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藻礁代言人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復旦高級中學
團隊名稱/班級: 
藻礁導覽志工隊
指導老師/家長: 
陳仁修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藻礁代言人
執行日期: 
2017/07/012018/01/31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在桃園的海邊旁,有這麼一塊美麗的瑰寶,伴隨著台灣海峽的潮起潮落,屹立了數千年,如今全世界正經歷地球暖化,而人類在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育的抉擇中,該如何找到平衡點也是一大議題,更同時是藻礁的現狀。
因此,我們想用我們的力量,讓大家重新認識我們的海洋,我們的家鄉。

T 發想: 

102年在全校觀看齊柏林的「看見台灣」後,經由地理老師的解說,學長姊開始認知到桃園有著一個這麼美麗的瑰寶-藻礁。103年初,學校辦理國一藻礁校外教學,校內師生組成「藻礁志工團」,與「桃園在地聯盟」一起發起各項守護藻礁的活動。活動結束後,學務處開始思考是不是可以和國一校外教學結合,讓護礁活動變成一個能永續經營、大手攜小手、並能培養學生「帶得走的能力」的服務學習團隊。103年9月陳仁修老師引入教育部均質化的經費,由第一屆學長姊成立了「藻礁導覽志工隊」並培訓,104年投入服務行列,積極地將服務範圍由校內擴展到校外。
對於家鄉我們有責任,竭盡所能地保護它更刻不容緩,我們化身為藻礁代言人,訴出藻礁的美麗與哀愁,立志讓每一位聽眾可以和我們一起守護這片土地。我們的口號是「腳踏桃園土地,心繫藻礁永續」!

A 行動: 

協助學校辦理國一校外教學,擔任各班小隊導覽解說員
辦理社區國中藻礁生態認識及淨灘活動,並擔任小隊導覽解說員
積極與社區組織或學校合作,辦理生態淨灘活動
公益擺攤,向路過民眾介紹藻礁並宣導護礁觀念

G 收穫: 

1.本學期出隊服務3次,志工出勤39人次,被服務人數348人,服務時數12小時,全體志工累計總時數66小時。參與成果發表分享5場次,讓1588人認識藻礁。
與我們一起到藻礁實地生態導覽及淨灘的學員65%以上願意以自己能做到的方式一起來守護藻礁(校外學生達100%)。

2.固定合作學校、團體擴增至13個:中壢、新明、過嶺、東興、平鎮、平興等6所國中、中大壢中、內壢高中、中壢高商、中壢家商4所高中職、桃園在地聯盟、翰林出版社、桃園海岸保育協會等民間團體。

3.學長姊的服務影響力開始發酵,今年新招的高一導覽志工招生人數破紀錄:41位新隊員就有8成(33位)曾被學長姊服務過且立志和學長姊一樣可以為藻礁發聲。

4.透過口碑,桃園地區的學校主動洽詢,希望我們帶他們一起去藻礁進行生態旅行:106年4月內壢高中高一18班主動請託我們協助戶外教學導覽;「吉的堡」平鎮文化分校與我們聯繫,已敲定在107年1月25日由我們協助帶領到藻礁進行戶外教學。

5.106年11月9日至「中大壢中自然科教研會」分享,獲得中大壢中教師支持響應,11月12日帶該校學生參與我們的培訓課程與講座,一起推動該校的藻礁導覽志工培訓。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