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光」懷「二」勢力,「仁」人有責

團隊資訊

學校名稱: 
臺北市立大學附小
團隊名稱/班級: 
「二」勢力小隊
指導老師/家長: 
劉雅鳳、魏景銓

行動資訊

主題名稱: 
「光」懷「二」勢力,「仁」人有責
執行日期: 
2017/09/012018/01/30
所屬專案: 
2017第七屆愛讓世界轉動 兒少公益行動

行動內容

S 看見世界: 

 全世界有許多人患有身心障礙,而在台灣,身心障礙者的人口數已破百萬,平均每5個家庭裡就有1名身心障礙者。身心障礙者除了身心有障礙,未來的就業也是一條很辛苦的路。他們雖然也是社會成員,但因傳統的刻板印象,經常被定位為救濟、安養的一群,因此在身心障礙者求職的過程中,充滿著不信任、被拒絕及特殊化的困擾。身心障礙者雖身體有缺陷,但並不阻礙他成為傑出的工作人,而即使是聰明才智不足的智障者,經適當的訓練也能成為辛勤忠實的員工。
我們發現身心障礙者在踏入職場工作時,常常遇到許多困難,這時候需要有事前充足的教育訓練以及長期的輔導機構,幫助他們可以適應社會,並且發揮他們的專長,成為照顧自己的人。

T 發想: 

 想想如何幫助這個問題?
關懷並用行動來幫助身心障礙者就業生活
我們發現有許多身心障礙人士,他們在學習及生活上有許多困難,當他們長大後,如果沒有得到好的培訓及照顧,就業是一條很辛苦的路,身心障礙者就無法自己謀生,並且養活自己。
因此我們想要幫助身心障礙者的就業生活,讓他們的未來能被妥善照顧,於是開始了我們的行動,募集二手物資捐助給二手商店,並使更多人加入我們的行列。
 討論如何幫忙這個問題?
在校園推廣並募集二手商品,捐助給培育身心障礙者工作的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
我們希望發起~「光」懷「二」勢力,「仁」人有責的行動。
於是我們開始上網找資料尋找慈善店家-光仁社福基金會,他們於2003年成立了「光仁二手商品館」忠孝店,提供一處安全、專業及開放式的商店,以『中繼站』的概念,訓練庇護職場的身心障礙朋友工作技能,讓身心障礙朋友從『做中學』,強化其獨立、自主的生活態度及職業訓練,並協助轉銜至適合工作職場。我們也希望能盡一份心意,幫助店家義賣及募物資,幫助他們。我們計畫能召集社區或學校,來共同幫助那些身心障礙的朋友。

A 行動: 

 分工合作
1. 查詢資料,發現台灣的身心障礙者在進入職場可能面臨的困難及問題。
2. 了解目前台灣有甚麼機構在幫助身心障礙者就業
3. 訪問光仁社會福利基金會的二手商店。了解他們如何幫助身心障礙者就業,以及二手商品如何有效的再運用。
4. 發現二手商品是一個很棒的概念,既可以做環保也可以幫助身心障礙者的工作。
5. 於是我們開始在校園中宣導光仁二手商店與二手商品再利用的觀念。
6. 在學校或社區募集二手或全新的物品,把捐來的物品整理後,一律捐給二手商店,並幫助身心障礙者。
7. 我們也實際到光仁二手商店,擔任一日店員體會並幫助身心障礙者進行商品整理、上架與販售。
8. 捐贈五大箱的全新或二手物資給光仁二手商店,幫助身心障礙者就業。
 實際行動
我們透過查詢資料了解社會中身心障礙者的工作狀況,並且主動跟光仁二手商店進行接洽與合作,感謝光仁社福基金會答應讓我們訪問以及體驗一日店員,並且提供我們相關資訊,讓我們可以回到學校中,進行二手商品的募集,我們更發起和家長會、全校師生一起募集物資,將這些全新或二手物資送到光仁二手商店,真正地幫助到身心障礙者,讓他們有物資可以整理、販售以及成為他們的工作薪資。

G 收穫: 

