紀小,仍能用自己的方式關懷周遭,並可以透過自己的行動實踐加以影響週遭的人、發揮愛的力量,讓善意的關心如漣漪般擴散。
還記得在我們拜訪獨居長者,和他們約定時間一同到社區的涼亭進行活動時,曾一度遭到長者的婉拒,表示已收到我們的心意,但礙於天氣過於溼冷、身體狀況不佳而拒絕,當時曾經萌生退意,難道就這樣放棄了的想法嗎? 後來,幾經大家集思廣益相互鼓勵,公益行動一定不能輕易打退堂鼓,山不轉路轉,老人家因天冷不願出門,孩子年紀輕可以多走幾步,將關懷與愛送到家,一經決定,直接挨家挨戶的拜訪,把熱情與溫暖送進長者的家門,終於得以圓滿完成大夥的一份份心意付出關懷行動。
乾華孩子在校園中浸淫在屬於教育DNA的薰陶,練就一種與眾不同的特質,每個人都懷抱夢想,要用一份永不放棄的力量去加以實踐完成一個個小心力可以努力完成去達到到的夢想,我們也會持續這份堅持繼續盡一份小小的心力的!
“Yes, We all have a Dream, and we will Never give it up, we will always make it possible by Action!”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