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四海遊榮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和興國小
團隊名稱/班級: 
四年禮班(共十七人)
指導老師/家長: 
劉馥韻老師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四海遊榮-捕風桌影
執行日期: 
2017/11/012018/05/31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1. 冷冰冰的世界
2. 世界各地的受飢兒
3. 人口老化 多元複雜之老人照顧需求以及隔代教養的問題

T 發想: 

1. 冷冰冰的世界(沒有同理心) ,想試試利用不同面向活動的進行,讓我們的團隊認識師長口中的以前那個「溫暖的臺灣」,改變世界不需要傾注所有。在這個凡事強調自己的時代,只要能「多付出1%」,就能在絕望中看見燦爛星光。所以我們決定改變世界從自己做起,讓自己能進行關懷別人、同理心尊重他人等能力。讓我們的團隊為長輩、為社區、為社會盡一分心力,當個快樂分享員,並從中學習同理心與許多難以從課本中學習的品格教育。
2. 世界各地的受飢兒
因為沒東西可吃導致沒力氣工作,甚至餓死,老師說「生活壞到一定程度就會好起來,因為它無法更壞。」但我們覺得很多地方的受飢兒並無法因為努力而得到生活改善,因此我們決定要想辦法幫助受飢兒,剛好世界和平會有幫助受飢兒的活動,所以我們決定籌錢捐款。
3. 人口老化-樂齡長者的需求
因應社會型態及家庭結構急劇轉變,所衍生多元複雜之樂齡長者的需求以及隔代教養的問題,一一在我們身上慢慢可窺見了,所以我們想將學習到的桌遊再做創新,然後分享帶到社區樂齡長者,一方面能友善關懷社區長者,另一方面能為長輩、為社區、為社會盡一分心力。

A 行動: 

1. 11月18日校慶園遊會時,舉行義賣捐出園遊會所得,響應世界和平會年終活動幫助需要的孩子有早餐吃。
2. 12月14日世界和平會親自蒞臨和興國小四年禮班頒發捐款收據及紀念品,紀念品為造型存錢桶,大家約定一起在家進行存小錢,為下學期再繼續做公益。
3. 在班級團隊中,我們先進行了「刺蝟卡」與「好猴卡」,接下來我們將進行「大樹繁榮卡」的活動,讓「從自己做起」延伸為「從身邊做起」。
「刺蝟卡」→當同學做出了讓你不舒服的舉動時,可隨時拿取卡片以不記名的方式寫下讓人不舒服的行為記錄,並投入記錄箱中。
「好猴卡」→當同學做出讓自己感到溫暖或感動的舉動時,可隨時拿取卡片以不記名的方式寫下此善行之行為記錄,並投入記錄箱中。
「大樹繁榮卡」→當看到同學做出讓人感到溫暖或感動的舉動時,可隨時拿取卡片以不記名的方式寫下此善行之行為記錄,並張貼至四海遊榮之大樹上。
4. 106年12/22、12/29;107年1/5、1/19、1/26自創桌遊設計篇。
5. 預計107年2/5、2/6樂齡桌遊社區服務行前培訓。
6. 預計107年2月8日VS.下學期3次的樂齡桌遊社區服務。

G 收穫: 

1. 106年11月18日~12月14日校慶園遊會時,舉行義賣捐出園遊會所得。雖然要義賣的這個決定是全班同意而通過決定再執行的,當我們看到其他班級義賣的盈餘都拿來慶祝吃吃喝喝,或是將賺到的款項拿去做班服,我們其實都很羨慕,不過,想想我們做的是更有意義的事,心裡那銳利的誘惑也就淡化了,反而得到更高層的成就感。
2. 106年12/22、12/29,107年1/5、1/19、1/26自創桌遊設計時,因為要考量到遊戲使用者是樂齡長者,所以老師曾出一項功課給大家,思考並討論了樂齡長者的諸多不便,我們才知道原來爺爺、奶奶需要克服的困難有那麼多。例如:視力、記憶力、關節等等身體機能的退化。這也讓我們了解需要更愛護自己的身體,保健不是等退化才開始。
3. 「四海遊榮-捕風桌影」的「刺蝟卡&好猴卡」活動中,因為老師引導我們進行了換位思考後,我(沂珍)今天我要向我們班上一位同學說:「對不起!因為我們班上都不喜歡他,但是最近我發覺我錯了,今天如果換成是我被這樣對待,我相信我的心,也會受傷」,我之前都和其他人一樣討厭他,可是其實他也沒做錯事,是我們一直誤會他,我希望我最近做事可以讓他感到窩心,我學會了換位思考的同理心。

4.看到有困難的人自己會更有同理心,會想要帶動全世界的人,一起進行活動,幫助更多的人。

5.老師:看到曾經是班上的超級大刺蝟妹妹,在這一連串的活動中成長進步到老師與家長都感動到差點流下淚來。曾經因偷竊被老闆報警處理的妳,曾經是令所有師長最頭痛的妳,在班上是進步最顯著的其中一個,知道同學因燙傷而請了近十天的假,重返校園後,妳是小心翼翼的默默照顧著同學,午睡時怕同學受寒而無聲地替他蓋外套。下課時,怕人潮撞到同學受傷的腳,而小心地替他擋住其他人,老師看到了,也不動聲色地拍下妳的善行。妳真的很棒,誰說「愛讓世界轉動」一定要做到眾所皆知,妳那默默關心的舉動,是最棒的善行了。

6.6. 老師看到的大家:因應社會型態及家庭結構急劇轉變,所衍生多元複雜的問題,例如:隔代教養、單親問題等等,一一在這群孩子們身上慢慢露出冰山的一角了,因為這群孩子們很多都是阿公阿嬤帶大的。也因現代教育不斷強調提前、搶先、重複的上課和學習,卻造就了學習動機普遍低落的學生。讓老師們對孩子們心疼不已,班上的17位學生當中,低收入戶及中低收有5名、家中清寒者2名、原住民及外配也有4名、再加上單親4位,這些孩子的家長都很想努力跟上社會的腳步,但生活都有困難了,怎麼給孩子更好的支持。不過孩子們卻沒有因此而吝於付出,曾有孩子跟老師說過,「因為我們一直都是接受補助的人,現在能換我們幫助別人,這實在是太棒了,謝謝老師給我們這樣一個機會幫助別人」,這段話雖然文字用字遣詞上,沒有相當藝術漂亮,沒有相當深遠道理,但聽到這一段話的當下,心中卻是感動萬分,字字扣人心弦。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