 有什麼收穫?
1. 全校師生總動員響應公益行動:感謝全校師生以及家長會會長同意並且願意支持我們的行動,一起幫助身心障礙者有一個美好的工作!!將家長和學生募集來的物品一起用附小名義捐贈給光仁二手商店!!
2. 更加體會身心障礙者工作的困難:在多次與光仁二手商店的接觸下,我們更加能體會身心障礙者的工作狀況及困難,我們很佩服他們的態度及毅力。
3. 公益行動結合環保回收概念:藉由公益團體參與二手商品環保回收運作之概念,創造身心障礙朋友的工作機會,也讓同學更認識努力付出的身心障礙朋友,我們覺得很有成就感。
 心得與感想
陳柏翔: 因為我們想要幫助身心障礙者,所以開始尋找慈善機構,找到了光仁慈善機構,很開心這次能夠到光仁機構幫忙,我覺得很好玩,希望以後能夠再有類似的課程,讓我們多去幫忙那些人士,且能夠讓我們學習到如何工作,也謝謝那邊的老師耐心的教導我們工作,以後有機會希望能再去一次,並且工作更久,雖然工作過程中也會遇到瓶頸,例如:東西一直倒下來,但是在那裡很好玩,可以做很多事,不會很無聊,而且工作完很有成就感,我一定會再去幫忙的。我知道一些對的觀念,我發現身障人士不是無法做事情,只是需要一般人好幾倍的努力,所以我們不能歧視他們,要尊重且包容他們,還可以教導他們做跟我們一樣的事情,只要多花點時間與心力,並不算什麼。
李至泉:「光懷二勢力,仁人有責」,就是捐物資給二手商店,幫助身障人士。我們找到一家商店:光仁二手商店,這家商店是身障人士賣東西,得到的錢就是身障人士的薪資,讓他們有良好的照顧。我透過這次了解身心障礙者也可以做工作,他們可以當清潔工、送貨員、便利商店員工等。希望他們可以得到良好的照顧,快樂的生活,幫助他們克服重重困難,我覺得他們很厲害。
林祐守: 我能幫助他們很開心,讓他們(店員)可以減輕工作,比較輕鬆,看到很多新奇的東西,感覺很特別,要進去的時候,感覺很緊張,進去後才發現,一點都不可怕,都很仁慈,而且能勝任很多事,都不難,對我來說,收銀沒什麼困難,但是整理東西對我來說就不是很擅長了。常常搞得手忙腳亂,不知道要放哪裡。
朱家嫺:這次去「光仁綠時尚」當店員,我幫忙收銀、上架、整理物資。我學到了怎麼收錢、找錢和開發票。在上架時學到了物品的分類和整理商品。在整理物資時學到了怎麼綁束繩和貼標籤。後來老師開放我們去買東西,我覺得非常新奇,因為我發現大家都非常有愛心的捐了非常多的物資,而且都各異其趣呢!這次去光仁綠時尚,我學到了很的東西不一定要買新的,可以到二手商店買。非常感謝光仁二手商店幫助、並讓身障朋友學習能力和得到工作機會,我看到身障朋友們非常認真的學習和工作,我學到不能用異樣的眼光看待他們,要用一般人的眼光去看待他們,並且幫助和關懷他們,我希望以後他們都能得到充足的照顧和關懷。
洪翊鈞:透過這次的活動,讓我知道了原來身心障礙者可以有許多的就業機會,也可以做許多事情,我們應該要鼓勵他們,不要讓他們覺得被欺負,因為他們也不想要這樣做,也要更加保護他們和幫助他們,讓他們覺得不會那麼孤單,也讓他們的生活更多采多姿 。
謝和恩: 就算看到身障人士,也不要躲開,因為他們不是自己想要變成這樣的,而是生出來時就有障礙了,但是他們也有工作的能力。我在這裡看到了身障人士工作的方式、種類以及可以做的工作。好希望以後可以再去一次喔。
 日後再持續進行時,怎麼做會更好?
1.遇到困難不要退縮,也盡力去尋找問題的解答
 經過這次的訪問,讓我了解到要主動詢問師長,遇到問題時,可以採用小組討論的方式,並解決問題,此外我們發現一開始身心障礙員工因為障礙的關係有些沒自信,也不敢跟我們接觸,但是我們多次來與他們漸漸熟悉之後,他們變得越來越快樂,也願意跟我們接觸,信任我們。
2.擴大行動:未來會繼續募集二手商品,希望與社區或其他學校合作
我們未來希望可以持續與光仁二手商店合作,不會因為活動結束就停止募資,也希望把募集物資的範圍擴展到校外或社區,把這個行動推廣給每一個人,邀請別人參與這個行動,就會有更多人來關心身心障礙者的權利及福利。

活動成果

活動影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